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苍税蓝”助力贫困乡村走出振兴路

时间:2020/12/4 9:11:50 来源:本站 作者:苍南县税务局 

“苍税蓝”助力贫困乡村走出振兴路

“税务局的同志们一来,让整个村子焕发了新的活力,村民们心里有了干劲,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大渔镇大岙心村支书林加爱感慨万千。

苍南县大渔镇地处浙南沿海望州山麓大渔湾畔,苍南县税务局对口帮扶的县级重点帮扶村镇——大岙心村便坐落其中。大岙心村共有900余户住户,总人口不足3000人。这里曾是一个偏僻的革命老区,全村有将近一半的贫困人口,大部分村民都选择了外出务工,只留下部分残障及常年卧病在床的村民依靠政府慰问金和低保金维持生计,空心化、老龄化非常严重。随着税务部门走进大岙心村正式启动帮扶工作,大岙心村注入了致富新活力。

望闻问切,分类精准发力

“我们让支部党员跟扶贫对象结成对子,以当地扶贫办与村委为纽带,经常去村里看看,或者以电话、微信与村民沟通,这才逐步摸清了帮扶对象生产生活的基本情况。”苍南县税务局党委书记赵海乘介绍道。

如何迈出帮扶第一步?分类施策是关键。接到任务后,苍南县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了扶贫工作专项小组开展调查走访。在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谈心之后,扶贫小组最终决定以“种养结合”为主题开展帮扶。一方面按照年龄大小、健康状况好坏、劳动力多寡和发展意向分门别类整理出帮扶对象名单,为其规划脱贫道路;另一方面指导他们按需求填写种养申请表,为划拨款项购买种子种苗和家禽家畜开展种养项目打下基础。同时,每月定期下户了解种养情况和资金的使用方式,鼓励贫困户们及时反映困难,迅速协助处理。

授人以渔,激活脱贫动力

村民颜立喜(化名)是大岙心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之一。由于十几年前发生意外落下腿部残疾,他再也干不了重活。而他的妻子常年卧病在床,夫妻两人的生活只能依靠低保和残疾人补贴。“听说了村里要出钱帮我们养鸡,当时我就报名了。”说起去年养鸡的事,颜立喜很是兴奋,“税务干部帮我扩建了鸡棚,还教给我养殖方法。现在我养了46只鸡,个个壮实,周围村民都来请教我方法哩!”

借鉴以往经验,扶贫小组推出了“乡贤+养殖+扶贫”模式,通过动员当地乡贤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再将贫困户纳入养殖产业链条。经过税务部门和村委的不懈努力,种养项目不但遍地开花,还结出了“真金白银”的好果子。以村民颜立喜为例,2019年单是出售家养鸡一项便给他带来近15000元的收入。

“党和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一定要向前冲,依靠自已的努力实现脱贫。”在税务扶贫小组组织帮扶对象开会时,颜立喜常常以身说法,鼓励其他贫困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攻坚拔寨,确保帮扶“归队”

大岙心村扶贫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当属因精神智力障碍致贫的贫困户。而如何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帮扶“一户不掉队,一人不能少”是每位税务扶贫干部的不懈使命和坚定目标。为保证帮扶对象“归队”,苍南县税务局立下“军令状”,一个党支部对口一户“硬骨头”,集中一个支部的力量攻坚拔寨,多人合力保证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41岁的陈得胜(化名)由于患有精神疾病,时好时坏,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税务扶贫小组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对接企业,为与陈得胜同样存在就业困难的村民谋求只需简单劳力的工作岗位。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得胜最终成为了海宝公司的一名员工。

“公司让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晒紫菜、贴标牌这些简单的活,用劳动换取工资,这样他们的生活好过些,精神状态看着也好了不少。”海宝食品有限公司的经理告诉我们。今年6月,海宝公司还为陈得胜缴交了社保。“相信这样认真干下去,日子就会好起来。”在收到第一笔工资后,陈得胜笑得合不拢嘴。

据悉,截至20208月,大岙心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已过12000元。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税务人员用心用情帮扶的成果,也是村民勤劳致富的回报。苍南税务在强村富民的道路上将越走越宽阔,越行越长远,合力描绘出一幅“农业旺、农村美、村民富”的斑斓画卷。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