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做茶也需工匠精神——龙宝农业掌门人张里建的茶叶梦

时间:2016/4/18 8:47:50 来源:本站 作者:剑竹 朱登辉 

抓一把,握手里,闻一闻,“好鲜味的茶香……”,笔者近日在桥墩大龙小沿村的苍南龙宝农业有限公司加工厂里,刚好碰到茶农送鲜叶上门,一股浓郁的茶香迎面扑来,充溢着春天的芬芳。

“我们的茶叶,一是茶园生态环境好,二是施用农家有机肥料,三是由有几十年采茶经验的茶农统一采摘。”龙宝农业掌门人张里建介绍说,“采摘后的茶叶不能立即进行炒制,我们的收茶师傅会在鲜叶验收的时候,首先对茶叶分等级;验收之后,茶叶需要摊放在温湿度可控的摊青室内六个小时左右走水,失水15%左右;接着放入青锅与辉锅,分别用来杀青做型与干燥提香……”

苍南龙宝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前身是从事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二十多年的桥墩老茶厂。公司建立后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下设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辐射当地3个村,带动周边农户2000多人从事茶叶生产。目前公司拥有茶叶生产自动化先进设备,年生产加工40万公斤,年生产总值3500万元,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专业生产茶叶企业。

张里建今年30岁,2010年从浙江工业大学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曾在某机关信息中心工作,还当过美术教师。2012年,回到家乡桥墩,跟随有40多年制茶和经营茶叶经验的父亲学艺,做起了茶叶生意。通过几年的摸索、学习,已对茶叶这个行业颇有心得。张里建告诉笔者,在龙宝的茶叶进入加工厂后,为确保茶叶新鲜,都是当天完成;为确保茶叶干净,在处理上全程不落地;为确保茶叶品质标准,整个生产环节,都需要严格的人工和质控体系的配合,也就是说,做茶也需一种工匠精神。“只有精研工艺,严格把关,才能对的起消费者和产品,也才能让大家品味到正宗优质的桥墩茶叶。”张里建一边忙着称茶农送来的鲜叶,一边笑着和笔者聊茶叶。

桥墩种茶历史非常悠久,民国初期,桥墩所产茶叶质量上乘,品种繁多,有绿茶、白毫银针、明前黄汤、明前红茶、温经茶、明前红毛尖等。当时,桥墩一条街市上就有茶叶商铺近30家,小小古镇客商云集,甚至有外国传教士也慕名来桥墩挑选茶叶。1915年,桥墩茶商洪灿霞(招牌商号为洪锦春)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桥墩产茶叶在被称为首届世博会的巴拿马博览会上获金牌奖。此后,桥墩茶业经过几番发展,目前拥有茶园面积1万多亩,茶厂7家,是浙南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

随着茶叶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和劳动力成本增高,今年桥墩茶叶产大于销,资源利用率低,产品同质化严重,品牌生产缺乏活力、不成规模,严峻的市场环境和经济形势,严重影响着茶产业的健康和发展。面对当前困局,桥墩茶业怎么办?如何走出一条适合桥墩特色和定位的转型之路?是茶人思考的问题。

对此,张里建说,茶产业已由传统的种植加工业不断向纵深发展,桥墩茶业应迅速向以绿色安全、营养健康方面转换。他回乡学茶制茶卖茶,就有自己的一些想法。爱好画画、茶道、运动的他,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尤其喜欢红茶制作的传统工艺,桥墩过去就有很好的红茶品牌,如明前黄汤、明前红茶等,远近闻名。这些优秀的传统工艺,如何传承,需茶人共同努力。他想腾出目前家人住的房屋和一些厂房,在当地办个茶书院或茶庄园,里面有书有茶有画,还有学术探讨,把文化融入茶叶制作和经营之中。并以此为基础,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桥墩茶业传承和发展,通过大家的力量,把当地茶文化特色做出来,把红茶工艺传承下去,保护桥墩百年茶叶文化历史。

一种文化或工艺的传承,需要慢工细活,需要工匠精神,我们期待着张里建早日建成茶书院,尽快实现他的茶叶梦。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