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陈义海: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时间:2019/2/21 9:18:20 来源:本站 作者:剑竹 耀星 小陈 

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记苍南县义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义海

从灵溪出,沿着浦亭的方向,走浦南路,有两条通往玉苍山的公路,选一条上山,不一会就到了鑫鑫果树园,果树园主人陈义海在路边等着我们。

着的陈义海极耐琢磨,黝黑的脸庞,面额上两鬓悄悄有了白发,衣着打扮分明是个标准的果农。可眉宇间所闪现的聪慧,沉思时那冥哲的表情,以及那种中年果农身上极少见的文化气质,又会使人产生许多联想。

只要勇于去做,总能改变自己

陈义海是灵溪浦亭小玉苍村人,一周岁时不幸患了小儿麻痹症,从此左下肢失去了知觉。然而父母没有吝啬给予他的爱,虽然家里有8个兄妹,还是坚持让陈义海上学。限于家境,陈义海只读到高一,就半途辍学,挑起了生活的担子。他先是摆地摊、卖香烟,后跟着别人做编织袋生意,但总是赚不了钱。

2003年,他申请了一辆残疾车,除了代步,还做起了载客生意,生活才稍有了点转机。可没过多久,苍南县政府开展了打击残疾车和黑车营运,他的经济来源断了。“饭碗”打破后,气不过的陈义海召集了一班残疾人兄弟到县政府讨说法,希望政府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出路。一位好心的县领导真心实意地对他说:“现在政府对残疾人创业和农业生产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你应该回乡开发农业,走出一条自主创业的道路。”就是这一番话,让陈义海看到了希望,他当即回家拿出所有的积蓄,租下小玉苍村上百亩的山地,合资创办了苍南县鑫鑫园树园,种起了杨梅等果树。

陈义海虽从小在农村长大,但对种植果树还是个“门外汉”,一切都要从头再来,他只能边干边学,一心扑在果园里。那段时间,那里有果树种植培训,他就往那赶。喜欢看书的他相信一句话:“只要勇于去做,总能改变自己。”这种改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荒山会变果园,自己也会逐步脱胎换骨。

台风重创果园,他没有趴下

2006年春天,陈义海的汗水没有白流,望着漫山遍野长势良好的杨梅林,他开心得笑了,他相信日子会慢慢好起来。但命运总爱捉弄人,当年8月,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桑美”席卷苍南,全县农作物受到毁灭性的打击。鑫鑫果园也难逃浩劫,遭受了灭顶之灾,3千多棵杨梅树无一幸免,不是连根拔起,就是被狂风吹的东倒西歪。看到眼前的惨状,陈义海禁不住泪水纵横。这场台风,使他伤心不己,但陈义海没有就此趴下。灾后,他决心重建果园,立即发动所有亲戚朋友,找来了工人,一棵一棵地扶正倒地的果苗,修剪折断的树枝,尽最大努力挽回损失。

几天下来,陈义海瘦了许多、老了许多。但他来不及调养和歇息,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黄岩市,花了一万元,从黄岩杨梅种苗基地购买了1千多棵优质东魁杨梅种苗进行补种。“我当时把心血全耗进去了,真象痴了一样,不管白天黑夜,吃住在山上,半个多月都没有真正回家一次。”他陷入了回忆之中。

2008年秋天,在陈义海的精心管护下,杨梅终于出产了。当年,陈义海又趁热打铁,增租了一百亩山地,陆续引进了脆冠梨、瓯柑等果树,把种植规模扩大到了三百多亩。一般果树的生长期都需要4至5年,在陈义海的精心打理下,2010年,果园提前迎来了大丰收,陈义海的果园也实现了初步盈利。

他深知造路难,但仍然迎难而上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

数次的台风暴雨过后,从山下直通果园的3.5公里山路,每次都被冲刷的坑坑洼洼、满目狼藉。开起车来,更是摇摇晃晃,如履薄冰。记不得多少次,陈义海开着残疾车到果园途中,发生车翻人伤的事故。但他怕家人担心,从不声张,也无怨言,有时候索性弃车而行。风雨中柱着单拐,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陈义海告诉我们,这条山路原本是人迹罕至的山间小路,早在创业初,被他和民工们边走边修,成了一条清晰可见的山间小路。第一次果园收成,陈义海结清所有人工工资后,他拿出了所剩无几的余款,又从银行借贷了2万多元,东拼西凑了二十多万元,在村干部和乡亲们的帮助下,拉来了泥土、石子等,硬把这条原本仅供人行的小路修建成了乡间机耕路。由于资金有限,用的又都是最基础的修路材料,路质量不高,路况太差,经常发生山体滑坡,导致大量农产品无法及时运出,水果或变质或腐烂在地里,直接影响了陈义海和村民开发果林的热情和信心。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条路承载了小玉苍400多村民的发展和改善生活的期望。“如果能修成水泥路该多好啊!”但200多万元的造路自筹资金,使陈义海望路兴叹。

事情的转机是在2012年,山上西稳寺的师傅找到了陈义海说要修路,说他人缘好、威望高,要他负责政策处理和帮助筹集一部分资金。陈义海深知造这条公路较难,不但资金缺口大,还牵涉到邻村的土地征用。但他二话不说,马上张罗起来。当公路动工后有了进展时,果然,邻村的村民由于土地赔偿问题上告,他和几个造路热心人被有关部门以损坏山体立案。陈义海“被捕”了,村民传言。他说,他当时只是被叫去谈话,但谈话却没完没了,一谈就是10多次。后来,是在县里主要领导的过问下,才撤案了。陈义海讲述着过去气愤的事情,表情平静,脸上呈现的是宽厚的神情。

好事多磨,也正是这次“立案”,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修路也在灵溪镇的重视下,正式破土动工。

开始筹划未来,走旅游观光农业的路子

2015年7月底,苍溪至桥玉线联网公路全长6.3公里,总投资1200万元;浦南至苍溪公路全长2.1公里,总投资400万元。这两条公路终于全线完工。

如今,从灵溪浦南村沿路往山上开,一条新修的盘山水泥公路好似一条玉带延伸至山顶,宽敞平整的盘山公路将大小玉苍山串连一起,大大缩短了灵溪至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距离。随着苍溪至桥玉线联网公路的全线完工,灵溪及周边地区的游客又多了一条便捷的自驾游线路。

公路造好后,陈义海如鱼得水。多少年来的愿望,加上那种干事创业的热情,他决心在果林上干出一番事业来,从最初开始的小弄弄,到现在注册成立农业开发公司,果园先后引进种植100多亩杨梅、1000多棵翠冠梨、110多亩瓯柑、25亩仿野生铁皮石斛,以及20多亩美国葡萄柚,前几年还与人合伙种植了100多亩优质脐橙,产值达到100余万元,利润也有20多万元。

他有一套种植经,有理论、有实践、有措施。这是他15年钻研的结果。他的果园聘有许多当地农民工,一年光工资支出就要30多万元,也因此带动了村民的种植果树的兴趣。然而对登门求教者,他总是来者不拒、热情传授。无论哪里果场出了问题,他总是随叫随到,“经验来源于实践”,我每年都多次外出学习,就是为了积累经验和知识。

他是个思考型的人,对于过去,他毫不掩饰一种如愿后的兴奋。对于未来,又常常表现出一种憧憬。他已经开始着眼于未来了。目前果园才刚刚起步,今后要走旅游观光农业的路子。他开始把自己的认识付诸实践了,并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摆规划、画蓝图。目前正争取建果园管理房,准备办农家乐办民宿,还尝试养起了孔雀。

果园简易房前后,不时传来鸡鸣鸭叫。望着老陈和他老伴忙碌的身影,置身于其中,使人真正感到一种生命的喧腾。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