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此心安处是吾家 记在义乌打拼的苍南人

时间:2019/12/25 9:37:41 来源:本站 作者:方耀星 曾瑞铭 

此心安处是吾家

——记在义乌打拼的苍南人

前世今生两地缘

“小商品海洋,购物者天堂”。义乌是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是享誉全球的商贸城市,市场经营面积550余万平方米,经营商位7.5万个,26个大类、180多万种商品,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誉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约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商品出口到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达到65%以上。

义乌历史悠久,公元前222年已建县,古称乌伤,名人辈出,曾孕育“初唐四杰”之一骆宾王、宋代名将宗泽、金元四大名医之一朱丹溪。它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6年5月,国家旅游局授予义乌“中国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称号,义乌成为全国首个经创建并获批的“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称号地,也是一座新兴的会展城市,拥有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义乌国际会议中心等现代化的专业会展设施,全市每年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40多个,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潜力的会展城市”和“最具魅力的会展城市”。

“鸡毛飞上天”60集连续剧在央视黄金档的热播,让百万苍南人民和全国观众一样,再次真真切切的走进义乌的前世今生。如果你要找寻这样一座城市:遍地是财富,遍地是人才,处处有故事,处处有传奇,那么到义乌去吧,没错,它就是这样一座奇迹之城。义乌自古有经商习惯,农闲时人们摇起拨浪鼓,挑着装满糖的箩筐,行走在周边城乡,用自制的糖换取鸡鸭鹅毛、牙膏壳等废品。回家后再把换来的鸡毛做成鸡掸子,或将鸡毛当作农田的肥料改善土壤,将废铜烂铁等废旧物品出售,贴补家用。这种以物易物行当被称为“敲糖换鸡毛”或“鸡毛换糖”。清乾隆年间,从事这个行当敲糖担就有上万副。重商、亲商、崇商的特质,就这样渗透到思想深处,由此创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奇观。

无独有偶,以家庭工业和专业化市场的方式发展非农产业,从而形式了小商品大市场发展格局的“温州模式”。小商品是指生产规范、技术含量和运输成本都较低的商品,大市场是指温州人在全国建立的市场网络。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改革开放初期,作为“温州模式”重要发祥地之一,苍南的“小商品大市场”就逐渐闻名全国,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金乡小商标市场、龙港小印刷包装市场、钱库箱包市场、宜山针织市场、灵溪小商品专业街;经济形式家庭化、经营方式专业化、专业生产系列化、生产要素市场化、服务环节社会化,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苍南的“小商品大市场”创办举措引起世人瞩目,各路参观参考,和取经学艺的人马纷至沓来,义乌人也不乏其中,两地开始传下不解之缘。

三任商会“掌门人”

得改革开放发展之先机,融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义乌拥有得天独厚的小商品大市场集散功能,形成了无限的市场经营“洼地效应”和“制高地功能”,巨大的“磁场效力”也强劲的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客商和创业者云聚义乌这座魅力四射的“小商品帝国”。

经过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洗礼的苍南人,已经不满足于家门口做生意,他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义乌、走向全国,办市场、开门店、办企业搞生产。“改革开放大潮中,越来越多的苍南人到义乌投资创业,从业覆盖印刷包装、文具办公用品、服装、电子科技、电商、物流、饰品、餐饮娱乐等行业。发展高峰期,在义乌创业经营的苍南人达6万多人。”义乌市苍南商会会长何必锋说道。从浙江豪邦集团董事长到苍南县政协委员,从木工学徒到独挑大梁的创业者,从白手起家到成为拥有数十亿市值公司的民营企业家,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的义乌市苍南商会领航人,何必锋与改革开放同行,是小商品大市场的受益者,也是见证者,更是践行者和建设者。

作为20世纪涌入义乌经商的第一批温州商人,他凭借着温商固有的坚毅性格和诚信品质,几十年来,以不断开拓创新、顽强拼搏的精神,带领在义乌“十万温州兵团”中有“铁军”之称的苍南籍商人,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

2009年12月,历经何必锋一班人长期不懈的努力,终于赢得春暖花开,义乌市苍南商会正式成立,会员一致推选他担任首届商会会长。从创会开始至今,何必锋一直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提供服务,维护会员企业和苍南商人的合法利益;为加强义乌与苍南两地经贸合作、搭建企业与政府沟通交流平台、引导会员履行社会责任而四处奔波。

功夫不负有心人,众人划桨开大船,义乌市苍南商会当前发展十分迅速。据统计,现有在义乌注册登记的苍南籍企业和经营户已达到了2000多家,从业人员超5万人,涉足十余种行业,600多种类别。这些企业与经营户在苍南商会服务平台上逐步形成了资源共享、利益均分的企业关联网。这种关联网的产生也使得企业在面临着外部激烈竞争与整个经济下行的高压下依然能够生存生产,并产生巨大的规模效应。创会10年来,商会先后多次被义乌市工商联评为“义乌市十有先进异地商会”;被苍南县人民政府多次授予“异地标杆先进商会”。

“商会作为连接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具有整合和凝聚资源的职能。我们要依靠商会全体会员努力把它建成民主、和谐、阳光的商会,同时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增强商会的号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真正把商会办成会员的“和谐之家”和“温馨港湾”。“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但联合起来的力量是无穷的。”笔者从何必锋的交谈中了解到,今后义乌市苍南商会将秉承宗旨,切实做到“诚信服务,团结合作,共创和谐,坦诚自律,追求卓越,服务会员,回报社会,资源对接,互助互赢。“同时着力于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回报社会”,不断推进商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健康发展。同时积极搭建学习平台,掌握时代发展动脉,创新工作载体,营造崇尚创业、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商会文化、商会精神、商会形象在义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此心安处是吾家,商会是企业家寻求家的归属感的一种新型社会组织,大家能在同一屋檐下,相互取暖,相互鼓励,共同打拼,共同发展。“商会600多会员最大心愿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叙乡情、话发展、谋合作,商会也将通过商会这个组织更好地不忘初心,承担责任、奉献社会。”作为连续三届当选商会会长,始终阳光十足的何必锋掷地有声的如是说。

商海弄潮竟风流

“我12岁那年就跟村里人,挑着跟身高差不多、装满大糖的箩筐,摇着拨浪鼓,挨家挨户行走在福建的沙县、尤溪、三明一带,吆喝着鸡毛换糖,用换来的鸡毛做成鸡毛掸,换来的废旧物品收购后补为家用。那些日子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拼命赚钱,苦哇!”义乌市祥趁制版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祥趁和成千上万的义乌商人一样,有着同样的早期“鸡毛换糖”创业故事,对义乌这块早已“似曾相识”的投资热土,他也就更有特别的爱和深厚的情感。

16岁的那年春天,陈祥趁告别“鸡毛换糖”,投进了印刷行业,历尽风雨变幻、沉浮起落的市场商海大浪洗礼后,1998年,带着一身制版的好手艺和羞涩的空空行囊,揣着老婆辛苦积攒的300元钱,陈祥趁跟随向义乌进发的苍南印刷业务大军,坚强的一头扎进软包装腐蚀板工艺生产。和无数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苍南人一样,2005年,他终于拥有自己的电子激光雕刻公司,2013年开始发展为6条德国海尔电子雕刻生产线,企业在超越发展中也如愿以偿的实现了做特做优,做大做强。

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四千精神”是当年苍南人走向市场的生动写照,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早在1987年冬天,17岁的金乡青年包邦增就加入浩浩荡荡的业务大军,跑遍河南大地抢拉小商标业务,经过艰辛拼搏,他赢取创业生涯的“第一桶金”,也为在苍南创办印刷企业夯实了财富基础。2001年,盯准义乌商品市场强劲的印刷业务发展潜力和无限的发展空间,包邦增毅然在义乌投资100多万元,引进一台当时最为先进的小森双色印刷设备,并实现当年“开门红”,赢得盆满钵满。一鼓作气,近几年他又先后多次投资1000多万元,3000多万元,6000多万元,购进当时技术最先进的小森设备。在宽大整洁的义乌市万成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群年轻的大学生员工们正在忙碌有序地赶工100万册的国外获奖书籍印制。

“我们公司投资5000万元,引进这台8+2冷烫九色印刷设备,目前在全义乌是唯一一台,它实现全自动智能程序化印刷,而且色数多、印速快、工艺高、质量好,生产出来的三维立体印刷等高端产品深得欧美等国客商的喜爱和欢迎。”义乌意发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学奔告诉笔者,凭借苍南印刷文化技术的深厚积淀和精湛设备,在义乌印刷协会的400多个席位中,苍南人就独占“半壁江山”,印刷业绩遥遥领先。

“刚到义乌时,苍南人大多购置印刷设备为他人加工产品,久而久之,醒悟过来后,大家开始自产自销,并盯紧电商行业的线上线下搞市场内销,产值和收入直线上升。”浙江艺龙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诗帮对笔者说,现在企业发展好了,来自江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工人多达200多人,他们人均月工资6000元左右,看到他们基本实现了安心就业致富,冯诗帮打心眼里高兴。

在面积达550万平方米,日客流量达21万多人次的义乌国际商贸城里,笔者找到了苍南人集聚的二期F区“雨披·袋”区块,在这个区块里有三分之二的店铺老板操着或蛮话、或闽南话、金乡话和温州话。

“店里主要销售无纺布袋、复膜袋、广告袋和环保袋,主要销往欧美和中东地区,年交易额有上千万元。只要店口接到订单,在苍南老家的加工厂就会尽快赶制完工,保质保量的把货物及时交到对方客户手上。”热情大方的制袋厂营销经理冯杨洁向笔者介绍说。

一条条整洁亮丽、气派非凡的展销街,一个个玲珑满目、五彩缤纷的现代门店,一张张不同肤色、共同笑容的美好脸面,一声声偶然响起的熟悉苍南乡音,让国际商贸城多了一份温馨、亲切与情趣。

顶丰礼品袋门店的老板娘林少华对笔者说,早在2012年她就“进城”开店,经营纸袋生意,经常和欧美及伊朗、迪拜、沙特等大客户谈生意,一般的交易类英语口语表达不成问题。为了提高生意洽谈能力,现在她还报名参加每天半小时的网上老外直接对话的线上英语学习班。她介绍,尽管仅15平方的狭小店面每年租金要40多万元,售价更是高达近500万元,但生意好,每年营业额有一两千万元。为此,为了拉长战线,扩大战场,她还动员福鼎娘家人加盟“扎城”。“我家老公负责纸袋加工,业务忙,管理很累,我们各顾一方,有时两三个月他也无空到店口看一眼。”提及丈夫冯诗帮,她言语间充满甜蜜的理解和幸福的温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商品市场的新时期新态势新征途新创业,有着“80后”亮丽标签并身兼汽车超市、文化传媒、企业管理咨询三家公司董事长的义乌市苍南商会秘书长苏苗举正能量满满的说,集聚义乌市苍南商会会员最多、队伍最大、机构最全的多方优势,进一步发扬创业创新,勇于改革发展的苍南精神,充分演绎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的“新四千”精神,团结在义乌的数万苍南人做大做强实业,就一定能共同续写好小商品大市场美好的新篇章。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