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晴耕雨读 文化创意——记浙江晴耕雨读印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开芬

时间:2016/6/1 10:07:24 来源:本站 作者:许生冬 

晴耕雨读,源自三国时代诸葛亮《凤翔轩》“乐躬耕于陇中兮,吾爱吾庐;聊寄傲于琴

书兮,以待天时”,而精辟出的一个儒雅且富于哲理的古词,当它作为浙江晴耕雨读印业有限公司的司名后,在其名称的里面,更渗透着深邃的内涵。

掌舵印企

林开芬,1976年出生于改革开放温州模式之一的苍南县金乡镇大渔社区,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1998年应聘到苍南龙港的一家印刷企业工作,2012年底,机缘巧合开始创办浙江晴耕雨读印业有限公司。拥有十几年生产经营的积淀,使她深爱印刷包装这个行业,渐渐形成了自己独到的眼界和开创的思维。

林开芬是耳濡目染父辈们艰苦创业长大的,又亲历印刷业十几年,深知其中的奥妙。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包括金乡人在内的温州人,上百万的业务大军用“四千精神”揽回了订单,保证了企业的生产。有的业务员手握着大单长单,于是自己办厂,当起了老板。加工生产,无疑是父辈们正确的选择并取得成功的经验,由此也迅速兴起做大了苍南的印刷业,铸就了“中国印刷城”。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印刷城里面的同质化竞争十分惨烈,价格战打得乌烟瘴气,微利无利让企业在生死存亡线上挣扎。在经济不景气且下滑的大浪淘沙中,有的企业被“劣汰”了,是规律法则的必然结果。

现在再办企业,必须要避害趋利,强忍阵痛,敢于自我颠覆,按照自己深思熟虑的思路,重新规划的蓝图来绘制。于是,林开芬全资控股,亲手掌舵,用自己的网名“晴耕雨读”冠以公司的名称。她这样阐释“晴耕雨读”的:一是顺势而为,看清苍南印刷业的大势、趋势,努力去做;二是随遇而安,晴天耕作,雨天学习,不违规律,顺天随意。这包含了客观与主观、干与学、实践与理论的辩证统一和谐相融的深刻哲理。

建立自己客户群

绘制蓝图的基础色彩,首要的是建立起属于公司自己的客户群。

而传统的客户主要是长年累月在外跑业务的,他们拿到订单后,再选择适合的厂家加工生产。这些订单是拼价格拿到的,加工企业基本“无利可图”,甚至“只保工资”生产。有的订单是要拼设备的,必须是新进的先进机器印刷出来的产品才能达到效果。这些外来客户把产品的一切问题和矛盾都转嫁给了加工企业来承担,这种不仅给他人做嫁衣,还像皮影似的被人摆弄的加工生产,使企业做得很累很辛苦。而且这些订单的随意性很强,由他们选择的加工企业面很宽,企业得不到业务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建立起属于公司自己的客户群,就是祛除传统客户的弊端,争取持续稳定有效的业务源。

这是一次彻底地颠覆,林开芬开始着墨了。她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潜心研发市场,细分市场。纸制品包装市场,囊括了各行各业;纸制品包装产品,仍然是琳琅满目;建立自己的客户群,仍然具有多样性、广泛性。

组建公司自己的销售队伍,培养业务员,寻找线下客户,这条路现在走起来是更加困难,但即使再艰难,还是要自己走。

运用互联网+的电商模式,建立公司网站,将B端(企业)与C端(消费者或客户)直接连接起来,摒弃中间商和中间环节,这种新时代的线上模式,是晴耕雨读着力建立的核心客户群。林开芬表示,入驻网络平台,主要是想突破中间客户,希望借此平台直接接触到下游客户,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希望晴耕雨读能够在这条道路上紧随时代步伐。网站平台的精心维护,使不论什么层面的客户或消费者,一旦触网,必被跟踪“一网打尽”。

就是在确定公司的经营模式后,林开芬在2015年仍然加强专业学习,她每个月到北京专攻商业模式课程,学习3天来回5天,没有间断,不辞辛苦。

经过3年的精心培育,公司已经建立起来了线上(占六层)线下(占四层)能保持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的客户群。

个性定制文化创意

绘制蓝图的浓墨重彩,是针对客户和产品进行个性定制、文化创意。

完全摒弃了对包装产品进行照葫芦画瓢的简单复制,而是研究产品的个性特征,找出美感灵性,张扬其文化内涵,并兼顾多样适用。通过创新设计,形成差异化优势。

林开芬用互联网思维,采集大量的消费数据,帮助包装用户分析产品销售市场,洞悉其购买过程,围绕C端的喜好,进行定制设计,着重文化创意。她注意到这么一条报道:80%的购买行为是客户目光与产品包装接触的10秒内决定的。所以,产品的创意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为此,她结合从事印刷包装行业积累的经验,发挥自身艺术设计鉴赏的潜能,吸收相关产品的历史渊源和精深文化,首先自己理出思路,塑造雏形。再放入二维码,跟踪实际产品包装在市场上的反馈,然后进行调整,再进行批量生产,真正满足C端的需求。

为全面推进这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她组建了设计创意部门,陆续从中国美术学院招聘创意人员,每年投入百万资金开展研发创意。她亲自向创意人员传授创意思维,创造一切条件和氛围陶冶他们的创意视野,给予机会安排时间让他们到外面去学习先进理念、先进技术,提升创新能力、创意知识技能,使其每个创意人员发挥出最大的创意潜能,创作出能影响和决定消费者行为的上乘产品(作品)。

    就这样,经过特殊个性定制,精心文化创意的产品陆续问世,摆上了展台、柜台、网页平台,面向消费群体。

一个只是需要装一只苹果的小礼盒,通过个性定制文化创意后,这个小礼盒富含了中西文化,它有圣诞的色彩,平安夜的寓意,孩童使用后,爱不释手,延伸它的再使用功能,做为了精美的“储钱盒”。这样款式的产品,当然深受消费者青睐成为热销货。

这仅仅是晴耕雨读个性定制文化创意的一个小杰作。

做快乐印刷人

绘制蓝图的缤纷多彩,是将晴耕雨读办成快乐的文化创意园。

林开芬把所有心血都倾注到晴耕雨读,匠心营造一个快乐的文化创意园。她精心设计的晴耕雨读logo,就富含宏厚的内涵:以印章的形态表现,是古人作为一种信物和人格风采的标志;篆刻又倾注精力,代表一种工匠精神;方章代表正直、勇敢、信誉,寓意“四平八稳”,稳步发展;中间绘一条龙,代表中国印刷城——龙港(又代表本人肖龙);有点八卦形状,阴雕阳刻,又代表易经的文化传承、创新、沟通交流、互相信赖的意义。小小的“晴耕雨读logo”,也正是个性定制文化创意的代表作。

林开芬对公司员工称呼为“小伙伴”或直呼“亲们”,这不仅仅是因为年龄的接近,更是心灵的亲近,由此增强了团队的亲和力。

林开芬对小伙伴和亲们说:“印刷,即印证现在,刷新未来。所以,印刷是快乐的,时刻不要忘记做一个快乐的印刷人。

而晴耕雨读,就是在培养和孕育快乐的印刷人。晴耕是工作,雨读是生活;“琴棋书画诗酒花”是一种工作,要热爱工作,努力工作,创意工作,智造工作,让自己的产品锦上添花,增彩添色,有荣誉感和成就感;“柴米油盐酱醋茶”是一种生活,要热爱生活,幸福生活,美好生活,享受亲情友情爱情,实现爱和梦想,营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林开芬嗜书爱才,她自己细细品读各种书籍,还带着小伙伴和亲们读书。定期召开的读书分享会,她会与小伙伴和亲们将所学所思所得展露出来,共同分享,达到“晴耕雨读”的意境。

林开芬和她的晴耕雨读,向我们展示了璀璨绚丽别样蓝图的印刷包装文化企业。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