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生活服务业再迎减税利好

时间:2019/10/21 8:56:00 来源:本站 作者:毕舸 

生活服务业再迎减税利好

有利于培育产业新风口

通过减税降费和政策放开的多措并举,推动生活服务业与新科技、新经济深度融合,有利于培育新的产业形态,为国民经济整体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文化体育等六大类生活性服务业再获减税利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有关政策。自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

加计抵减15%政策,是在今年4月份增值税改革后专门针对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实施的又一次重大减税举措。正如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所指出的,抵减比例从原来的10%扩大到15%,减税规模进一步扩大;执行年限向前追溯1年,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将从中受益。

无独有偶,在刚刚发布的2019胡润百富榜上,来自于生活性服务业的新富豪成为亮点。其中,河南“养猪大王”秦英林、钱瑛夫妇,财富升至上年的3倍,身家达1000亿元,晋身前20名;“火锅大王”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财富也翻了一番,以1200亿元身家新晋前十;安徽新首富“职业教育大王”新华教育的吴俊保、注射器制造商双鸽的李仙玉家族也是个人或家族财富增长较快的服务业代表。

“财富榜”是国民经济结构变化的晴雨表。“财富榜”显示,中国国民收入不断增加,消费升级趋势日益明显,文体、教育医疗、旅游娱乐、餐饮住宿等更高层次的生活消费市场也在不断扩大,生活性服务行业不仅涌现出一大批企业家新星,实现了自身财富的快速增长,他们还努力推动了产品和服务品质的提升,推进了企业乃至行业规模化、科学化、系统化的经营发展,实现了做大做强。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对生活服务型行业的扶持不仅体现在持续的减税减费政策上,还通过更具开放性的政策设计,为企业和资本进入生活服务领域提供了更宽松的市场环境。比如,在医疗领域,对民营医疗的政策扶持力度一直不减,尤其是2018年,中央加大医疗“互联网+”的政策推动力度,对互联网医疗平台在远程问诊、用户复诊及购药的医保结算等关键环节推出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助力互联网医疗平台在分级诊疗、承接处方药外流等业务上进一步拓展。可以预计,在相关政策的助力下,未来会吸引更多企业和资本参与到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建设中,为中国医疗行业的多元化发展提供重要助力。

生活性服务行业属于长周期、前期投入较重的领域,不仅要求参与企业有足够的耐性,也需要国家一系列减税政策的支持,直接降低其经营环节中的各项成本,为企业有效减负,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形成行业整体加速发展的良性态势。

如今有个热词叫做“风口”。相比于之前“风口”主要集中于互联网商业应用领域(如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等),生活服务业更多指向民生福祉的增加,是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长久“风口”。对衣食住行医的需求,任何人都不可或缺。生活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能够有效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充分分享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通过减税降费和政策放开的多措并举,推动生活服务业与新科技、新经济深度融合,有利于培育新的产业形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国民经济整体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