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维权指南 > 正文

骗子盯上抖音集卡 平台提醒别上当

时间:2022/5/13 10:43: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孔令晗  

  春节将至,不少平台纷纷推出集卡兑红包活动,朋友间互换福卡、赞卡等卡片也成为当下潮流。不料,一些骗子也盯上了这一“市场”。日前,有不少网友反映,自己在收集抖音金卡过程中,因“发”字对应的金卡迟迟没有收到,所以想花钱从他人处购买一张,不料刚一转账,对方就拉黑、失联。针对这一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抖音了解到,网上倒卖金卡不靠谱,骗子晒出的集卡页面与实际并不相符,“卡集齐后按钮会发生变化,大家不要上当。”

  微博爆料

  买抖音“发”卡遇骗子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抖音相关活动介绍,前1088名集齐“发财中国年”每个字对应的金卡,共5张,即可获得1万元锦鲤红包。截至1月18日15时30分,已有319人集齐金卡。

  家住海南的王伟(化名)17日在微博看到有人晒出了抖音集卡页面,截图显示,对方已经集到6张“发”。恰好自己收集的卡片就只差一张“发”,因此主动联系对方,希望能让对方分享给自己一张“发”。王伟通过微博咨询后,对方表示“发”比较稀有,想要的人很多,真的想要就需要出点钱。之后,双方约定由王伟先转账300元,等对方把卡分享过来再给200元,并互相添加了微信,方便联系。然而,王伟通过微信转账300元后,对方借口路上信号不好等理由一再推托,迟迟没有分享卡片,并在王伟提出准备报警后彻底拉黑了王伟,自此失联。

  王伟说,自己已经咨询了所在地警方,但仅有300元损失可能立案比较困难。因此,王伟当晚就在对方微博下方留言,揭露骗局,希望可以尽量阻止他人上当。除王伟之外,还有不少网友也反映遭遇类似骗局:“刚被抖音的发卡骗了100块钱,窒息。”“被骗了30元,钱不多,但还是生气。”

  网友分析

  1万元红包让竞争更激烈

  其实不少网友都在忙着集福、集赞,相比于支付宝的五福活动,为什么抖音“发财中国年”集卡活动会这么火爆,以至于被骗子盯上呢?

  曾连续几年参加此类活动的孟曦(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支付宝、腾讯新闻、快手、抖音等多个平台都有活动,其他几个平台集齐卡之后具体领多少红包还不确定。按照往年抢‘敬业福’的经验,集齐之后的红包金额也不是太高。相比之下,抖音的活动是明确承诺前1088名集齐的用户可得1万元红包,金额比较大,还要抢在全国那么多网友的前面,所以竞争比较激烈,甚至有人愿意为此专门花几千几百去买最稀缺的‘发’卡。”

  记者体验

  声称是“送”但仍要收费

  据网友反映,抖音活动中的5张金卡中,“发”字出现的概率最低,许多人都是卡在了这张卡片上,大部分骗子也是借口手里有多余的“发”来行骗。

  北青报记者昨天搜索发现,在已经晒出自己有多余“发”卡的用户评论区,都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想要收购一张。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名声称有多余卡片的用户麦克(化名)。对方表示,自己有一张多余的,“可以随机送给有缘人”。

  北青报记者与其私信联系后,麦克表示想要这张卡的人太多,需要看诚意决定给谁,并表示“你先开个价”。当北青报记者提出愿意出300元买卡时,对方很快就发过来一张收款二维码,要求先转账。在北青报记者询问“给了钱如果你不给卡怎么办”时,对方提出可以先转一半。北青报记者拒绝了这个建议,要求对方留一个可以确保联系到他、不至于一拉黑就找不到人的联系方式。

  此后,对方发过来一个QQ账号作为担保,并要求北青报记者在添加他为好友后尽快转账。北青报记者搜索发现,其所提供的QQ账号中相关个人信息均已隐去,且与该账号关联的微信账号显示“账号状态异常,无法显示”。

  抖音提醒

  卡集齐后页面按钮会有变动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麦克提供的收集金卡页面显示,其已收集到的卡片分别有2至10张不等,其余与未收集齐卡片的用户的页面一致。有网友提出,如果是已经收集齐5张卡片的话,页面下方“立即增加抽卡数”的红色按钮应该会变成其他字样,并由此怀疑网上所晒有多张“发”的页面截图均为P图。还有网友提醒,“一万块钱非要几百、几十块卖出去,人家图啥?一听就不可信。”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从抖音公关处了解到,按照活动设定,用户集齐金卡后就会自动进入集钻卡阶段,页面按钮也会发生相应变化。同时,抖音公关强调,目前平台已经就网上倒卖金卡一事发布辟谣消息,“提醒一下大家,不要相信网上那些‘卖卡’或‘卖抽卡秘籍’的人,全部都是假的。”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