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矾山郑秋燕上榜10月“中国好人榜”

时间:2018/11/16 8:34:59 来源:本站 作者: 

中央文明办10月31日在江苏连云港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其中矾山镇郑秋燕光荣上榜。

郑秋燕,女,197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温州苍南,苍南县矾山镇矾都片区居民。郑秋燕一家三代接力行善,义务烧伏茶服务群众,将红色传承的爱心延续了72年。1946年的一天,郑秋燕爷爷郑立惠因行商人的一句话:“这大热天的,有口水喝真是再好不过了,都说喝生水不好,可是出门在外哪里讲究那么多啊!”,便和妻子在自家门口摆起茶桶,烧起爱心茶,供过往行人饮用。1976年,她的父母郑益本和王宝贞谨记临终嘱托,接过爱心接力棒。2012年,因为母亲王宝贞年事已高,郑秋燕主动接过爱心茶摊,成为第三代烧茶人。

三代人的红色传承一碗爱心茶续杯72年

每逢夏日,骄阳似火。但走进苍南县矾山镇鸡笼山,总有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山边福德湾老街口,一桌两凳一茶桶。郑姓一家三代党员爱心接力,自掏腰包为路人烧爱心茶。这一坚守,足足延续了72年。

行商讨水激发路边善举

福德垵126号,这是福德湾老街口上山的第一个铺子。右手边是一个小食品店;左手边就是古香古色的免费爱心茶摊。

一张干净的桌子,两张凳子,一个茶壶,几只杯子,便是爱心茶摊的全部。中午时分,不少游客、行人经过时,总会停留一会,喝口茶解解暑气。

今年45岁的郑秋燕,接管这个爱心茶摊已经6年,是这个茶摊的第三代传人。提及这个“72岁”的茶摊,还得从郑秋燕的爷爷郑立惠开始说起。

福德湾老街是当地采炼明矾工艺的“活遗址”。采矿工人郑立惠一家就住在矿山附近老街口。家门口的石板路是挑矾和捡柴的必经路段。1946年某天,郑立惠趁着休息时间在自家门前修椅子。中午时分,一个路过的行商上前讨水喝。这已是当天第四个讨水喝的人了。喝着水,行商说:“这大热天的,有口水喝真是再好不过了,都说喝生水不好,可是出门在外哪里讲究那么多啊!”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何不烧些水放门口给过往的行人喝,解渴又安心。郑立惠和妻子商量后,摆起茶桶,烧起爱心茶,供过往行人饮用。

爱心茶摊坚守72个春秋

转眼就是10个春秋。1956年,郑立惠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服务群众的信念铭记于心,郑立惠义务烧茶又坚持了20年。临终前,郑立惠对儿子郑益本和儿媳妇王宝贞说:“这一辈子没什么东西留给你们,只有这间石头瓦片房和门前的那个茶摊,希望你们能把茶接着供下去。”

郑益本和王宝贞夫妇谨记嘱托,接过爱心接力棒。1976年,王宝贞担任福德湾村党支部书记,她将郑立惠留下的房子和茶摊做了改动,腾出了面向老街的一间房屋,作为“凉亭”。过往的行人可以在这里喝茶、休息。每天早上5时,王宝贞夫妇都要到2公里外挑山泉水,回家烧水煮茶,然后装入门口的茶桶,开始一天的忙碌。

上世纪90年代,当地富有经验的矿工纷纷到云南、山西等地承包工程。郑益本也是一名经验老道的矾矿工人,一个做工程的村民邀请郑益本夫妻俩一起外出,郑益本拒绝了。因为外出,意味着坚守几十年的茶摊将由此“断篇”。两人选择在本地打工。白天去附近工厂上班,午休赶回家准备茶叶和柴草,凌晨起来挑水烧茶。如此往复,36年从未间断。

如今,王宝贞年事已高,无法再挑山泉来煮茶。2012年,郑益本和王宝贞的小女儿郑秋燕主动接过爱心茶摊,成为第三代烧茶人。她将爱心茶摊的水壶分为保温壶和木质桶,依据天气不同分别使用。

烧茶善举成为靓丽风景

郑家三代人的善举,在当地成为美谈。今年78岁的朱善贤是郑益本的同学,提及郑家义务烧茶供应路人,老朱连连点赞:“心中没信仰,哪能坚持70多年。”

郑家的信仰就是服务群众,从小事做起。“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大事可做,但是把茶摊坚持下去,却能换来过往民众的舒心和微笑。”郑秋燕说。

“每到夏天每天6时起床烧茶,从早上7时多供应到晚上10时多,多的时候一天六七桶。”郑秋燕说,挑了一年水后,犯了严重的肩周炎,现在实在是挑不动了,家里商量后,自费接了水管,将西坑山泉引到家门口。“那里的水比较甘甜,煮出来的茶会更香。”郑秋燕说,“母亲告诉我,做善事不能马虎,要做就要尽力做到最好。”

暑假期间,郑秋燕的儿子张日总会搭把手帮忙烧茶。祖辈这份传统而又朴素的坚守,让小伙子很有感触。去年读大三的张日已被学校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他早已决定将来接手爱心茶摊,传承郑家不成文的家训:为民众服务,从小事做起。

每逢夏天福德湾旅游高峰期,每个周末有近两千人的客流量。郑家的爱心茶摊就成了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过这里两次,第一次来还是用碗喝茶,这次来有一次性杯子。”游客李清清说。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