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汤元挺:企业红火了,一起就有希望!

时间:2018/4/20 8:34:00 来源:本站 作者: 

首届温商回归重点项目遭遇困境,卸下“包袱”再起航

汤元挺:企业红火了,一起就有希望!

“2017年,黄铜带销售过1万吨,产值破5亿元……”台下的汤元挺听着台上的年终致辞,百感交集。2013年毅然决然回温创业的一幕,不禁涌上心头。一路的波折,许多坎坷。如今看着企业渐渐步入正轨,他的心稍宽了些。一直以来,是那个信念在默默支撑,“只要企业红火了,一切就都会有希望。”

温商回家

化解联保金融风险

时间转回到2013年春节。汤元挺正和家人一道在新加坡度假。

“阿挺,我这快撑不住了,你快来接手公司。” 新年的祥和被一通远洋电话打破。多年的朋友、浙江博强铜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某某语气急迫。汤元挺被催回了温州。

温州,是“家”的名字。汤元挺出生在苍南金乡的一个小渔村。作为第一代温商,他辗转30多年,先后创办了浙江新雅印业、宜昌住邦资产、上海昌信实业等公司。

2013年,正值市委市政府号召“温商回归”。或许,衣锦还乡是根植每个在外温商心底最朴素的愿望。对汤元挺来说,回“家”更要有回报。匆忙之中,汤元挺向博强铜业注资4379万元,并受让了该企业主等人的股份。

原以为这样就好了。可问题才是刚刚开始。由于原企业主刻意隐瞒的企业联保互保危机爆发,涉及15家企业、7家银行,共计4.4亿元。社会金融风险一触即发。为此,市县两级政府主持召开风险处置会。会上,7家银行和汤元挺达成一致。银行承诺保持原贷款规模不变,不抽贷也不压贷;汤元挺用个人在外的商业物业置换联保互保企业的抵押。也因此,他被评为“首届温商回归功勋人物”。

事与愿违

危机频发举步艰难

“既然回来了,就要把企业做好。”尽管压力巨大,但汤元挺并不畏难。在他看来,协议的达成算是解除了博强铜业的危机。

这次的“回归”,是彻底的回归。汤元挺将宜昌、上海等地的生意全权委托给职业经理人打理。也是从2013年起,他前后偿还了银行8000余万本息。但是好景不长,银行把贷款规模从2.3亿压缩到1.8亿,并将博强铜业列为了关注企业。其间,原企业主挪用公款,职务侵占,骗取银行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等违法事实也逐渐暴露……

汤元挺有些心力交瘁。铜加工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流动资金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一下被勒住了“喉咙”,汤元挺举步维艰。

这样的现实,让一起打拼了30多年的妻子,精神一度崩溃。“说实话,当时的压力大,非常大。”面对困局,只能坚强,也必须坚强。

家里的子女也体谅父母创业的艰辛,主动辞去上海的工作回到温州。一家人“以厂为家”,共同应对。

但当时的博强铜业已陷于停产,怎么办?在亲友的建议和帮助下,2015年,汤元挺把博强铜业转租给亲友出资成立的温州元鼎铜业有限公司经营。“设备停在那里,就是死的。只有动起来,才会有产出,也会有效益。”

负重前行

老一辈温商坚韧以对

在汤元挺的身上,我们能真切地看到老一辈温商的那股子韧劲。依托亲友后续资金的投入,汤元挺走访相关的铜加工企业,邀请铜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对接上下游的企业和经销商……50多岁的汤元挺又回到了30多年前初创业的那个状态。

“汤总每天都会在车间里。”在冷轧车间小陈眼里,那时的汤元挺就是一线生产员工。一旦生产环节出现问题,汤元挺马上在车间现场解决。

“元鼎铜业只能成功,它是我们一家的‘生命线’。”汤元挺清楚,只有企业红火了,一切就会有希望。

“也亏了他打年轻时身体素质就好,不然换了年轻人像他这么干,也吃不消。”妻子体谅丈夫的辛苦。看着丈夫和女儿一起在拼,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15年至今,元鼎铜业的生产逐渐稳定。2017年的高精度黄铜带产量过了1万吨,产值破5亿。两年的时间,不长也不短。长到可以真切地了解一个温商家庭百折不挠的创业艰辛;短到一晃而过,看到的是财务报表上还算亮眼的成绩。

现在的汤元挺,心终于能稍宽慰了。但和银行间的债务问题,还是需要有效解决。“企业红火了,一切就会有希望。”朴素的信念,是汤元挺的精神支撑,“如果债务问题能圆满解决,企业的发展将会步入快车道。”

或许到那时,汤元挺回温投资时描绘的美好愿景,应该就会照进现实。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