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企业之窗 > 正文

我会多家企业助力南宋共富发展

时间:2023/8/18 16:20:11 来源:今日苍南 作者: 

南宋借力“乡贤+经济”

经济“旺”起来 乡亲“暖”起来

从沈海高速观美出口下,车行约半小时,远远地就能看到一栋明显高于周边建筑的崭新办公楼。这栋位于232省道旁,外观现代、功能完备的南宋总部经济大楼,正是南宋镇打造的对外展示南宋矿山井巷业整体形象的重要窗口,同时也是当地谋划总部经济“筑巢引凤”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南宋镇围绕“小而精”美丽生态井巷业特色小镇的总体思路,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全力谋划从“乡贤资源”到“乡贤经济”的转化,鼓励、引导更多的乡贤支持家乡、反哺家乡,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才回乡,为南宋发展注入活水,探索走出了一条“乡贤+”的美丽经济共富路。

数据显示,南宋镇2022年工业企业税收收入突破3亿元,全县排名第二。在外相关矿山井巷业吸纳南宋镇及其周边区域约3000人就业。

乡贤+项目,让地方经济旺起来

南宋镇位于苍南县中西部,是苍南矿山井巷业发源地之一。

“我们全镇面积不足22平方公里,辖区内又以山地居多,可以说初始禀赋并不占优。”南宋镇副镇长金李骏介绍,早年,为了谋求生产发展,很多南宋人不辞劳苦,奔走各地从事矿山采掘施工,彼时南宋镇也曾因缺少产业支柱一度陷入发展困局。为此,山区乡镇谋求发展,必须探路破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不少在外打拼的南宋人在矿山井巷业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和产业规模,而这恰恰就是南宋镇谋求发展所需的重要“乡贤资源”,“现在回过头去看,正是当初的‘区位劣势’,为如今的发展创造了‘后发优势’。”

“有”到“用”,绝非一蹴而就。实现破局发展的关键,无疑是赢得在外乡贤的信任和支持。于是,南宋镇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成立以南宋籍矿山井巷业人才为主的南宋商会,设立乡贤联络站,通过“走近南宋”“我的家乡”等活动载体,增进彼此了解互信;优化营商环境,建立班子领导助企服务挂钩联系制度,为回归企业打造“一揽子”方案,帮助企业办理入驻相关手续,推动项目落地;投资打造南宋镇总部经济大楼,展示南宋矿山井巷业整体形象,让乡贤更有归属感。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到外面读书不是为了到别的城市生活,而是开拓视野,学成之后才能更好地服务家乡。”我会副会长卢焕焕是浙江南源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三代接班人,早年在外留学的他像父辈们一样有着浓浓的乡情,“回来是全家人的共同决定,我们愿为家乡的发展多做点贡献。”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6年,第一家矿山企业——我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温州建峰矿山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搬回”南宋镇。7年里,南宋镇累计招引我会副会长单位浙江南源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鑫旺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理事单位浙江建辉矿建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总部回归企业,其经营范围实现矿山井巷业产业链全覆盖。工业企业税收收入也从原来的几乎为零,2022年跃升到3.16亿元,同时带动南宋镇及周边地区约3000人就业。

乡贤+慈善,让乡里乡亲暖起来

接连回归的矿业企业,在带动南宋镇财政税收增长的同时,也进一步夯实了南宋共富的经济基础。金李骏介绍,依托总部经济税收规模,南宋镇委托浙工大专家团队编制《南宋镇共同富裕规划》,启动环境综合整治、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项目,计划将资金优先投入到民生事业上。此举不仅让回归的乡贤既有“面子”也有“里子”,也极大提升了当地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8月11日上午,南宋镇长者食堂负责人陈昆像往常一样忙碌着。10时许,他和其他几位同事一起将140余份“幸福饭”打包,然后由3辆电动三轮车分批派送到大埔山、蕉坑底等全镇7个行政村的众多老年人手上。

一日两餐,一年10万餐次“幸福饭”的成本费用,就有不少来自乡贤捐赠。近年来,南宋镇积极探索“政府搭台+乡贤助力+民间众筹”模式,通过财政支持、乡贤捐赠、项目补助、贴息贷款等渠道,重点支持困难群众帮扶、居住环境改善、农村富民工程等领域发展项目。去年,南宋镇共同富裕发展基金成立,建峰矿山、鑫旺矿业等4家企业带头一共认捐200万元,支持建设长者食堂、共富工坊、幸福广场、特色农业等15个乡村振兴项目,发挥带富能力,助力群体就业、群众增收。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