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卢兴勃:从无到有 不平凡的创业路

时间:2019/11/6 8:15:46 来源:本站 作者: 

从无到有  不平凡的创业路

——记参战老兵、温州兴安矿山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兴勃

卢兴勃,1945年12月31日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水头区闹村乡苍南村。1967年9月12日光荣入伍。1974年退伍后白手起家办企业。2018年,这名退伍老兵已经把自己初创的公司做到每年产值过十亿。

  

老兵叫卢兴勃,土生土长的温州人,1967年参军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第63师战士。

1966年11月15日入伍前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卢兴勃,到部队第一天,就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对自己严格要求,对训练一丝不苟,对战友以诚相待”这就是卢兴勃的为人宗旨。新兵连期间,他利用点滴时间学习,并为自己制定强化训练计划。训练场上,不管是多么难、多么苦的科目,一个不落,他还利用自己训练方面的经验,帮助新战友一起进步成长,把被子整理得有棱有角;敬礼、正步样样做得标准熟练。在军旅生涯里,卢兴勃历任班员、副班长、班长,期间连续五年获得“五好战士”,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卢兴勃说:“我的从军梦想是锻炼自己,报效国家,我会尽自己的最大力量。”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营里的日子飞快的过去,纵有万般不舍,离开兵营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一转眼,到了退伍的时间,1974年12月01日,卢兴勃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炮兵第63师退伍还乡。

1974年,你知道当年的温州穷成什么样子吗?七山二水一分田,种的粮食连养活一家人都困难!此时的卢兴勃没钱、没背景、没学历,但经历过部队洗礼的他,骨子里有股始终都有一股不服输、不信命的劲头。温州平阳是传统的建筑之乡,回乡后,卢兴勃又干起了入伍前的老本行,十里八乡,四处做些零散的建筑活。回乡的第二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在火车上,他结识了内蒙军区后勤部的一名老兵,了解到内蒙古军区建筑工地急缺人力,工程进度迟迟完成不了进度。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大漠孤烟,渺无人烟。“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改变穷苦的命运,只能靠自己打拼。拉着临时组建的浙江省平阳县水头工程队,带领200名父老乡亲,一路北上,业主方为他的诚意所感动,将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委员会和内蒙军区后勤部直接管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七九五工程”洞库掘进工程和库区道路建设、排洪等土建工程交给了他们。当时,队伍只有最原始的扁担、箢箕,卢兴勃白天当负责人、晚上睡地板,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只要你想认真做一件事,而且选择了坚持,全世界都会帮你,包括上天”。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工程顺利完工后,获得内蒙军区后勤部领导的高度称赞,工程一炮打红了,这支小队伍终于在内蒙古站住脚了。

一鸣惊人

在湖北省黄石市美丽的磁湖湖底,深藏着一条我国最早的湖底隧道,它不通车辆行人,而是用于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石料运输。在当时被誉为“亚洲第一长湖底隧道”。

华新1、2、3号水泥窑位于黄石城区,在隧道建成前,每年360万吨石料和水泥熟料,都是用火车或汽车从磁湖边的石料山运来,成本高,还带来城市污染。1992年11月10日,隧道正式开凿。由于是中国第一条湖底隧道,公司在国内招标,先后换了4家单位施工,难关最终交到卢兴勃手中。“在湖底建隧道,比在陆地建隧道困难得多;要确保隧道安全可靠,就像在鸡蛋里挑骨头,必须得扎根现场,发现问题才能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湖底隧道常年处于地下水位以下,承受着自水面开始至隧道埋深的全水头压力。因此防水成为施工中随时遇到的拦路虎。1996年8月6日,南口2044米断层区打眼遇水,每小时涌水量达120立方米,卢兴勃组织人手在湖底隧道内采取紧急措施,才未造成险情。为严把施工质量关,通过采用防水混凝土、壁后回填、围岩注浆、双层衬砌等措施,一米米往前推进,隧道于1996年11月22日顺利贯通。隧道贯通,卢兴勃是一战成名,成为隧道施工领域里特别能啃硬骨头的尖兵。

伯乐识好马。家乡县委县政府发现卢兴勃这个人才后,先后任命他为苍南县建筑工程公司矿山井巷开拓工程一处处长、驻内蒙和林县新店子铁十三局四处十二队副处长、温州浙南井巷工程公司第二工程处处长、温州通业建设有限公司苍南分公司经理、浙江中隧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苍南分公司经理等职务。2005年成立浙江弘发建设实业有限公司矿山公司,2005年12月9日温州兴安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募资正式成立,为苍南县人民政府直接领导下的法人代表授权单位。在矿山建筑行业里,卢兴勃也用坚实的脚步,一步步不断成长起来。

“但是人总要有目标,要为目标去奋斗,哪怕是个可笑的梦想呢!”工程干得多了,眼界开阔了,卢兴勃的心中又燃起了新的希望。已经60岁的老卢,他要自己创业。无论是哪个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都经历过迷茫和辛酸,而在这途中,“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有的人放弃了,而有的人选择继续坚持下去,不管结果如何,至少努力过和拼搏过,就不会有遗憾。

目前,温州兴安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已具有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隧道工程专业承包贰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土石方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四级劳务派遣等施工资质。先后攻下云南云铜集团玉溪矿业有限公司大红山铜矿510万吨/年井巷工程、山东莱芜鲁中矿业公司港里铁矿1号矿体120万吨开拓工程、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同生千井煤业有限公司90万吨/年井巷工程、四川省凉山州拉拉铜矿落凼矿区深部矿段采矿工程东部工程、青海义海能源大煤沟230.5万立方米露天矿剥离工程、香格里拉市鼎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铜厂沟2500米中段铜钼矿采矿工程等主要工程。2018年公司实现产值10亿零188万元,实现税收3888万元,成长为温州苍南建筑业的“龙头企业”。

军人的性格塑造了他说干就干的果敢意识和踏实肯干的吃苦精神,他说,军人的素质让他跑赢了很多人,无论企业发展到哪一步,踏踏实实做事的军人底色永远不会变,正直乐观、敢闯敢拼、不畏艰难、永不放弃,把艰难困苦一次次抗了过去,一定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创业最艰难时,卢兴勃遭遇过嘲讽白眼,也遭遇过打击抛弃,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悉数尝遍,然而他仍然心存在感激。“人活着,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在外拼搏多年,卢兴勃情系桑梓、情系战友,不忘初心、捐资助学回报社会。

多年来,卢兴勃先后为平阳县闹村乡苍南村文化中心捐款25万元、平阳县闹村乡苍南村苍南村感恩亭捐款2万元、平阳县闹村乡到八头山修建公路捐款25万元、温州苍南县灵溪镇商业广场捐款5000元;2016年至2018年为抗美援越老战友联谊会捐款7万元、温州苍南县藻溪乡藻溪村文化中心捐款5万元、为贫困学生助学赞助50万元、为五保户捐款1万元;为促进苍南矿山井巷行业更高、更快发展,在2010年捐款200万元给温州苍南矿山井巷行业协会。一个个举措,一桩桩事迹,让听者动心,见者动容,时时刻刻践行着一个老兵、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风采!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