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企业之窗 > 正文

首创养殖用海“三权分置”后大渔湾又有新跨越

时间:2021/10/28 9:21:40 来源:本站 作者:陈薇拉 甘凌峰 

“有偿用海”取代“谁先占有谁养殖”

首创养殖用海“三权分置”后大渔湾又有新跨越

金秋是紫菜下苗的时节。在苍南大渔湾海域,4500根玻璃钢插杆整齐矗立海面,代替原有的毛竹养殖紫菜。

大渔湾,以养殖紫菜闻名全国,富饶的7万多亩海域是周边群众赖以生存的“海上耕田”。眼前的大渔湾,微波粼粼、金光闪耀,静美如秋。可在2016年以前,却因养殖海域权属不清,纠纷不断。

“大海谁先占有就是谁的,大家都在抢地盘,经常打架。”赤溪镇流岐岙村村民兰准平记忆犹新。作为大渔湾紫菜养殖重点镇,赤溪镇的干部为了协调矛盾,把办公场地挪到了船上。

2016年,苍南在大渔湾海域率先探索养殖用海“三权分置”,将国有养殖海域发包至村集体组织,再由村集体组织发包至养殖户。养殖户拿到了县里发放的养民证,明确每户养殖区的经纬度坐标,避免因养殖区交叉而导致纠纷。首创的养殖用海“三权分置”管理体制,为全国提供养殖用海规范化管理的“苍南样本”。

“现在海上打架的情况几乎没有了,紫菜养殖的收益也提高了。”兰准平说,流岐岙村共405户,现在有80%以上的村民从事紫菜行业。他养了30多亩紫菜,好的年份能赚七八十万元,差的年份也有十几万元。

如今,大渔湾每年的紫菜产量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年产值超10亿元,养殖户年平均收入可达15万元左右,有效带动沿线19个经济薄弱村致富。村集体也有了经济收入来源,这些资金拿过来用于修缮码头、道路项目等公共设施,让渔村越来越美了。

对于这几年来的变化,赤溪镇相关负责人用新跨越总结。“从失管走向有序,脏乱变为洁净,散乱走向集约。”规范化发展的紫菜产业,已经产生质的飞跃。以往每年大渔湾将产生20多万根废弃毛竹,今年试点玻璃钢插杆技术,可循环使用8到10年,破解了传统毛竹养殖造成的海域环境污染难题。紫菜育苗基地、精加工产业园区也已经落地。

沿海渔村还利用海洋资源,发展旅游。2019年开始,中墩村投资上千万元,打造了“多彩中墩古韵渔村”的渔家风情文化村。韭菜园房车基地、棕榈湾休闲区……新东村等默默无闻的小渔村迅速成为网红打卡点。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