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维权指南 > 正文

浙江税务部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创先争优 “浙”里澎湃

时间:2021/12/17 9:33:41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张歌 

大道溯源,潮起浙江。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殷切期望,始终鼓舞着浙江人民凝心聚力,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赛道上全力奔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起步之年。一年来,浙江税务部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在税务总局党委的领导下,迭代升级“六大工程”,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新时代考题中交出一份亮眼的“浙江答卷”。

突出“三味” 兴税惠民

塑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浙江品牌”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浙江税务人深耕在这片革命热土上,血脉里流淌着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税务系统突出“红船味”“税务味”和“新时代味”,以奋进者、领跑者的姿态接续书写“红色根脉”的税务篇章。

——突出“红船味”,赓续“红色根脉”。浙江税务部门创新“学、讲、宣、践、评”党史学习教育机制,以“六个一”活动开篇,开展“百名党委书记讲党史、百名税务青年读新语、百名巾帼诵经典”的特色宣讲。省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永葆初心、砥砺恒心。浙江税务部门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始终,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诉求,用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与税收工作互融共促“四张清单”。梳理“愿望清单”,为群众办实事,惠及群众万余人。定制“服务清单”,为企业解难题,形成“税眼看发展”“蓉英工作室”“红船智囊团”“税小橘”等138个党员工作室,增添“万名党员进万企”机制活力。聚焦“任务清单”,为基层减负担,梳理目标库、家底库、培育库,构建文明建设体系,为基层文明创建赋能增效。探索“改革清单”,为发展作贡献。“浙江省电子发票(票据)综合服务平台”被列为数字政府8个重大应用之一。

——突出“税务味”,拓展“春风行动”。在全面落实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浙江税收实际,推出30条创新和优化措施,连续六年蝉联全国纳税人满意度最优省。大力打造掌办“一个中心”、实现掌上“一端通办”、推动掌上“一键快办”,掌办项目“亲农在线”入选“浙江省数字政府最佳应用”,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春风化雨,税惠蓄力浙江企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出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辅导,预计今年将新增享受加计扣除额7950万元。”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骏对未来充满信心。

——突出“新时代味”,聚焦共同富裕。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浙江肩负起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的重大使命。浙江税务部门秉持浙江精神,在“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数字化改革中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共同富裕”画卷添彩增色。

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浙江税务部门一方面积极帮扶企业纾困,通过加速推进优惠政策落地撬动企业发展,强化部门协作与政策协同,全力落实电力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优惠政策;另一方面,结合经济发展之需精准助力企业服务,将落实重大项目税务服务专员制度纳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2356个重大项目配备税务服务专员1287名,力促重大投资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同时,浙江税务部门创新“一带一路”税收服务,助力外贸企稳回暖。浙江义乌是全国首批5个国际税收服务点之一,国家税务总局义乌市税务局在全国率先推行“出口退税单证备案数字化管理”改革,被评为浙江自贸区十佳制度创新案例。在今年7月15日中宣部举办的“坚守初心 税收为民”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义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剑围绕“坚守初心税收为民”发言,介绍税务部门服务“一带一路”的创新举措。

聚力“四精” 数字赋能

打造税收征管改革的“浙江样本”

举一纲而万目张。今年以来,浙江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浙江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锚定“智慧税务”的建设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着力打造税收征管改革的“浙江样本”。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以“应收尽收、应享快享”为支点,撬动精确执法。浙江税务部门归集810项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匹配推送,实现优惠政策直达快享。1月~10月,全省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526.2亿元。11月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款57亿元,享受率居全国前列。率先试行实现跨省实时缴税,相关做法获得全国推广。

——以“网上好办、掌上易办”为特征,深耕精细服务。从“线上办”“掌上办”到“云咨询”“云答复”,越来越多的“数智”税务应用场景正在浙江落地开花,加速迭代。浙江税务部门不断推进电子税务局“一云多端”部署,着力打造移动办税缴费最便利省份。目前已实现199项税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100%全覆盖。同时,在全国率先打造“咨询+办税”一体化服务中台,实现“智能+人工”全天候咨询服务、发票类事项全自动处理,全省实体窗口工作量平均下降61.1%。

——以防范风险为导向,破局精准监管。浙江税务部门率先落实全国精准监管专项试点工作,承接并孵化“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风险防控”“平台企业‘税收洼地’精准监管”“房地产全流程网上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动态‘风险+信用’推广应用”5个首批试点项目,发布47项“揭榜挂帅”榜单。同时,通过建立税收数据“应用场景库”,深挖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搭建完善针对性强、短平快、小而精的风险防控模型,实现风险实时监测、精准溯源、有效预警。

——以信息共享为桥梁,实现精诚共治。浙江税务部门深化跨部门、跨系统数据共享,与外部门共享交换数据40余亿条,打造办证领票“一体化”通道,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集成一个窗口不动产交易全业务办理等10项跨部门“一件事”通办。

“数智”赋能下的税收征管,正变得越来越精准便捷。在义乌,税务部门利用数据分析模型加强征管数据信息分析利用,今年前8个月累计为469户企业排除涉税风险609条,帮助企业加速享受税费优惠逾2亿元。在衢州,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为小微企业推送税费优惠电子“红利卡”,实现红利清单“一键导入”、送达情况“一屏可读”、宣传动态“一图掌控”。在杭州,钱塘区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自主研发的“税点通”智能导税助手,实时展示5大类15项常见业务的全真模拟操作实景,方便纳税人“分步学习、快速掌握、现学现办”。

深化“六抓” 党建领航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浙江铁军”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浙江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创新打造并不断深化“六抓”工作法,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强化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经过系列实践探索,浙江省税务局党委逐渐形成“强化意识抓党建、充满感情抓党建、踩着点子抓党建、分级分类抓党建、闭环管理抓党建、条块协同抓党建”的“六抓”工作法。2020年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在全国税务系统和地方党委考核中双双蝉联第一;10个市局、75个县局在地方党建考核考评中获评优秀,其中市局优秀比例达100%。

——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带好队伍”五大机制制度体系。深化“纵合横通强党建”“绩效管理抓班子”“数字人事管干部”“人才工程育俊杰”“严管善待活基层”五大机制体系。持续夯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清廉机关、模范机关”的机关“双建”为总抓手,创新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被列为浙江省机关“双建”10家重点联系培育单位之一。高质量落实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全国税务领军人才保有量居全国第一位。巩固拓展职务与职级并行,打开干部晋升通道,中青年干部逐渐成为推进税收事业的中坚力量。

——强化系统施治,巩固发展浙江税务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浙江税务部门始终保持“赶考”的冷静清醒,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上,创新贯彻思路,发挥纪检“探头”作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在深化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设上,创新落实机制,建立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15项监督制度,不断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领导、协商、推进、考评4套工作机制,推进对成绩、人员和事项的监督全覆盖。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新时代新征程,浙江税务部门正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新的税务篇章。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表示,浙江税务部门有使命、有能力继续昂首走在税收现代化的第一方阵,继续锚定一个目标、融合深化两大改革、持续做好三篇文章,努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不断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税务力量。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