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企业之窗 > 正文

我会多家企业书写苍南工改实践

时间:2023/5/24 10:42:15 来源:苍南发布 作者: 

“工改”之帆 促产业蝶变

我会多家企业书写苍南工改实践

作为省内最年轻的经开区之一,苍南工业发展的主阵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成立于去年的苍南经济开发区,以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使命,深入贯彻落实温州市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行动部署,内部深挖潜能,外部招大引强,生动书写了浙江省制造业“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的苍南实践。

推进工改试点聚焦腾笼换鸟

位于苍南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内的我会理事单位温州耀弘塑业有限公司,是县里首个启动的“工改”自主改造项目,从项目谋划到厂房拆除再到开工,仅用时1个多月。这次改造在促进传统产业提升的同时,也对低效厂房进行了再开发,让企业在实现“增资扩产”的同时,为其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提供了空间保障。

“工改”是指“三旧改造”中的旧厂房改造,是由政府部门、土地权利人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主体,对特定城乡建成区范围内、特定时间前建成的旧厂房实施拆除重建、综合整治、局部拆建、局部加建等,通过对原来已建成的老旧工业区或者低效工业园、旧厂房的改造,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在苍南经济开发区看来,“工改”不是为了“拆拆拆”,而是为了让“小散乱”的发展空间得以重塑,让产业版图得以重构,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为充分激发“工改”的能效,苍南经济开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以服务优化全方位推动“工改”:成立“送政策 解难题 重指导”工作专班小组,联合苍南经济开发区统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走访企业纾难解困;研究制定苍南经济开发区工业园改造提升项目融资方案,多次与县财政局召开研究工改融资工作会议,对接农业银行苍南支行、中国银行苍南分行等解决“工改”融资问题;联合住建局、发改局等多部门,解决变压器申报、施工许可证办理、更换施工方等问题,加快项目落地及建设。

去年以来,苍南经济开发区以自主改造增容提效、政企联合统招统租、政府征收挂账收储、产权转移腾笼换鸟等4种“工改”模式,启动老旧工业厂房改造56宗,计划改造面积约1973亩。这批项目改造后,苍南经济开发区核心区规上制造业税收在2021年度2.1亿元的基础上实现了翻番。进入2023年,苍南经济开发区将继续加强低效用地清出,以提高工业用地效益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更新改造;大力引导低效工业项目走“工改”提升的路子,有效盘活一批低效工业项目。

聚焦强链补链积极招大引强

5月6日,我会理事单位温州佰强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轨道交通新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全面结顶。该项目位于苍南台商小镇17-2地块,总投资1.1亿元,占地20亩,其中生产车间、办公楼等总建筑面积32710平方米。整个项目从桩基施工到主体结顶仅用了176天。飞一般的苍南速度,源自该项目从土地挂牌之后,苍南经济开发区就兢兢业业为项目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以拿地即开工流程推进项目落地,协助企业办理各类施工许可证等。

“三服务”专班全力以赴,帮助浙江百菲乳业仅用8个月时间上线“日加工500吨奶水牛液态奶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填补了县域内液态奶生产领域的空白;引进中国民企500强之一的万洋集团,不仅化解了原有项目的风险危机,也趟出了一条处置“高耗低效”企业的新路子……苍南经济开发区锚定“精准招商,招大引强”,聚焦智能仪器仪表、塑料制品等重点产业领域,细化招商目录和产业地图,在大破大立中加快产业升级,夯实开发区内的产业基础;并依托“亩均论英雄”“企业码”等平台,重塑最优营商环境的苍南品牌。

紧扣数字赋能打造优秀样板

GM2D是由GS1于2020年底提出的一项全球性倡议,旨在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从一维条形码向商品二维码的过渡迁移,引领各领域全面实现商品二维码的识读解析等功能,达到各行业间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为消费者、企业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苍南抓住浙江打造全球首个GM2D示范区的机遇,在数字核心区积极打造先行区,涌现了我会常务副会长单位知良实业、会员单位喜发实业、码尚科技等一批赋码印刷领域的知名企业。

我会副会长单位天信仪表是苍南经济开发区发展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之一。走进该企业“无人车间”新启用的柔性生产线,可以看到多台机床有机联结,将不同口径的壳体集中在一台或数台机床上加工,并通过电子计算机进行分级控制,在实现机械制造高自动化与高柔性化的同时,促成了产能的进一步提升。

类似的“无人车间”“黑灯工厂”,如今已成为苍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样板。苍南经济开发区专门出台相关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积极推进“共享车间”“标准化车间”等试点项目。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让苍南实现从制造大县向制造强县的华丽蜕变。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