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苍南小伙种苔藓引来上市公司投资

时间:2018/9/26 8:37:01 来源:本站 作者:杨沈平 

两年前曾上G20峰会国宴台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苍南80后小伙子温从发,以另类方式诠释清代诗人袁枚的这句诗歌,种小苔藓种出了大名堂。

  温从发主导创办的“润生苔藓”,是全国第一家苔藓专业化繁育企业,两年前公司产品上了G20杭州峰会的国宴台,近日又获得上市公司华大基因500万元的战略投资,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先生也曾到丽水交流洽谈。

  温从发1987年生,苍南人,2009年赴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园艺专业。求学期间,温从发从学校环境工程分院教授陈俏彪那里学习到不少关于苔藓的知识。大二期间,学校里流行种绿植,温从发就想着制作一个苔藓微景观产品:一个玻璃器皿、几块小石头、一些沙土、一块小小的苔藓……这些苔藓产品吸引不少同学购买,温从发顺势批量生产,并在网上销售。最好的时候,他一个月能做到20多万元的营收。靠着卖苔藓微景观,温从发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2012年4月,离毕业还有两个月时间,温从发与人合伙成立了丽水市润生苔藓科技有限公司。“并非是迫不及待等不到毕业,而是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温从发说,在淘宝卖苔藓微景观,天花板和门槛都太低了,他希望成立公司后,开发高附加值的苔藓产品。

  温从发团队北到长白山,南到东南亚,采集了140多种苔藓,进行人工繁殖。然而,一场大规模病虫害突如其来,大面积苔藓病死,所幸温从发团队经受住了考验。之后,他们投入40多万元研发了一款苔藓空气净化装置,将一片片苔藓放置在空气调节器内,配上新风系统改善室内空气。

  在不断摸索市场和改进自身的情况下,他发现了新的商机:有家企业要求制作一面苔藓墙。温从发接单之后,将苔藓固定到框架上,通过专业的控制系统定时定量给苔藓浇水,再配上其他绿植,一堵有格调的艺术墙就出来了。

  温从发敏锐感受到市场的需求,苔藓墙由此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不少名企,如华大基因,如今都有温从发制作的企业LOGO墙。

  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温从发团队提供的苔藓产品还摆上了国宴台:白色长桌中间30多平方米的空间,摆放着由大灰藓和提灯藓为主要材料布置成的西湖缩影,苏堤、雷峰塔等标志性景观尽收眼底。温从发说,G20杭州峰会对企业影响力的提高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企业文化、管理理念的创新。

  一直忙碌于公司事务的温从发,回到家经常写着文件就睡着了,然后深夜醒来继续工作。温从发爱人王寒蕾说,但是前段时间有几个晚上温从发陪她看了会儿电视,这应该是他难得轻松的日子。那时,温从发刚谈妥了华大基因入股润生苔藓事宜。

  根据双方谈妥的方案,由华大基因出资500万元,占20%的股份,目前工商登记正在进行当中。但是,温从发说,这不能说企业的估值就是2500万元,因为华大基因入股时还有其他的承诺和条件,比如未来3年提供不少于2000万元的订单。

  温从发说,他不考虑纯财务投资,只接受战略投资。

  华大基因已经是润生苔藓的第二轮战略投资者。第一轮投资帮助润生苔藓对接当地资源,成长为丽水市莲都区的明星企业。针对第二轮投资,温从发有更远的思考,毕竟,苔藓在基因方面的应用前景也非常广阔。“最终,我们希望能将苔藓做成一个产业。”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