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税务蓝”添彩“发展绿”苍南望里蜕变重生

时间:2021/3/8 10:39:19 来源:本站 作者:苍南税务 

“税务蓝”添彩“发展绿”

苍南望里蜕变重生

在浙江省的最南端,有一座依山傍海的小城,它就是苍南县。作为建县仅40余年的“年轻”城镇,苍南县始终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发展主旨,努力将山青水美的自然优势发展成为一张亮丽名片。在发展蜕变的道路上,苍南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为当地“绿色发展”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税务蓝”。

算好“红利帐”,绿色税惠护航绿色发展

夜幕降临,苍南县望里镇宝山公园里人头攒动。在这个时间段,不仅有附近居民在这散步、聊天和跳广场舞,甚至还有邻镇的居民慕名而来。据当地村书记介绍,平均每天会有一两千人前来公园打卡游玩。

而在3年前,宝山公园还是一片覆盖着厚厚棉絮、到处堆积着废弃布角料的荒地。“棉花粉尘铺天盖地,脏水臭水四处乱流”是当地居民对当时生活场景的唯一印象。尽管经济收入一再增长,但恶劣的生态环境却迫使本地人陆续搬离。

而如今,走进公园附近的苍南建发棉纺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气流纺、梳棉机、清花机等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运转,喷淋系统和除尘环保设备也在同步运行中,一改当初作坊里棉絮翻飞、粉尘漫天的景象。“那时候哪里懂什么环保,大家都是简单套个袋子,或者用排风扇把棉尘排到外面去。”公司负责人陈德林介绍道,“借着行业整治的机会,我们抱团整合了资源,对公司的除尘设备和生产设备进行升级,逐步实现了‘小升规’目标。”陈德林算了一笔账,为符合环保标准,他们公司每年的除尘设备维护和耗材更换就达10多万元,但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他们公司就享受了近40万元的税收减免。这让企业看到绿色生产带来的回报,自发地成为环境保护的参与者。

整合提升、入园生产,让望里镇棉纺行业逐步迈上高质量发展道路。2020年,望里镇的再生棉纺行业规上企业数量近30家,产值达5.6亿元。

算好“长远账”,暖心服务助推减负升规

明合纺织品有限公司是苍南当地一家主要从事宠物用品生产的纺织企业,由于生产过程中的热定型环节会产生印染废气,该企业需定期申报缴纳环保税。“之前由于刚接手财务工作,我对环保税政策并不熟悉。多亏税务部门上门定向辅导,让我避免了环保税申报不规范的风险。”该公司的会计小何说道。

为加快高污染、高排放企业绿色转型,给清洁生产企业发展让行,苍南县税务局与当地环保部门开展协作,通过从环保部门获取排放监测数据和污染处罚信息等涉税数据,实时进行交换比对,确保数据信息准确。对于企业申报错误、基础信息申报不全等问题及时安排专人实地走访,有针对性地辅导纳税人掌握环保税计税依据的监测手段和计量方法,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计算、能申报,同时让纳税人认识到环保税“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激励机制作用。

“了解到购置节能减排设备可以抵免企业所得税,我们当即决定购进光解除臭废气净化系统,同时淘汰老化设备。”该公司负责人付广顺表示,“虽然短期内收效甚微,但转型升级、加大环保投入是大势所趋。”据统计,通过购进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及环保税收减免政策,公司抵免企业所得税近30万元,而且由于排污浓度低于规定标准50%,2020年该公司环保税减免了1万余元,并且之后每年都能享受减免。

为助力苍南县“绿色发展”,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苍南税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调制出“环保+发展”的亮眼绿色。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