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忠实履行代表职责 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时间:2015/3/2 9:23:25 来源:本站 作者:傅小平 高文龙 

——记温州市人大代表、苍南县龙港工商联主席、苍南县

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倪法川

熟悉倪法川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古道热肠,乐于助人。他现任浙江苍南新华印刷厂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龙港工商联主席、商会会长,还兼任温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常委、苍南县工商联副主席以及县企业家协会、县企业联合会、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县印刷包装协会的常务副会长等职务。

多年前,他毅然放下企业的具体事务,将大量心血和精力倾注到龙港工商联、龙港商会,努力管理和运作好非公经济人士的“娘家”,把它当成自己的事业。可以说他既是民营企业家,又是“社会活动家”,更是非公经济人士的优秀代表。作为市人大代表,他一直以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尽力为民排忧解难,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2008年和2010年两次荣获市优秀人大代表称号。

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善于学习和实践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同时还要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想要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就必须掌握法律法规,懂得方针政策,关注国计民生。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倪法川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首要的位置,不管平时多忙,都不忘学习,勤奋钻研,为履行代表职务夯实基础。

他充分利用各种学习培训机会和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反复学习和钻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及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和涉及农民利益的政策法规,经常阅读《浙江人大》、《温州人大》等刊物,从中吸氧充电,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增强当好人大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广泛收集民意

勤于联系选民

倪法川是企业家代表,但他身在基层,与选民联系紧密,他们的一言一行、喜怒哀乐,他都感同身受,随时关注群众冷暖。他经常挤出时间,到人民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把联系选民听取意见作为第一工作要务来抓。利用自己在工商联、商会工作的便捷,他经常深入各非公企业,了解有关生产经营情况和他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意见和反映,掌握第一手资料。并与龙港镇政府领导多次联系,达成共识,在苍南县率先建立政府、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召集镇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家等,了解掌握经济发展动态,共同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济活动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消除矛盾和不利因素。正是凭借着对民情民意的基本掌握,使他能够及时向市、县各级人大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按他的说法,“只有经常深入到一线,才能收集到具有针对性的群众意见和建议,才能准确表达群众意愿和要求。”

积极参政议政

踊跃进言献策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反映群众意愿和要求,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是人大代表的根本职责。每次人大会议召开前,倪法川会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广泛走访选民,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搞好调查研究,认真准备好出席人代会的议案、建议的基本素材;与会期间,他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认真审议并提出建议,尽可能地寻找机会发言,尽可能地提出意见建议,为促进“一府两院”工作、解决国计民生问题献计献策。近两年来,由他领衔提出的建议有十余件,如《关于要求加快温州滨海大道苍南段建设的建议》、《关于要求解决高速公路遗留问题的建议》等,涉及到社会生活、政府工作和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许多议案提案被采纳,许多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这些都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在社会上产生较好的反响。

奉献一片爱心

当好为民办事的热心人

一直以来,倪法川把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归宿,积极引导和带领广大工商业界人士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承担社会责任,多作贡献。组织富康、瑞田集团等28家企业与29个欠发达村结对共建,使村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20091月,组织商会前往经济欠发达贫困村北岭、石路,分别送去4万元慰问金和慰问品。2009 12月,在龙港镇慈善总会成立暨仪式上,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共捐善款300多万元。20101月,前往扶贫帮困结对镇藻溪镇,送去慰问金15万元,连续三年为结对藻溪镇捐助扶贫资金达50来万。2010414日,青海玉树地区发生7.1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在得知消息后,组织广大会员企业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共向灾区人民捐献爱心款10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帮助灾区群众共渡难关、重建家园。20108月,甘肃舟曲爆发特大山洪泥石流,上千人遇难,数百人失踪,面对大灾大难,他再次号召广大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各企业共计捐献爱心款56万元。2011年,组织工商联、商会会员继续开展结对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大学生解决学费和生活费等实际困难,先后结对困难大学生17名。2011年组织企业为光彩事业、慈善事业捐赠达5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以来龙港工商联、商会会员共为社会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捐资人民币1500多万元。

作为工商企业界的代表,他始终把维权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热心为会员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难题,为会员与会员之间、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化解矛盾纠纷,既维护了会员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矛盾的扩大化。两年来,为会员企业解决各种纠纷事件100多起,如龙港城东工业园苍南嘉禾工艺有限公司与当地村搬运社就搬运问题的矛盾,龙港塑编工业园温州华夏塑业有限公司与当地村民的矛盾,苍南县兰宝印业有限公司与个体业务印刷费问题,九龙印刷公司因内部股东退股后涉税问题引发的争议等,配合镇政府协调处理小包装工业园区会员企业与当地村民之间的搬运问题,配合县国土局协调解决部分会员企业土地紧缺问题等等,凡涉及非公企业的矛盾,他都尽心尽力出面协调、解决。很多问题经过他的努力,得到了有效调解,及时将一些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是人民的使者,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是我的执着追求和工作目标。”这就是倪法川让人尊敬和钦佩的人生价值观。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