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给华为等国内大咖企业“私人定制” 苍南小伙如何把钢雕做到全国前茅

时间:2016/7/21 10:26:28 来源:本站 作者:王亮/文 王人望/摄 

铁皮火车模型变身员工餐厅的包厢,独具一格又文艺范儿十足。想出这个鬼马主意的是世界500强企业——华为,而承接这个“瓷器活”的是一家来自苍南农村的温企——温州正雄工艺品有限公司。

正雄工艺品位于苍南县灵溪镇渡龙社区宕顶村,创办至今已有十来年,是国内从事钢雕行业二三十家企业中的唯一一家浙企,吴正雄便是它的“当家人”。如果不是高大的变形金刚、铁塔模型耸立在工厂门口,很难让人现象到这是一个钢雕工艺在全国名列前茅的公司。与其说这是一个设备齐全的现代化工厂,倒不如说它是横亘在田间地头的手工工匠作坊。

伴随着切割、电焊、抛光等杂音,本期《瓯越工匠》的主人公吴正雄开始娓娓道来他与钢雕的故事。

手工打造变形金刚起步

“铁的味道,生锈的颜色,正是这些,就是这些,让我有无限的遐想……慢慢的,你可以看见各种作品,它真的就在眼前,就在手里,你可以抓住它真实的美丽,它不只是废铁,它是我的生活,是我的感动。”吴正雄偶然间在微信朋友圈的真情流露,却让人深刻感受到了他对于钢铁工艺的热爱。

吴正雄生长在苍南,从小喜欢手工艺,如同大多数80后男孩一样,他的心里也住着一个“变形金刚”。18岁的吴正雄,因为家境贫困,不得不放弃学业当起了焊工学徒。“虽然辛苦,但也算是手工艺,所以我一边学技术,一边自己做记录,一年多后,五大本笔记本已经密密麻麻。有了一些经验后,父亲借了万把块钱给我开了一个汽配生意的小店,这也让我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命运的转折发生在2007年,美国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的上映,勾起了吴正雄内心对于钢铁的激情。从电影海报、漫画中选角设计,从汽车维修厂、4S店中回收废旧钢材,自己拿起焊枪切割、电焊,就这样,在简陋的作坊内,他的第一个手工变形金刚就此诞生。在家人眼中看似“玩物丧志”的行为,吴正雄却毅然坚持了下来,甚至租了一间店铺专门展示自己的作品,随后更是组建了公司,专职从事钢雕行业。

成立公司不久后,他接到了第一笔订单——雅林现代农业园订购了三个“变形金刚”用于场地陈设用。随后,正雄工艺的订单开始纷至沓来,吴正雄也正式走上工匠之路。多年后的今天,公司的产品已从单一的变形金刚系列延伸到了昆虫系列、世界名建筑系列、军事模型系列等,产品功能也从单一的模型演变成了与实际用途相结合,可用作餐厅、酒吧、住房等多功能的实用性场所。

帮华为私人定制另类铁皮餐车

正雄工艺的每件产品上,都会打上一个刻有“正雄钢雕”四个字的钢牌。代表吴正雄多年心血的这四个字,已逐渐成为全国钢雕行业内的一块金招牌。其别出心裁的特殊设计与精湛的手工工艺,成功引起了华为的注意。

吴正雄告诉记者,首次与华为接触是在今年3月多,而这也是他们第一次跟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华为希望能有一些特别有创意的东西,放在新工厂的餐厅内做包厢,既吸引眼球,又能展现独具风味的现代时尚风格。”一来二往,正雄工艺品与华为的合作正式敲定下来,吴正雄亲自操刀上阵,设计出了一款老爷车造型的食物配送车与绿皮火车造型的另类餐厅包厢。

“火车共有5节,外加一个火车头做装饰,每节车厢的长宽高分别约为9米、2.6米与3米,整个模型设置了10个单独半封闭的房间,车厢内还会摆上冰箱、桌椅等,整体装修走‘工业风’。”吴正雄说,食物配送车样品已于日前交付华为使用,而特色餐车总工期约需45天,现在正在加紧生产中,预计8月中旬便可出厂运往广东。

餐车可以说是敲敲打打“雕”出的一件特殊工艺品,它的制作并不简单。设计、搭铁皮架子、内部初步装修、外观颜色处理……每一步都倾注了吴正雄与工人们的心血,加上此款私人定制的餐车体积较大,因此被设计成了可拆卸的结构。运送到达目的地后,9米多长的车厢可分解成3-4米一小块搬运到指定地点后再进行组装搭建。

国内大咖企业成“常客”

除了与华为合作之外,正雄工艺也接到了许多国内其他大咖企业的批量订单。其工厂门口停放的许多飞机模型、大巴车模型的半成品,正是为杭州西湖大清谷旅游景区打造的可移动性主题酒吧、酒店等。

“大巴车两边的车身可以外翻,打开后成为一个对外开放的柜台,游客可以从两边光临酒吧,车顶为玻璃造型,游客晚上在酒吧内也可畅享夜景;这辆直升机全长16米,将被设计为豪华房车,内设卫生间、淋浴间、电视、沙发等,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别样的民宿生活……不同于一般的固定建筑,这些设备成本相对较低,而且使用吊车可整体搬迁移动,方便实用。”吴正雄滔滔不绝地介绍着自己的心血,话语里充满着自信,也让人感受到了产品独特的魅力。

据了解,来自大清谷旅游景区近200万元的订单,重点打造火车头主题酒店系列、飞机酒店系列、太空舱酒店系列、双层巴士餐厅系列、老式上海电车酒吧系列作品,而这些产品都将于近期陆续入驻大清谷。

此外,国内布艺行业首屈一指的杭州奥坦斯布艺有限公司也是正雄工艺的“常客”。吴正雄打造的场景布置模型,成为了该公司举办活动、参加展会展示窗帘的常用品。

保持“手工”王牌融入科技元素

去年的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吴正雄的钢雕作品独树一帜,广受好评。在全国军事主题展上,“正雄钢雕”军事系列作品也频频亮相。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目前仅有20多人团队的正雄工艺,又是如何规划的呢?

“我是一个手艺人,也是一名工匠,所以非标准手工私人定制才是我们的王牌。我们今后主打的始终是文化创意产品,手工艺需要一步步前进,而不能盲目扩展到全机械化操作。但在这个过程中,科技要素的投入也至关重要。”吴正雄坦言,对于钢雕,手工打造是本钱,但融入科技也必不可少。

如何完美结合手工艺与科技元素,吴正雄有着自己的小算盘。比如,钢雕的机器人头部会转动、眼睛会发光;火车头能感应到行人,可发出鸣笛声,同时喷出人工烟雾;房车内的桌椅、床铺采用伸缩设计,可在不用时自动“隐藏”,尽可能节省车内空间。吴正雄说,这方面的科技研发,他还将继续进行,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陈出新,持续打造出“人无我有”的创意产品:“我们的定位就是当别人还没有时,我创新推出;当别人陆续开始模仿时,我又重新跳出来去推其它新产品。”

目前,正雄工艺有6个使用与外观专利即将到手。得益于不断创新,正雄工艺近五六年来,每年的销售额都在以约40%的速度一路上升,今年的销售额预计能达到1000多万。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