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企业之窗 > 正文

苍南再生棉纺行业整治破顽疾

时间:2020/11/9 14:41:11 来源: 作者:苏巧将 林乃鹏 

苍南再生棉纺行业整治破顽疾

昔日“棉絮纷飞” 今朝“业兴景美”

草木芬芳的游步道沿着河流蜿蜒延伸,一栋栋白色民房整齐排列,跨境电商创业园让再生棉纺产品插上电商“翅膀”飞向五湖四海——日前,走进苍南望里镇,一幅业兴景美的水乡画卷徐徐展开。这是苍南再生棉纺行业整治成效的一个缩影。

经过近3年的大刀阔斧整治,截至今年10月底,苍南再生棉纺行业整治已关停444家生产经营单位、原地提升1252家生产经营单位,完成了整治任务数。同时,苍南当前正加快打造再生棉纺产业园区,引导企业入园生产。

望里镇是苍南再生棉纺行业的主要集聚区。对整治带来的生态变化,罗厝村居民陈林英深有感触。她说,早些年再生棉纺作坊周围的空气中总是弥漫着含棉絮的灰尘。她家即便安装并关紧纱窗,地板和家具上仍然每天都“盖”上一层薄纱。“你看现在空气比以前好多了,也不用强迫自己天天擦地板了。”她打开窗户欣喜地说。从她家窗户放眼望去,看到不少居民的窗户也打开着。

笔者了解到,通过产业大整治,望里镇现有再生棉纺企业都按要求安装了除尘设备,布角料随处堆放的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于是,镇里水更清、树更绿、路更净,空气也更清新了。距离望里镇最近的环境监测点监测到的数据显示,2018110月份,该区域PM2.5平均数值为26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为92.0%2020110月份,该区域PM2.5平均数值为23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为93.3%。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望里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提升居住环境。该镇的宝山公园,由一处布角料临时堆放点改造而成。“这个地方原本杂草丛生,废弃布角料和垃圾随地堆放,面貌不容乐观。”附近居民陈德丽说,20204月,村委会组织人员清理杂物,在这里打造出一个占地15亩的休闲观光乐园。“现在一到晚上,公园游人如织,连周边地区的居民都前来‘打卡’。”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望里再生棉纺行业整治行动拆除违章建筑905宗,面积达27.09万平方米。这一拆,望里“变”出了大量群众休闲娱乐空间:建成滨水步道10公里、公园7座、广场4个。

整治推动了更高质量的发展:一方面倒逼小微企业抱团集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入园生产、创新发展。2017年,望里镇再生棉纺行业规上企业为4家,产值1.2亿元。实施行业整治行动后,2019年,这组数据分别增长至30家、7.5亿元。当前,望里镇苍南县循环经济小微企业创业园、马鞍棉纺工业小微园等4个产业园区应运而生。4个园区占地约400亩,全部投用后将可满足全镇再生棉纺企业的入园需求,推动这个传统产业实现转型提升。

苍南再生棉纺产业发展于上世纪80年代,生产经营单位主要集中在望里、钱库、宜山、藻溪等乡镇,2018年整治前曾有气流纺企业2000多家。30多年以来,该产业给生产经营者带来不小的经济效益,但由于长期粗放发展,生产集聚区粉尘污染、垃圾污染、违章建筑、安全隐患等问题十分突出,产业总体呈现出“低小散乱污”的严峻局面。

近年来,苍南践行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于2018年打响再生棉纺整治攻坚战,按照“压缩总量、集中入园、园外关停”的原则,关停取缔一批生产行为不规范的污染企业,规范提升一批亩产较高的潜力企业,引导入园一批设备优良的规模企业,努力破解环境顽疾,推进行业转型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良好态势,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扮靓底色。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