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打造低成本税收营商环境“苍南样本”

时间:2020/8/21 8:12:55 来源:本站 作者:陈方毅 黄文真 

打造低成本税收营商环境“苍南样本”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疫情后重振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最佳实践。近年来,苍南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停步,落实落细税惠政策,优化提升纳税服务,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贡献税务力量。

渠道再拓宽:企业办税添助力

“点击提交后打印出银行端查询缴税凭证,您带着这个到附近的银行柜台办理缴款就可以了。”随着税务干部的远程视频指导,浙江温州沈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林晓丽在建设银行窗口成功完成了温州市首笔银行端查询缴税业务,预缴税款3954617.32元。

浙江温州沈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温州市区的工程企业,主要从事高速公路的建设、维护。该公司工程地点分散于温州各个区县内,属于跨区域涉税业务,每次都需前往工程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办理预缴税款业务。“从市区到县,路上开车就得两个小时,如果碰上人多,还得花上大半的时间排队。万一粗心忘了带银行卡,那这一趟就算白跑了。”提起之前预缴税款时碰到的尴尬事,林晓丽有些感慨。

为破解外来建安企业缴款难题,苍南县税务局持续深化银税协作,成功打通银税数据交互渠道,开通银行端查询缴税业务。当地税务干部告诉笔者,银行端查询缴税是一种电子缴款新形式,通过这种方式,纳税人可以查询缴款凭证直接市内任一银行网点进行缴款实现了从60千米到6分钟办结的完美转变。“在了解到这项业务后,我马上就试了试,只需网上打印凭证,就可以直接在公司隔壁的农商行网点缴税,全流程只要5分钟,真是太方便了!”收到银行的扣款短信提醒,林晓丽十分高兴

距离再拉近:智能办税增合力

除了缴税渠道的拓宽,在税务服务越来越趋向现代化的今天,智能化办税也为营商环境优化加油助力。有了智能微厅,不用去县里也能办理涉税业务,从一次跑到一次都不用跑,税务部门真的很给力。”个体户黄老板介绍道。苍南县地域辽广,下辖乡镇都距离县城较远,为解决未分设分局(所)的部分乡镇纳税人办税难题,当地税务部门在宜山镇投放了全省首个税务“智能微厅”,让“家门口”办税成为现实

“智能微厅依托大数据分析和AI技术,集成设计传统办税服务大厅硬件设备,一个微厅即可办理综合业务、发票代开、发票认证等全部自助办税功能苍南县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谢作排告诉笔者,除此之外,智能微厅还新增了如实名采集、财务会计制度备案变更等原人工兜底的柜台业务办理功能,在权限关口开放的前提下,能够实现传统办税服务厅所有涉税业务的成功办理。

智能微厅不仅给宜山的群众和企业带来了便捷服务,同时也可以给周边其它乡镇群众带来更大的便利。”宜山镇副镇长陈岳帐表示。据悉,苍南县税务局将以智能微厅作为县域“税务智能服务”的起点,未来将通过推广电子税务局、设立税务e站等方式,逐步形成以智能办税、智能服务、智能管理、智能防控为核心内容的一体化纳税服务体系,切实打通纳税人办税“最后一公里”

服务再升级:信用修复提底气 

低成本税收营商环境不仅需要软硬件设施更新的“张良计”,更需要纳税服务优化升级的“过墙梯”。在这方面,浙江敦豪斯五金工业有限公司林新量有话要说,昨天我还在为银行贷款和投资竞标的问题担心,今天你们就主动上门来帮助修复纳税信用,真是太及时了!

敦豪斯是一家从事闭门器制造及出口的外贸企业,受今年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急剧萎缩,公司一季度外销仅为1652.21万元,同比缩水近30%。国外市场的萎靡让企业燃起了转型国内的念头,但却在开局遭遇了瓶颈。林新量告诉我们:“国内大型招标项目对于纳税信用等级十分看重,许多公司看到我们B级的纳税评价结果后纷纷放弃了和我们的合作,公司也因此错失了好几个国内的投标项目。”原来,敦豪斯曾向境外公司购买过咨询服务,但因财务人员的疏忽,未及时申报代扣代缴的税费,影响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苍南县税务部门主动为因非主观恶意造成的纳税信用等级下调企业发起信用修复流程,通过行为纠正、信用承诺等多项动作提升企业信用等级,为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信用“背书”。截至目前,该局共修复外贸企业纳税信用248家;其中,浙江敦豪斯五金工业有限公司纳税信用等级被修复为A级,并因此获签国内订单400余万元,为外贸企业转内销攒足了底气。

指尖办税全面推行到全省首家智能微厅落户宜山,从持续增加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到定期开展纳税人学堂云直播苍南县税务局以打造低成本税收营商环境为目标,有的放矢、耙向发力“重要窗口”建设中不断展现税务担当。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