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笑看闲庭柔似水,唯愿照君逐月华

时间:2014/12/31 8:40:11 来源: 金乡企业家协会 作者: 吕瑶瑶 

——记苍南县笑华印刷厂董事长夏笑华

柔情似水,是女人的独有风情。然而世间最温柔的是水,最坚韧的也是水,所谓“水滴石穿”、“抽刀断水水更流”,便是女人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象征。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温州民营企业界中,苍南县笑华印刷厂的董事长夏笑华就是其中一抹柔情似水却绚丽多姿的光彩。

从零起步,敢想敢做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苍南大地的时候,金乡北门大街成为温州市著名的小商品市场,而夏笑华正是生长于这条闻名遐迩的北门大街。在市场环境的熏陶下,刚20岁出头,原本跟随父亲学裁缝制衣、自营饮食店、理发店的夏笑华敏锐的察觉到属于自己的机遇来了,她果断投身商海,创办家庭印刷工厂,开始了艰难创业的生涯。

初次创业的夏笑华经历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对印刷行业所知为零的她开始从头学起,购买了一台单色“立飞”印刷机,从印制《小学生手册》、奖状等简单产品开始,夏笑华一边摸索一边学习,辛苦的付出让她的事业逐渐有了起色,产品开始受到顾客的欢迎,她终于在创业的第一步站稳了脚跟。然而命运总是难以一帆风顺,正当她的事业蒸蒸日上,欲上新高度的时候,她离婚了,成为了一位带着四个子女的单身母亲。

以柔克刚,迎难而上

离异后的夏笑华没有自怨自怜,没有退缩后悔,她勇敢挑战命运的困境,即使单打独斗,也誓要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1995年,在轰轰烈烈的温州第二次创业的热潮中,她创办了笑华印刷厂。从家庭工厂晋级到规模化工厂,其中的艰辛和繁忙可想而知。然而凭借心中的那一份执着,她柔弱的身躯爆发的能量和毅力,也让须眉感到汗颜。她不仅要担起厂长所要处理的统筹及财务;还要兼任技术员,不断专研印刷技术;同时也是销售员,要为产品销路跑市场;作为一位单身母亲,她还要担负起四个子女的责任。这常人难以想象的一切艰难困苦,她都咬牙挺了过来。

依靠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1999年,夏笑华获批金乡第二工业园区三亩土地,建成建筑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同时还增添了海德堡四色机等系列印刷设备。新的机遇代表新的挑战。夏笑华决定以当时的新兴产品—请柬、红包等小产品作为企业的主打产品。这些人们生活中必须的小产品因花色繁多、价格低廉很受市场的欢迎,但也因技术含量不高导致竞争十分激烈,于是,开拓市场成为了当务之急。

确定目标,不畏曲折

经过多方考证和调查,夏笑华将目标市场锁定在义乌。在这个世界闻名的小商品集散地,蕴含了太多的商机,也最有机会为笑华印刷厂的产品打开销路。之前从未离开过金乡这个小镇的夏笑华凭借一股敢闯敢拼的韧劲开始“闯义乌”。单身女人行走社会本就有诸多不便,加上夏笑华晕车晕的厉害,更是让她的开拓市场之路难上加难。夏季顶着炎热跑市场,冬季忍着饥寒做调研,即使她曾因为疲累和晕车呕吐晕倒到义乌车站,即使长时间的旅途让她疲惫不堪,销路也偶有碰壁,她都没有放弃。终于,她在义乌开创出属于自己的销售市场。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信誉,她的小产品,通过义乌市场,开始源源不断的发往广州、武汉、重庆等地,她成功了,她的产品开始走向全国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拼搏事业的的同时,夏笑华也是一位合格的母亲。她那份坚毅、乐观、勤劳的性格都深深的影响了儿女们,如今儿女们都成家立业,生活幸福;企业蒸蒸日上,朝气蓬勃。家庭与事业的双丰收让夏笑华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尽己所能,回报社会

夏笑华不光是一名坚强有胆识的自主创业者,更是一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多年来,她积极参与扶贫救灾活动,为汶川地震等灾区捐赠款物、扶助敬老院孤寡老人、下乡扶贫送温暖、资助贫困学生、捐赠慈善机构等,处处能看到她的身影。乐观、开朗的她还是金乡企业界的联络员、公关员,许多慈善捐助活动她都跑在了第一线,除了自己捐钱捐物,她还积极到处跑企业,发出共同参与的呼唤,为慈善事业添柴加薪。在夏笑华看来,这只是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不愿意宣扬,一切都是自然的、发自内心的。

笑华印刷厂的员工60%是女性,且大部分员工都已在笑华工作近十年。从当初手把手教会员工们手工制作印刷品,到现在的现代化机械生产,夏笑华依旧耐心的培训员工们使用机器,培养技术骨干。除此之外她常常亲自帮助员工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员工们和夏笑华相处如同家人,彼此关心。曾有员工因意外事故受伤,夏笑华当即亲自送员工去温州市区就医,全程陪伴,让员工家属非常感动。人人心中有杆秤,而这颗“定心丸”秤砣,就是夏笑华那颗真诚的待人之心。

巾帼光辉,延绵传承

经历艰难创业的夏笑华深知女性创业的不易,不仅要和男人一样在外打拼奋斗,同时还要兼顾家庭。夏笑华注意到许多家境困难的农村妇女因为需要操持家务无法全职务工,于是她将一批业务转为外包,让妇女们将活计带回家去做,既不耽误家务又能赚取生活费。在她的带动下,周边更多的妇女参与到生产创业中来,许多人以她为榜样,为追求更好的生活而努力着。“我在她们身上看到了坚韧、不屈的精神,能够帮助她们,这是我的社会责任。”夏笑华笑着说。

夏笑华爱笑、乐观、开朗、活力四射,她不仅是县女企业家协会、金乡商会、金乡企业家协会、金乡文具协会的副会长,更积极得参加乒乓球协会、登山协会等。她还踊跃参与各项妇女事业活动,她参加的县巾帼助梦活动的节目、齐心协力为“防家暴”活动宣传、组织前往温州开展女子读书联谊会、妇女健身操项目,金乡镇“四边三化”志愿活动上也有她的身影,不间断的参加学习培训、讲座提升自身修养等,为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活动做了积极的表率和带动作用。

“笑看人生,柔情似水,撷已丹心,送君月华”正是乐观、善良的夏笑华平淡却不平凡的人生写照。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