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吴学实:一位追求卓越的新生代儒商

时间:2017/10/20 8:18:02 来源:本站 作者:叶德文 庄孝德 

一位追求卓越的新生代儒商

——记浙江森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学实

吴学实,这位身材健硕、思维敏捷而又谈笑风生的新生代年轻企业家,他的眼神透露出温州人特有的干练和精明,现担任县九届政协委员、浙江森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当笔者随他走进森林实业公司二楼办公室时,苍劲浑厚的“厚德载福”四个字映入眼帘,一问之下,他向笔者说明原委,一直以来,他本人非常推崇红顶商人胡雪岩“德高容乃大,无私天地宽”的经商理念,所以特意请人写下这四个字来诫勉自己。

从零开始,搏击商海

回忆起初涉商海的艰辛创业路,他用略带严肃的表情说道,“创业之前,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业务员,接到的单子都只能放在别的企业去加工,每次从下单到结算再到发货,整个流程都是提心吊胆,深怕自己辛辛苦苦积累的客户被别人挖走。自己要成立公司的想法开始在心底萌生。”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多方准备,在资金、业务等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时候,终于在2006年成功注册了温州森林文具有限公司。当时,公司的主要业务定位是经营外贸文具类,但公司仍属于无生产基地、无高端设备、无自营出口权的“三无”企业,导致公司的日常工作和业务都不能很好的开展。此时,吴学实心里明白,如果生产基地和设备等硬件不能符合外贸供应商验厂要求,即使企业订单上去了,也不能放在自家公司生产、供货,产品产量质量根本无法控制,企业随时都有可能面临着赔钱甚至被淘汰。为了改变这无屋檐遮雨、盈利不稳定的现状,公司千方百计争取到了龙港印刷礼品标准工业园区招拍挂入围资格,并于2008年顺利取得了该工业园区12地块。“没有革命根据地,寄人篱下连搬运也要欺负你,真难!” 谈起创业之初的艰辛,吴学实认为靠得是自力更生、敢打敢拼。

披荆斩棘,才华初显

与众多的温州商人一样,吴学实从业务员开始就有着“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苍南从事同行业的人曾经这样评价过他,吴学实虽然才刚刚走上创业之路,但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实干家,总能敏锐地捕捉到文具行业的大好商机。事实确实如此,短短五六年时间,公司从一家“三无”小公司升格为浙江森林实业有限公司,公司年产值更是逐年翻番,今年产值突破亿元大关。公司生产的产品由原来的低档地摊货,发展成为远销东南亚、欧美、港澳台等世界各地的高端产品。

在苍南本地做精做强企业的同时,他也把目光对准了义乌这个全球小商品集聚中心城市,经过一番市场调查摸底后,借着义乌成熟的外贸市场平台,于2008年在义乌市郊区租用数千平米的厂房,专门生产外贸经营窗贴、绘画贴等产品,公司在2008年时产值已达数千万元。

机遇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2009年,苍南县政府要在望里镇建设产业园区,促进望里镇产业转型,走高产值、高科技、无污染、低能耗的新型产业道路,并对望里籍在外经商企业进行考察,决定引进森林实业在义乌经营的产业,吴学实瞅准这次机会在望里创办了浙江森林实业子公司即苍南森林工艺礼品有限公司,同时顺利摘取了县政府给望里镇政府城东工业园区工业用地01地块。目前,该子公司正整装待发,扬帆启航。

随着公司规模不断壮大、产品不断更新优化,各种社会荣誉也纷至踏来,相继获得了苍南县成长型企业、苍南百强企业、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海关A类管理企业等等,并跻身于“中国文具50强”行业。同时,本人也相继获得了龙港优秀企业家、苍南县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正如他所说的,不管创业有多难,现在总算是站稳脚跟了。

“目前森林公司虽然已经逐渐步入正轨,但市场竞争太厉害尤其是印刷行业的竞争更是白热化,逆水行舟、不进即退,我们公司仍将保持创业之初那种居安思危、时刻警惕的工作意识。” 吴学实面对公司将来的发展,他如是说。

以人为本,科学管理

在创业的过程中,吴学实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企业的发展最需要的就是精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创业过程中,吴学实深深感受到公司的业务订单是企业的生命线,鉴于此,他用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个顾客,对上门咨询业务的客户,总是抽出时间,亲自接待,不仅留住了老客户,老客户更推荐来了新客户,公司客户量不断增加,他还经常组织公司骨干参加各类展会,公司的业务量是水涨船高。

在业务不断攀升的同时,吴学实始终把抓好产品质量作为公司生存之本。早在在企业发展初期,就制订了“四化”产品定位,即以“印前数位网路化、印刷多色高效化、印后精美自动化、器材高质系列化”,公司还斥资1000多万引进了“德国高宝”KBA105四色胶印机等一系列世界先进的文具、包装等生产设备,拥有完整的CTP系统,通过不断完善企业生产设备体系,始终保持在同行业的领先地位。
在企业内部管理上,吴学实对企业内部职工也始终坚持人性化管理,经常深入企业车间一线同职工打成一片。同时,他也十分关心员工的日常生活,帮助企业外来员工解决其子女上学难问题,为全体员工预订生日蛋糕,在逢年过节期间为那些回家探亲的外地员工买好车票,公司还为员工免费提供吃住等,营造了公司大家庭式的工作氛围。

孜孜求学,自强不息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公司的掌舵人,吴学实始终清楚地明白业务知识更新、自身素质提高对公司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着力于打造高凝聚力、高效高素质的团队。从创业之初开始,无论工作有多忙,吴学实始终坚持每天读晨报、阅杂志,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关注涉及企业发展的时政要闻。于2008年开始攻读中国人民大学MBA课程,并结合公司实例撰写发表了《论中小企业品牌战略》、《浅谈企业家的观念在企业发展中的影响》等论文,并于201012月获得了高级经营师任职资格。在提升理论水平的同时,他坚持学以致用,把课程学习中的心得和感悟,活灵活现地运用到企业的日常管理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注解。 

  

谈到将来,吴学实用坚定的眼神向笔者讲道:“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公司和资本的本质属性,但如果能为社会和自己同时创造财富,那么,为此付出的努力就更显得价值不匪了。”我们有理由相信,年轻的“森林”在这位新生代企业家的掌舵之下,将会茁壮成长、枝繁叶茂,走向一条欣欣向荣的创业之路。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