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税务要闻 > 正文

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再优化支持减税降费红利可持续落地

时间:2019/10/14 9:12:05 来源:本站 作者:刘柏煊 

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再优化支持减税降费红利可持续落地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近日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围绕增值税提到,保持增值税中央和地方“五五分享”比例稳定,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观点指出,后者更受到业内关注,因为这项举措意味着将切实减轻基层财政压力,支持万亿减税降费红利可持续落地。

“史上最大规模”的万亿减税降费要不折不扣地落地,做好留抵退税是关键一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解释:“增值税留抵指的是增值税的销项税额减进项税额,出现的一个负值,也就是进项税额比销项税额要更大。按照国际惯例,留抵是要进行退税的。”

这次出台的新方案对原有的留抵退税分担机制给出了新的调整办法。

文件提到,在保持中央与地方“五五”分担比例不变的情况下,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的部分(50%),由企业所在地全部负担(50%)调整为先负担15%,其余35%暂时由企业所在地一并垫付,再由各地按上年增值税分享额占比均衡分担,垫付多于应分担的部分由中央财政按月向企业所在地省级财政调库。

业内解读,根据这份新方案,简单来理解,各地分担的比例最少是15%,其余35%由各地按上年增值税分享额占比均衡分担。

刘怡认为,本次调整充分考虑到了增值税税基跨地区流动,协调解决征税地与退税地不一致的问题。调整将使得留抵退税机制进一步落实,有利于缓解基层财政退税的实际压力,确保大规模减税降费红利能够可持续落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本次调整尤其对缓解市县两级的财政压力具有重要意义,保证减税降费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能够保证地方财政资金的周转能力,尤其是对市县两级,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红利能够持续地输送到市场主体手中。”

目前,今年万亿减税降费已进入“兑现”的冲刺期。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表示,从减税量来看,比原来预计还会多一些。

他说:“中国今年的减税降费规模是空前的,在世界上、我国财政史上,以前都没有这么大规模。从今年的实施情况看,执行情况和预期基本相符。从减税量来看,比我们原来预计还会多一些。减税降费是一个动态调整和完善的过程,我们还将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的结果调整有关政策措施,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发挥更好的效益。”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