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四千”精神③|周光益:突破桎梏 智造引领产业进步

时间:2023/3/24 16:37:57 来源: 作者: 

“四千”精神③|周光益:突破桎梏 智造引领产业进步

前言: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四千精神”始终指引苍南纳税人发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体现苍南纳税人的敢想、敢拼、敢闯、敢干。近年来,苍南民营企业以“四千精神”为指引,共克时艰,做改变、创新篇、谋共富,持续推动民营事业的蓬勃发展。即日起,我会将持续推送“四千精神”事迹,欢迎各位会员来稿,共话“四千精神”。

坚定脚步 “四千精神”谱写新篇

德泰塑业作为一家从事阀口袋生产的企业已有20年历史,在国内阀口袋细分领域维持着近25%的市场占有率,产品遍布50多个国家地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我县振兴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我会副会长温州德泰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光益重温“四千”精神后表示,要坚定信心再出发,谱写新的创业史。

周光益表示,日前,李强总理在记者见面会上提及四千精神,作为民营企业家,我深受鼓舞与启发。一番回溯和重温之后,再出发的脚步格外坚定,我们苍南是全世界包装基地,接下来我要想尽千方百计来提升我们阀口袋的档次和技术含量。我要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办法把我们的阀口袋推向全球。我们要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要把我们的企业做强做大,再出发的目标会更加明确。

强化智造 破瓶颈铸就品牌美誉度

近年来,作为传统产业,苍南塑料制品制造业渐渐显现出了“成长的烦恼”,缺技工、缺人才、缺土地成为制约苍南县塑编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而对德泰塑业来说,这几年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土地瓶颈制约。周光益介绍,公司占地20亩,现有厂房、生产线最大产能4亿元至5亿元,远远满足不了企业实现年产值8亿元至10亿元的发展目标,亟需30亩至50亩土地新建厂房以提高产能。

“今年以来,我们‘螺蛳壳里做道场’,花足心思下大功夫闪展腾挪内部挖潜。一方面打造智能仓储,优化厂区内物流生产布局;另一方面重新布局生产车间产能,投入较大资金改扩建项目设施,现已看到了一些好的效果。”

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强化“智能制造”力破“成长烦恼”,助力传统塑编“升级换代”有口皆碑。

包装纳米材料的一种阀口袋,是2019年德泰塑业专利技术实现投产的产品。周光益说:“这种高端阀口袋适用于包装比头发丝横截面更细10倍的纳米材料。以往传统塑编袋一般只适用人工装物,这容易导致纳米材料包装时出现颗粒外漏、飘飞现象,而我们研发的这种阀口袋可用于自动化生产线机械手灌装,能使灌装车间比人工灌装时降低90%以上粉尘污染,做到纳米材料包装100%不外漏。”

除了科研投入节节攀升,德泰塑业10多年来还跑出了技改“加速度”。周光益介绍,从2008年落户苍南县灵溪镇发展至今,公司前瞻性地分三个阶段,累计投资近9000万元,引入半自动化、自动化阀口袋生产线,一步步扩大产能,不断提升产品生产效率和精确度。“追随工业4.0步伐,我们投资引进的2条国外更高级的生产线正在海航运输途中。”

科研创新和技术改造“双轮驱动”,让德泰塑业的产品始终走在行业前端,公司也因此成为陶氏化学、圣戈班、中国石化、三棵树、嘉宝莉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的长期供货商。三棵树已把德泰塑业的阀口袋产品推向了全球,其品牌美誉度可见一斑。

“目前正是看准了‘互联网+智能制造’这一大趋势,在追求高质量上不断研发新的产品技术,走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之路,逐步实现可视化生产、打造成浙江省数字化车间。”周光益说:“今年底争取成为浙江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努力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是我们追求的梦想。”

塑编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附加值不高,但它可为国家增加税收,为地方增加财政收入,可解决一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社会贡献力很大。”苍南县工业园区建设中心副主任李武表示,面对行业缺技工、缺人才的发展瓶颈,德泰塑业一直重视员工技能素养培训,专门成立德泰职业技能学院,对培养行业人才,加快产业健康发展很有意义。

斗转星移,潮起潮落。创新改变世界,品牌铸就未来。在苍南打造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的新征程上,德泰塑业创新筑梦,步履铿锵,坚定不移走“两化”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之路,当更有新作为。

“智造”赋能 阀口袋闯出大市场

“2020年,我们经受住了疫情的全方位考验,在磨难中成长了。”德泰塑业公司董事长周光益说:“在惠企政策帮助和企业智能化改造下,4月份以来实现“逆势”增长,预计年产值可达1.6亿元以上。”

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今年一度停产两个月。面对困难,德泰塑业深知:只有危中寻机才能克服困难,只有“智造”升级,才能实现逆势赶超。“我们追随工业4.0步伐,即将到到位两条国外更高级的生产线。”周光益透露,随着形势好转,德泰塑业借助惠企政策和新技术新设备以及市场优势,顺利化危为机。

在苍南县塑编行业,德泰塑业掌门人周光益爱学习、勤钻研、重研发是出了名的,被誉为亲力亲为的产学研商复合型企业家。德泰塑业狠抓科技创新、精细化管理,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在行业内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在政策扶持下,德泰塑业创新升级之路走得更加稳当。企业仅去年就投入研发费用650万元,占销售收入的5.2%,专门用于对阀口袋的印刷技术、包装技术进行改进。目前,德泰塑业已获得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等近8项,还主导制定了全球第一个阀口袋标准——浙江制造《塑料阀口袋标准》,通过审核并已发布。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