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税收携手新能源产业发展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时间:2021/11/10 9:44:23 来源:本站 作者:梅晓阳 

税收携手新能源产业发展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坐落于浙江最南端小城苍南,不仅有着优雅迷人的“168黄金海岸线”,翠山碧海间更蕴含着独特的生态资源。近年来,苍南县着力打造全省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将绿色能源转化成为强县富民的新优势。苍南县税务部门在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中,积极构建高质量税收营商环境支援清洁能源新兴产业,释放出绿色能源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进退有节”,税惠支持助力“捕风为电”

流云奔涌环绕,芦苇随风摇曳,在苍南第一高峰——鹤顶山,一排排白色风机在山脊上迎风转动,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鹤顶山风电场由浙江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苍南分公司和浙江苍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共同运营,同隶属于中国能源集团公司。

“我们从去年6月份开始进行轮机技改置换,在税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设备进项抵扣和退税款项及时到账,我们的资金压力也减轻了不少。”浙江苍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张剑说。据他介绍,鹤顶山风电场投产于1998年,年发电量达2.37万千瓦时。为提高生产效能,公司会定期组织专家团队对风电机组设备进行检修、技改、置换,而这些工作都需要资金支持。苍南县税务局了解到企业有进项抵扣疑问和退税需求,立即上门开展相关申报事项指导,并进一步优化审核流程,在即征即退环节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将受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实现“当天申请,隔天到账”。数据显示,今年1-5月,鹤顶山风力发电场完成进项抵扣后合计享受风力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约52万元。

核税相伴,专业辅导为企排忧解难

当第一缕晨光照进苍南县霞关镇,翻斗车、起重机、挖掘机早已在施工现场忙碌运作。去年9月,三澳核电一期工程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动工。作为浙江省“一号”工程,三澳核电项目计划总投资超1200亿元,仅一期工程就涉及相关承包商200多家,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将达525亿千瓦时,可满足全省约10.86%的用电需求。

核电项目牵涉面广、投资规模大,根据工程施工和设备维护等需要,我们将陆续引入相关技术人员2万多名,新进员工人数庞大使我们在个税申报期时要花费大量时间。”中广核苍南分公司财务部税务经理陆大勇说道。了解到企业的申报难题后,苍南县税务局迅速召开个税代征相关专题研讨会预判难点,并在后台征管系统预设代征手续费操作方案,为企业破解难题。“有了税务人员简化流程、定时上门辅导,现在申报期我再也不愁了。”陆大勇笑言。截至目前,苍南县税务局共计优化办事办税流程4次,组织专班座谈交流超40次,编制优惠政策汇编9册,解决涉税疑难71个,为核电项目稳步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量体裁衣”,个性讲解送来退税“东风”

随着最后一根风电钢桩扎入海底,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的首个桩基工程在打桩船的轰鸣声中顺利完工。作为我省最大的海上风电在建项目,华能海上风电工程总投资达87.2亿元,其长达134米的钢桩也创下了我国打入桩的长度之最。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个性化’讲解服务,让我们在选择退税方式的时候少走了很多弯路。”华能公司的项目办税员朱亮感慨道。“按照政策,我们公司可以选择“增量留抵退税”和“即征即退”两种退税方式,但其中的区别在哪,哪种方式更适合我们,这些问题困扰了我许久。”自华能海上风电公司注册以来,税务部门便定期派遣业务骨干主动“上门刷脸”,为企业解答涉税问题。针对朱亮的困惑,税务人员“一对一”对其进行了政策表述的详细解释,并列举数据精确演算,让企业更加直观地感受税惠。“你们的讲解直观明了,为我们在正式运营前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朱亮高兴地说。“现在基建工程进展基本顺利,如果接下来的天气一直符合建设条件,今年年底就可以正式投产。”

 目前,苍南已吸引了远景能源、华能能源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未来,这里将形成核电、海上风电为主导的清洁能源产业生态圈,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苍南税务将积极呼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助力苍南在新能源产业逐鹿蓝海,赋能未来。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