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项芳雷:慢跑风格

时间:2016/3/23 16:03:12 来源:本站 作者:梁孝克 

在这个突飞猛进的年代,大家或许更倾向于当一个冲刺的短跑者,以最快的速度获得成功。但喜欢慢跑的项芳雷却更喜欢这句古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浙江方鼎软包装有限公司由项芳雷创办于21世纪初,梳理其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不疾不徐、匀速前进的“慢跑风格”,早已融入它每一个前进的步伐。

温和入行

项芳雷出身于印刷之家,父亲项延龙老先生曾是苍南县日用制品厂的股东和会计。上世纪七十年代,该厂在温州地区首家引进塑膜、镀铝、彩印、复合、制袋一条龙软包装生产线,被评为省级“明星企业”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业内赫一时。

所有人都以为,项芳雷毕业后一定会进入这家明星企业上班。但父亲项延龙却做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送他去学习人像摄影。“我是家中唯一的儿子,父亲或许怕我吃不了印刷的苦,所以干脆一开始就不让我接触印刷。”项芳雷笑着说。两年摄影学成归来,项芳雷在老家项桥开了一家照相馆,为人拍摄黑白照片为业。

当时正值1985年前后,苍南印刷业起步不久,很多配套工序阙如。比如不干胶凸版印刷得送到温州市区烂制锌版,来回耗时长达一个星期,费时费力。项芳雷发现,预先将原稿以黑白拍照原理手工拼版烤菲林片带温州烂版,只需要3天即可。他还得知,项桥、括山一带业务员从全国各地拉回标签订单,很多需要方箱机印刷版及烫金版,拍照的市场需求很大。于是,他迅速开展拼版拍照。新业务省时省力的消息一传开,四邻八乡的业务员都跑过来找他拼版拍照。项芳雷人勤快,技术好,顾客盈门、生意繁忙成为常态,每个月都能赚2000多元,半年就成了“万元户”。

随着新技术的兴起,项芳雷干了七八年的拍片生意逐渐被电脑制版取代,这时他又跑到云南省和公安厅合作生产居民户口本。这段经历使他在营销和接人待物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

1997年,项延龙辞去了苍南县软包装厂(苍南县日用制品厂异地技改厂)董事长之职。项芳雷接手父亲的股份,回到龙港上班,先后负责生产和销售工作。

就这样,在上世纪末印刷业疯狂成长的年代,项芳雷以自己的行进速度,一步一步温和地进入这个行业。

持续之功

2000年底,由于苍南县软包装厂股东多,意见不一,项芳雷决定退股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

虽然他已在印刷业摸爬滚打了多年,但彼时创业的条件并不比别人好很多。一没自己的厂房、二没固定客户、三没现成技术,这三座大山横亘在他面前。不过,项芳雷很快意识到这些并非不可解决的问题,自己没厂房可以租用,没固定客户可以发展,没现成技术可以聘请师傅。这些资源,在当时印刷业已经相当发达的苍南地区尤为丰富。

“同样做加工生意,我认为设备很重要,好的技术要依靠设备实现。”于是,他毫不迟疑地购置了高档的凹印机、复合机等软包装生产设备,这保证了产品的优质,吸引众多客户登门。

但运营一个企业并不是有两台新设备就够的。一场意外的“质量危机”,差点让这个新生的企业“停摆”。当时,方鼎为海南省某饮料厂生产30万个吸嘴袋,由于经验不足,对PE膜的性能掌握不好,导致部分产品灌装后发生泄露,赔了一大笔钱。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项芳雷在吸嘴袋事故分析会上语气沉重地告诫每一位员工,“质量搞不好,我们就不要干了!”为此,他亲自挂帅抓质量管理,有不懂的地方就向同行和工程师虚心请教,慢慢学习软包装质量控制的诀窍。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工厂里,朝七晚六,夜里还要到车间转一转,这一习惯坚持至今。

“外请的职业经理可能很有水平,但是很多你没有提出的可能漏洞或许他们不会主动去完善。一个工厂想提高还是得靠自己。”项芳雷说。基于这样的体会,项芳雷“深潜”到企业的每一个环节,形成了自己亲力亲为的管理方式。虽然管理界对企业领导人是否需要亲力亲为颇有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目前小微企业最为有效的管理方式之一。

为了建立长效质量管理体系,方鼎逐年通过了ISO9001:2000版国际质量体系认证、食品包装QS认证、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出口食品包装备案企业资格。在标准化管理体系下,方鼎生产的产品多次获得全国包装印刷质量评比优秀奖。

此外,项芳雷还积极建立方鼎的营销渠道。2006年,成立网络营销部,通过阿里巴巴等网络平台接单;2009年,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开拓外贸市场;2015年,成立上海办事处,专攻华东地区客户。至此,方鼎从一家完全依靠对外加工的工厂,转型为自有终端客户达到60%的产销一体化的现代企业。合作的客户有汇源果汁、旺旺集团、康师傅、雀巢、味全、百雀灵面膜袋、水星家纺等国际和国内知名企业。

为了公司更好的可持续性发展,20153月,方鼎公司与深圳新高度辅导教育集团进行战略伙伴合作,开展100天文化落地活动。项芳雷说:“企业的管理是一门综合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我们不能总是学习别人已经在使用的现成的管理经验,更需要根据我们自己企业现状来创新、来整合,所以我们与新高度公司合作来归纳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生产管理化流程。”

正如慢跑收效于长期的坚持,项芳雷和方鼎的成功也正源于长期不懈的努力和持续改进。

一往无前

项芳雷斯文儒雅,和颜少语,但做起事来却十分果决、坚定。

2003年,龙港镇遭遇房地产风波,那时项芳雷办厂才两年多时间,资金并不充裕,但他却敢于盘下龙港印刷示范工业园厂房。这为其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龙港新城工业园招商,初时应者云集,几十家印刷厂分抢数百亩土地,后来因为金融危机发酵,大家纷纷“看空”退地,而项芳雷又是逆势而行,坚定“看多”。这倒不是“别人恐惧时我贪婪”的投资理念使然,而是项芳雷认为,方鼎现有厂房规模和布局均不能满足发展现状,企业很难再做强做大,再建新厂、重新布局势在必行。

当然,项芳雷有此底气,也得益于方鼎公司扎实的功底。多年来,项芳雷全身心投入到方鼎公司的经营上,没有从事其他投资,专注的力量让方鼎发展的脚步走得十分坚实。“经济形势的好坏,对我们影响并不大。”项芳雷坚定地说道。

如今,在苍南400多家凹印企业中,方鼎稳居前列。2004年,方鼎公司被苍南县人民政府评为“先进私营企业”,2007年被龙港镇人民政府列为“重点培育企业”,2013年被评为“县成长型企业”。

张驰之道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在方鼎的发展步入正轨、渐入佳境之时,项芳雷利用办公楼顶层闲余场所创办了方鼎羽毛球馆,很多员工以及龙港本地的羽毛球爱好者都在工作之余加入羽毛球俱乐部。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羽毛球比赛活动,员工不仅球艺大涨,还增进了沟通,加深了感情,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于工作中。

随着“90后”纷纷加入劳动大军,方鼎的一线职工呈现出“年轻化”态势。他们个性张扬,思想奔放,注重自我……,给传统的企业管理带来了不少的变数与难度。于是,项芳雷增加了给员工过生日、家访慰问等人性化管理。同时每月开展员工才艺展示活动,厂区搭台,员工献艺,气氛融洽。渐渐地,不仅企业氛围愈发温馨融洽,连生产效率也明显提高。“我们不能用管理70年代人的方法,去管理90年代人。”项芳雷说,“松一松,紧一紧,要施压,也要解压。”张弛有度的人性化管理,将让方鼎继续保持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