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吴志刚:就算人生给出一手烂牌也要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时间:2018/10/17 8:44:46 来源:本站 作者:陈君 

假如人生给了你一手烂牌,你是顾影自怜怨天尤人,还是拼尽全力活出精彩?藻溪镇草白村的“90后”小伙吴志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个自小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一级的小伙子,在过去的28年时光是那样倔强地用力,用力地拄起双拐,用力地学习生活,用力地爱身边的人,用力地拥抱这个世界,用力地扭转命运的轮盘,不遗余力内心坚定。

从最开始的全身瘫痪,到现在的凭借双拐行走,吴志刚经历了正常人无法理解的艰辛与痛苦。上小学、中学、大学,对身体健康的孩子来说,是多么普通而简单的人生轨迹,吴志刚却要用尽全身力气,去争取、去完成。因为身有隐疾、行动不便,他的求学之路也异常地艰辛。“是爸妈的努力与坚持,给了我最初的力量。记忆最深的是高中的时候动了一次手术,一年多都是爸妈在陪读,学校给安排了小单间,我睡床,他们打地铺。”吴志刚回忆道,后来稍微好一点之后,都是同学背着上下楼,推着轮椅去上课。大学的时候,因为宿舍跟教学楼都很远,大都是同学推着轮椅去上课。求学之路虽然坎坷,却也是收获一路的温情与善意,养成了他始终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了用笑脸去面对生活。

我们不能选择命运的开始,却可以选择去走什么样的路,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2011年,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优异成绩毕业之后,吴志刚便直接面临社会的竞争和挑战,如何自立更生养活自己,成为摆在他眼前的迫切现实问题。他的求职之路可以说是处处碰壁,虽然社会对残疾人的认同度越来越高,但是同等条件下,很多公司还是更倾向于健全人。在此期间,他先后做过数据采集员、客服、制版等工作,但是收入都不甚理想。为了摆脱现状,吴志刚坚持自学程序开发,之后进入温州三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从实习生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升职至技术总监,扛起网络设计、开发的“大旗”,独立开发出众多广受好评的平台系统。

在今年8月22日召开的浙江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上,苍南人大创建的WO监督互动平台荣获“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提名奖”。这款依托手机移动端和微信公众号,创新打造的人大监督互动平台,便由吴志刚和团队同事共同开发完成。“我们根据‘互联网+’思维模式,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利用微信公众号建设一个全新的监督互动平台。”吴志刚介绍说,平台通过手机微信直接操作,比APP更简单、更便捷、更高效,真正实现了代表履职从“纸上”到“网上”再到“掌上”的蝶变。人大代表们登陆WO监督互动平台后,可以随时随地将各类民生热点、社情民意以文字表述(意见建议)及“随手”拍(图片)的方式,即时提交给所在乡镇或县有关职能部门,使代表闭会期间的意见和建议实现一键直通,提高了代表履职与部门办理效率。当然,这只是吴志刚参与开发的其中一个项目。此外,他还先后独立开发苍南县安监局安全培训管理平台、苍南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平台等系统,都获得了客户以及有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吴志刚还善于发掘隐藏在身边的商机,寻找自主创业的契机,由他主导负责的“打造苍南人信任的纯天然百花蜜——挺南百花蜜”项目在2017年苍南县“农商行杯”青年创业大赛中斩获一等奖。“我的老家在挺南山,它是革命老区,远离工业污染,丰富的水资源造就了山清水秀,植被茂密的自然环境,为农作物的种植以及家禽养殖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吴志刚在跟很多网友以及客户接触沟通过程中发现,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食品安全和保健养生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的话题,绿色农产品更是备受市场青睐。而老家挺南山拥有这么好的自然条件,却是深在闺中无人知,这让他有了为家乡的农产品“摇旗呐喊”的想法。说干就干,吴志刚于2016年创办了苍南挺南农产品有限公司,主营蜜蜂养殖、本土鸡养殖以及当季的农产品销售等,致力于家乡农产品的推广。

“现在市场上的蜂蜜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一,不少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现象,导致人们对蜂蜜产品信任的缺失。”吴志刚介绍说,我们把挺南深山作为原生态的养殖产地,把蜂箱散置放养于山间,蜜蜂采集山间野花的花蜜,保证了蜂蜜的纯天然、无污染,绿色健康。特别是在蜜蜂的采集过程中,更是坚守品质为先的底线,真正做到产品的绝对无添加、不提取,有效保证了蜂蜜的纯天然以及纯正口感,切实保留蜂蜜的有效营养,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我们现在有100个蜂箱,年产量的话大概在1500多斤左右。”吴志刚感慨道,虽然规模不大,但我们想把“挺南百花蜜”这个牌子做好、做大,让人们能听到挺南、知道挺南、从而了解挺南。

吴志刚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身为藻溪镇盛挺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他认真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情系“我的兄弟姐妹”,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由于表现优异,被县残联评“2017年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此外,吴志刚还与李祖权等残疾人创立了苍南永诚爱心服务中心,本着“以残助残,以健助残”的理念,搭建社会爱心人士帮助身边困难残疾人的公益平台,让身边的残疾朋友能够感受到更多的来自社会的关心和爱护,帮助残疾朋友建立自信心,解决他们的切身困难。

人生的成功不在于拿到一手好牌,而是怎样把一手的烂牌打好。“输在了起点,并不代表不能赢在路上。虽然身体的残缺导致和普通人有所不同,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吴志刚紧信,本着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残疾人也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