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刘建亮:拒绝赚快钱,专注节能16年

时间:2019/3/27 8:34:36 来源:本站 作者:杨晓宴 

人物名片:

刘建亮,1977年10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浙江卡韦德新能源科技公司、温州乐控节能科技公司董事长,温州市政协十一届委员、鹿城区政协九届常委、民进鹿城区基层委副主委,民进浙江企业家联谊会副秘书长,国家节能协会理事,浙江省节能协会理事,温州市节能协会副会长,温州青年创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苍南县工商联直属会员商会第一会长

红茶待客,是浙江卡韦德新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刘建亮的老习惯。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他提及最频繁也最坚定的词,是“趋势”。

工业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是他最看重并坚持的事业。创业16年来,他专注节能,通过客户量的积累,目前每年能够为企业节约用电约1.5亿千瓦时,节省资金约1亿元;也仅仅16年,他已经不再过多参与企业的具体经营,而主抓企业的产业布局大方向和大决策。

受内外宏观经济影响,民营企业正在经历一轮艰难的生存周期。但对于刘建亮而言,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这样的信心,一方面来自他对布局工业4.0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空间的理性判断,另一方面则是出于“企业终究是社会财富”的信仰。

从生存到发展,他将客户重新洗牌

2001年,中国加入WTO。刘建亮回忆,这件事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启发和刺激:属于中国的新发展时代来了。得益于此前工业企业的工作经历,刘建亮和大学室友一拍即合,从变频器开始起步,开启节能事业第一章。

2002年成立安信科技后,公司很快上道,但也很快遇到了瓶颈。企业曾做到1000多万元的年销售额,但客户有400多家。这意味着,单个客户的订单量十分有限,产品集中于中低端,维护客户十分辛苦,且利润也相对有限,工作效能不高。

2006年左右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刘建亮回忆,2005年时,团队有一个共识,国内制造企业数量庞大,但相应的产能,西方的企业数量却远少于中国。这意味着,制造业的未来是集约化,大量落后企业将被兼并或淘汰。如何实现制造集约化,在技术上搭建壁垒,是要在时代浪潮中生存下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刘建亮决定,从改善客户层次和结构入手。客户层次提升后,产品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门槛也随之提高,从而形成正向循环。

决策制订后,刘建亮和团队当时一天几乎要驱车100多公里跑客户,有时甚至比出租车司机跑得还多。自称并不擅长做销售的刘建亮,曾花8个月时间攻克一个新客户。最终,400多个客户洗牌成不到40个客户,年销售额却上涨到了3000多万元。

“这中间的道理是什么呢?”刘建亮表示,利润的来源在于信息不对称,但不同时代,信息不对称的内涵有所变化。新时代的最大信息不对称便体现在技术上,技术导向是新时代制造行业的杀手锏。

拒绝赚快钱,他布局两大产业

创业16年,刘建亮创立过四家公司,目前控股三家企业。在节能领域,目前每年能够为企业节约用电约1.5亿千瓦时,节省资金约1亿元。

其中,2009年成立的温州乐控节能科技公司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11年成立的浙江卡韦德新能源科技公司(下简称“卡韦德”)自主研发尿素喷射泵,成功打破了“德国博世”的技术壁垒,是全球第二家拥有尿素喷射泵研发能力的公司,是美国康明斯的全球独家供货商。同时,卡韦德已成为中国中车、一汽集团、宇通客车、苏州金龙客车、南京金龙客车等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公司的零配件供应商,真空泵、转向泵等产品在全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市场份额占到30%~50%。

刘建亮坦言,创业十几年间,曾有很多赚快钱的机会,放高利贷、炒房……他都拒绝了。在刘建亮看来,拥有几家公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好产业布局。工业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是他布局的两大产业,也是他多年来趋势判断的结果。

“2005年的时候,我们看到过一组数据,中国的能耗在不断上升,但美国的能耗在下降,与此同时,美国的GDP远超中国,这说明中国的工业节能有很大空间。”刘建亮说。

对于新能源汽车,刘建亮也同样用数据说话。“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在200万辆左右,到2025年这个数据大概有4000万辆,可以说会是一个井喷式发展。”

除了新能源汽车作为增量的爆发,刘建亮判断,汽车工业本身也会从欧美向中国转移。“当前我们的汽摩配有近60%是靠进口,预计未来有70%会国产化。可以看到,我们有很多车企走出去并购,其实背后可以看到产业转移的趋势。”

心系公益,他筹组“光盘公益基金”

所谓“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在刘建亮看来,企业不是个人的,而是社会财富的一部分。新一代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有社会担当。除了在产品、税收和就业方面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刘建亮也不遗余力支持公益事业。

2013年,刘建亮在北京进修培训,其间所在班级与一个孤儿院结对,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我感觉自己的收获要大于自己的付出。”刘建亮说,“我们结对的孤儿院可以说是居无定所,一年搬一次,条件非常艰苦,窗帘都没有,就拿毯子做窗帘。我们就在想,怎么样能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帮助到这个群体。”

2011年至今,他资助(北京)365晨光宝贝之家孤儿院、云南普洱澜沧县糯扎渡雅口希望小学,连续多年捐助“结对学子爱心无限”行动……2016年9月15日,受台风“莫兰蒂”影响,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泰顺两座廊桥被洪水冲毁,他与青创会会长滕敏亮、副会长林浩等共同发起“廊桥重建”捐助行动并主动捐助物资。

不过,最令他有获得感的是2013年红极一时的“光盘行动”,提倡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团队制作了大量宣传页和海报送往北京大街小巷的餐馆。这场公益活动当年轰轰烈烈,五年时间过去了,刘建亮依然挂心“光盘行动”。

11月15日,刘建亮与当年的发起团队再聚首,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一帮人仅凭善的发心,毫无目的地傻傻地干着,有了当时影响八亿多的人口,今天又一次聚在一起准备‘光盘行动’再出发,继续傻傻地大干一场!”目前,他正计划组建一个“光盘公益基金”,资金来源从节能产品的销售中扣除,具体做法还在酝酿之中。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