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做一家苍南人都知道的电商企业

时间:2019/12/9 8:36:49 来源:本站 作者:陈薇拉 

做一家苍南人都知道的电商企业

——谢孝游与他的好游

你见过深夜2点半的苍南吗?这是温州好游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孝游在“双十一”购物狂欢日里的“随意一问”。事实上,从决定创业起,奋战到天明已是谢孝游生活的常态。对谢孝游这样依托互联网为生的人而言,时间、空间的维度是广义的,电商平台的旺季就是他们的旺季,线上线下的客户都可能是他们的客户。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好游电商通过所有人的努力,服务了全国各地上万个商家,推广了超6亿件产品。而更让人惊奇的是,员工先受益公司再受益的“反客为主”,让好游电商成为本地年轻人打拼的舞台。从一定层面上讲,好游电商也为当地发展积聚了人才与活力。

近日,笔者走近好游电商,去探访谢孝游与好游电商的故事。

  

谢孝游是苍南藻溪人,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大学期间的大部分生活费都是靠自己倒卖游戏装备换来的。打游戏是他从小到大最“坚持不懈”的兴趣。大学毕业后,谢孝游加入了“就业大军”,一连换了好几家企业,始终找不到“感觉”。他做过IT,也入职过培训机构,还靠“老本行”——玩游戏,做代练、开直播,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

但不甘于现状的谢孝游希望锻炼一下自己,于是,他找了份销售工作,“卖”起了小额贷款。公司对面是一家豪车4S店,在主管“努力工作赚钱买豪车”的“激励”下,谢孝游与其他同事们每天喊口号“磨脸皮”,找车插“小卡片”,还上门做推销。就在大家为完不成业务量而发愁时,谢孝游却另辟蹊径。“需要小额贷款的人应该是经济不太富裕的。”谢孝游心想,于是,他每天早早起床,坐公交车到偏远的村子,在小卖部贴海报,找小杂货店的大爷大妈,让他们帮忙,如果村里谁需要借钱,就给他打电话,贷款成交就给他们几百块钱“提成”。这一招出奇制胜,收效颇丰,让谢孝游的业务风生水起。可不曾想,公司关门了,谢孝游只好回到待业状态。

经过几份销售工作的历练和游戏生意带来的启发,谢孝游也渐渐有了一些自己的感悟:“我觉得做任何生意,赚的就是一个信息差,你懂的越多,就越能操控这些东西。把大家都知道的好东西卖出去是理所应当,而把知名度不高的东西卖出去就是你的本事了。”谢孝游告诉笔者,没过多久,他就前往杭州,去寻找另一番天地。

  

刚到杭州的时候,谢孝游在朋友公司里打工。大城市的开支不比小地方,什么都贵,一个月工资除去房租,手里剩不了多少钱。“买生活用品、吃饭就会挑一些性价比比较高的。”谢孝游介绍说,“后来我想,我需要的,或许那些跟我一样在城市打拼的人也需要,那不如把我找到的,分享给那些有需要的人,如果还能依靠这个赚一份生活费,岂不是更好?”于是,最初的创业理念就这样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于是,谢孝游通过建立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微博等平台的各种渠道,开始了他的创业。从一点一点的产品分享开始,逐渐积累起一定量的粉丝。慢慢地,许多商家主动找上门来,希望他帮忙推广自己的产品。“一个商家开一家网店很容易,但是要把一个产品短期、快速、爆炸性地做到一个销量就没那么容易了。而我们做的,就是为他们搭起一座桥,利用我们的方式和网络资源,比较轻松地达到这个目标。”谢孝游说。他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与团队一起,分工合作,找商家、找客户,建立渠道,分享推广。最好的时期,谢孝游建立起的精准粉丝就达到约30万,每个月的收入也能达到上万元,很快解决了在大城市生活的温饱问题。

但是,创业之路并没有按照谢孝游设想的那样继续下去。“我虽然是发起人,但团队决策还需要大家投票决定的。我希望能正式注册公司,继续将业务做大,但其他几个伙伴希望见好就收,只求一份安稳。”谢孝游说。随着大家意见的不统一,又在管理上缺乏经验,再加上杭州电商行业竞争压力大,谢孝游的团队在正式注册公司1个月之后,彻底宣告解散。

“虽然只是短短10个月的时间,但对这个行业我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实在舍不得放下。”谢孝游回想起初创期的失意,不禁感慨。那段时间,他疲劳、焦虑、紧绷,不得不回家休整一段时间。

  

回到苍南后,谢孝游与女朋友见了家长,结了婚,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可对于放弃初创的事业他始终心有不甘。于是,他借用了大舅子家的房子,再一次开始他的创业历程。“我始终觉得苍南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人口多,消费能力强,电商氛围浓厚,又还没有相关的竞争对手,东山再起完全有可能。”谢孝游说干就干,他开始搜索苍南本地较知名网店商家,一个一个地联系、沟通,谈成合作,招了2、3个兼职协助推广,很快,他的知名度就在当地圈子里打开了。

“现在人的购物方式已经跟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买家不再是单方面的浏览网页,自主寻找物品,而是喜欢别人的推荐,而卖家又往往不知道买家真正的购物需求和喜欢的购物体验。而我们就是在卖家和买家之间建立起的第三方,通过我们创造的方式,将最适合、质量最好、价格又相符的东西,精准、完整的推荐到他们眼前,让双方受益。”谢孝游介绍说。他通过大数据,分析每一个买家的购物行为,慢慢摸索用户习惯,不断总结爆款大单的成功经验,建立起用户的信任,很快在苍南站稳了脚跟。大舅子黄玉春看着自己的妹夫“单打独斗”赚的钱每个月成倍的增长,诧异于互联网贸易的发展潜力,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团队,如今已是好游电商的市场部经理。

商业模式日渐成熟后,谢孝游又琢磨着正式注册公司了。考虑到投资成本,他先找了一个商住两用的套房用于办公,没想到又让他碰了壁。套房作为商业用途,需要业主委员会的签字,而这间套房租赁的上一家公司是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经常有人上门讨债,吵吵闹闹,让隔壁邻居心有余悸,这一次说什么都不肯签。眼看着注册公司就差这么一环,谢孝游只好挨家挨户、软磨硬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两个多星期的努力,终于说服了业主签字,让他们“试”两个月。

而让谢孝游没想到的是,好不容易注册了公司,员工增加到50多人,业务渐渐上了轨道之后,慢慢地又有许多员工相继提出辞职,到了年底,公司只剩下4个人。这让谢孝游有些猝不及防。他通过与每个离职员工的交谈发现,大家的离职原因除了对行业的认知不够外,往往只是离家近“想走就走”的任性。这又引起了谢孝游的思考。

“管理一家公司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不仅要经营好业务,更重要的是能留住人才。”慢慢悟出经营之道的谢孝游开始在招才、留人上动起了脑筋。“我们给员工设置轻松温馨的环境,发放健身补贴,开展各种团建活动,善待每一位员工,让员工有家的感觉,公司有了人情味,大家开心了,工作也就有了拼劲,也就容易出业绩,形成良性循环。今年我们的员工达到60个,大家收入可观,做的好的甚至买了新车,而且都很乐意想一直干下去。”黄玉春向笔者介绍起今年的改变满满的成就感,“我们希望让更多年轻人知道,找一份好工作不一定要到大城市,在苍南也可以有。”

  

2019年是好游电商快速崛起的一年,许多大品牌也上门找合作。诸如母婴品牌嘉宝在线下知名度非常高,但在线上一直打开不了市场。通过好游的策划和推广,短短半年时间,嘉宝的米糊产品在线上商铺总销售额就达到一个亿,在淘宝米糊类店铺排行第一,并积累了500万粉丝。还有美的、格力、康奈等国内知名品牌较大的经销商也纷纷与好游建立了合作。好游电商的业务范围也拓展到了福建、广东、深圳、杭州、上海等,其在淘宝官方的排名进入了全国18强。

“我认为,成功的关键靠坚韧,亲身实践过才知道,只有坚持到最后一步,才能成功。而过去所有的顺境、逆境都是对你的磨练,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谢孝游对于这些年的打拼十分感恩,对于未来,他也信心满满。他说:“苍南是我的家乡,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我将以苍南好游为根基,将业务做到极致,把基础打扎实,再去寻找更大的远方。我也希望好游能成为一种引领本地年轻人打拼的新时尚,为家乡提供良好的就业平台,为苍南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从分享到形成理念,从创业到再创业,谢孝游凭借着温州人特有的“敢为天下先”的经商头脑和吃苦耐劳的苍南人精神,用短短两年时间证明,回家乡创业也能成为一种时尚。谢孝游相信,他的梦想,将会在家乡苍南实现……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