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维权指南 > 正文

申请税务行政复议之前,必须先缴清税款吗?

时间:2021/5/6 10:09:46 来源:中国税网 作者:中国裁判文书网 

你了解行政复议吗?作为一个并不普遍的话题,相信许多人都没听说过行政复议,更别提知道行政复议的具体程序和要求了。

但是当你真的需要它的帮助的时候,一定要搞清楚,什么情况下才能申请行政复议,在什么时间内进行行政复议,按照什么程序来申请行政复议。否则的话,只能有心办不成事,白白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近日,裁判文书网上的一则案例显示:2019年3月25日,被告国家税务总局抚顺市税务局对原告辽宁强达实业有限公司在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涉税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原告有未缴清的税款及滞纳金。于是,2020年1月13日向原告下达了《税务处理决定书》,并告知原告有申请行政复议的权利和条件。

2020年8月21日,原告向被告申请行政复议,经审查,原告申请行政复议前未先行缴清税款及滞纳金,也未提供相应的担保,不符合提起税务行政复议的条件,因此被告不予受理。那么,纳税人在申请复议前是否要缴清税款、滞纳金?

提示:

1. 纳税人因纳税争议申请税务行政复议,必须先依照税务机关的纳税决定缴纳或解缴税款及滞纳金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得到税务机关确认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2. 纳税人对税务机关做出的征税行为不服的,应当先向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在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起诉。

3. 当事人对税务机关的处罚决定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的,做出处罚决定的税务机关可以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辽宁强达实业有限公司与国家税务总局抚顺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国家税务总局抚顺市税务局税务行政管理(税务)一审行政裁定书

抚顺市望花区人民法院行政裁定书

2020)辽0404行初181号

原告:辽宁强达实业有限公司。

被告:国家税务总局抚顺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

被告:国家税务总局抚顺市税务局。

原告辽宁强达实业有限公司诉被告国家税务总局抚顺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国家税务总局抚顺市税务局税务行政管理及复议决定一案,本院受理后,依法进行了审理,现已审理终结。

原告诉称,被告国家税务总局抚顺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针对原告作出的抚税一稽处[2020]4号《税务处理决定书》和被告国家税务总局抚顺市税务局作出的抚税税复不受字[2020]1号《不予受理决定书》,证据不足,无法律依据,请求法院依法撤销。

被告国家税务总局抚顺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辩称,一、2019年3月25日,其对原告在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涉税情况进行检查,2020年1月13日作出抚税一稽处[2020]4号《税务处理决定书》。2020年2月3日,送达原告,并告知原告申请行政复议的权利和条件。但原告未缴清税款及滞纳金,未提供相应的担保,也没有在法定期限内申请行政复议,故,原告已经失去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二、因原告的违法行为已经达到刑事立案标准,故已将此案移送抚顺市公安局新抚公安分局侦办,抚顺市公安局新抚公安分局已于2020年8月25日正式立案。综上,请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裁决。

被告国家税务总局抚顺市税务局辩称,原告因不服国家税务总局抚顺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作出的抚税一稽处[2020]4号《税务处理决定书》,于2020年8月21日向我局申请行政复议,经审查,原告申请行政复议前未先行缴清税款及滞纳金,也未提供相应的担保,不符合提起税务行政复议的条件,故我局作出抚税税复不受字[2020]1号《不予受理决定书》,符合法律规定。请求依法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本院认为,原告与二被告的税务行政管理及复议决定一案,案涉内容,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已经予以立案,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一条第二款第(一)项的规定,不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四十九条第(四)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六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三款之规定,裁定如下:

驳回原告辽宁强达实业有限公司的起诉。

案件受理费50元,依法由原告辽宁强达实业有限公司承担。

如不服本裁定,可以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十日内向本院递交上诉状,并按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出副本,上诉于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

审判长高辉

人民陪审员曹勇

人民陪审员王丽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八日

书记员姜雪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