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吕心为:即使折断翅膀,他依然飞翔

时间:2018/5/9 9:17:21 来源:本站 作者: 

即使折断翅膀,他依然飞翔

——记县十大杰出青年吕心为

  用嘴咬笔,他可以流利地书写案卷;用残臂上的一个关节,他可以轻松接听电话、敲打键盘;右脚一抬,他可以从容地吃饭穿衣,打点好自己的生活。

  他就是我省第一位残疾人律师吕心为。8岁时的一场意外,让他失去了双臂。但即使折断了翅膀,他依然努力飞翔。并于近日通过层层遴选,成功当选第六届苍南县“十大杰出青年”。

  初心不改 用嘴衔笔书写别样人生

  吕心为出生在苍南沿浦一个农民家庭。8岁那年的一次意外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那是春天,还有点儿微凉,记忆中的那天,我穿着毛背心,和一群孩子在一起玩儿。”家附近的一条河正好在疏通河道,翻出来的淤泥堆在一个高压变压器旁边。几个顽皮的孩子搬了石头,踮起脚去够变压器,都没够着。吕心为决定去试一试。这一试,让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从那以后,吕心为开始学着适应两个袖管里空荡荡的状态。

  “上了小学,我就开始学着用脚吃饭,穿衣服。因为身体的缘故,小学前3年,我都是用眼睛看,用心记。考试就是老师念题,我口答。”吕心为很平淡地回忆着当时自己经历的这一切。

  三年级的时候,吕心为在一个老师的鼓励下,开始学习用嘴巴衔着笔来写字。之后的日子里,他就这么咬着笔,经历了一次次大大小小的考试,考上了马站中学,走进了高考考场。

  1997年高考,他一举考得了全校第二名,大学梦近在咫尺,然而,超过本科线的分数却因断臂导致体检不合格,没将吕心为送进大学。打击来得太突然,吕心为却没有给自己消沉的时间。他独自一人来到杭州,向省残联等部门求助,同时又默默做好了来年再考的准备。命运永远为努力的人准备了一扇门。在媒体朋友的帮助下,远在吉林大学的一名老教授为他联系了长春大学。当年,全国仅长春大学开设有特殊教育学院招收残疾大学生。几番转折,1998年4月,吕心为来到长春,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学校为肢残学生开设的只有一个会计专业,吕心为别无选择。

  因为上大学的机会来得太不容易,吕心为分外珍惜,每学期的成绩都是全班第一。在那时候,他已经开始看一些法律方面的书籍。成为律师是他年少时的一个梦想,他在默默为这个梦想努力着。

  2000年7月吕心为大专毕业,进入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勤恳的工作实践,逐步成长为部门经理。在企业工作期间,他不忘初心,参加了浙江大学法律专业本科自学考试,2002年底自考本科毕业,2003年考取了司法职业资格。2004年5月开始从事专职律师工作,实现了自己的律师梦。

  2011年,吕心为成立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浙江毅远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行业这十多年来,吕心为兢兢业业,克服身体困难,用自己精湛的专业素养赢得社会尊重,每年独自办理各类案件80多件。先后于2009年被温州市律师协会评选为第三届“青年律师之星”,2011年被温州市律师协会评选为“温州市诚信律师标兵”。他也越来越坚定自己的选择。“我很适合做一名律师,办案过程中,我不觉得存在身体上的障碍。”

  爱心担当 以省人大代表身份为残疾人群体发声

  在吕心为的律所里,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对残疾人朋友、工伤维权人员等永远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及简单文书代写等服务。

  为了最大程度地帮助困难群体,吕心为积极主动地代理一些法律援助案件。他代理的百名职工讨薪案,曾被评为温州市十佳法律援助案件。从业以来,吕心为累计为数百位弱势人员提供各类免费法律帮助,在广大百姓中留下良好口碑。

  不仅如此,吕心为在事业成功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 2012年至2016年担任政协苍南县第九届委员会法律顾问团成员、2017年担任政协苍南县第十届委员以来,积极参政议政,通过各种渠道途径为残疾人群体发声。

  特别是2018年1月,作为温州市50多万残疾人中唯一当选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的吕心为,在大会期间认真撰写并提交了《关于加快完成浙江省教师招录残疾人体检标准修订工作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消除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危房的建议》,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吕心为指出,2001年制定的《浙江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工作实施办法》及《浙江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及操作规程》中部分条款对身体、形体、容貌等仪表仪容方面要求严格,把许多立志教育事业的残疾人大学毕业生挡在了教师岗位之外。“2017年,省委组织部和省公务员局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放宽了残疾人单考单招公务员报考的身体条件要求,我希望省教育厅也能尽快完成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的修订工作,放宽对残疾人体检的要求”。

  吕心为认为,切实保障残疾人享受平等教育、平等就业的权利,让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优秀残疾人从事教师岗位,对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激励学生自强不息具有重要意义。

  吕心为不仅关心残疾学生的就业问题,更关心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居住安全。他提出,住房是残疾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之一,切实解决困难残疾人的住房安全问题,是进一步改善困难残疾人家庭生活状况的需要,也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和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他希望每一位残疾人不在小康路上掉队。

  他说:“我这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专业所长和力量回报社会,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