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站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协会工作向前发展

时间:2014/12/4 10:10:05 来源:本站 作者: 

——访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会长孙绍丁

随着纳税服务行为的不断规范,纳税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纳税人权益维护问题也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200911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的公告》,公布了我国纳税人享有的包括知情权在内的十四项权利以及包含依法进行税务登记的义务在内的十项义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1328日,国家税务总局又制定颁发了《关于加强纳税人权益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了保护纳税人权益的九条措施,这标志着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事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近日,本刊专访了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会长孙绍丁。孙绍丁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给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指明了光明的未来,县纳税人维权协会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税务总局文件精神,以“抓住一个重点,搭建三个平台,拓展五项职能”为总体思路,及时顺应形势发展要求,结合新时期税收工作的实际,维权工作上打开了新局面,服务机制上推出了新举措,宣传引导上找出了新亮点,自身建设上实现了新发展,构建了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纳税人维权体系,探索出了纳税服务的新模式,对促进苍南县税收征纳和谐起到积极的作用。

孙绍丁说,协会始终把“维权”摆在首位。“维权”是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所有会员企业的期盼所在。不过,尤其要指出的一个错误思维是,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并不是与税务部门“打官司”,而是充分利用《税收征管法》及其细则和其他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会员企业充分并正确履行纳税义务过程中依法享有的“知情权、保密权、税收监督权、纳税申报方式选择权”等14项权利,从而进一步切实保障好会员企业合法权益。与此同时,协会站在更高、更宽、更远的层面,拓展维权功能,进一步发挥自身联系广泛、渠道通畅的优势,维护好会员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享有的各方面合法权益。为此,协会在与国税部门协调、沟通之后,建立了“维权监督小组”,聘请会员企业的财务主管和有关专业人员作为协会的维权代表。工作小组依据法律法规,结合会员企业在履行纳税义务过程中应享受的权利,对国税部门税收征管、纳税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监督,进一步地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涉税权益。此外,协会还搭建了维权申诉平台,在协会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一个会员企业合法权益受侵害的申述、整理、应对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构。通过建设这个平台,在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尤其是因各种原因造成会员不宜单独出面解决问题时,会员企业可以在第一时间反馈到协会维权平台,协会便可发挥组织作用,出面帮助协调、沟通。

在谈到协会的服务工作时,孙绍丁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协会紧紧围绕着“服务立会、服务兴会”的思想,增强服务观念,创新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加强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进一步加强协会的服务工作,协会将工作重心放在以下几点上:一是构建了科学的服务机构。协会先后成立了直属分会、龙港分会、灵溪分会、服装分会及鞋革分会,分成了灵溪、龙港、金乡、钱库、宜山、桥墩、矾山和新安八大片区,形成了“五大分会,八大片区”的格局,县国税局各分局局长分别担任协会八大片区的指导员,做到分工细化,管理科学,服务到位。二是拓展了畅通的服务渠道。协会抓好常规渠道不放松,推陈出新,深入调研,增加协会秘书到片区的走访频次,开通多种交流渠道,密切与会员之间的联系,充分全面掌握会员企业的情况,从而能根据会员的实际诉求,改变工作方式,提高服务实效。三是开创了独特的服务理念。针对会员数量多,涉及行业领域广的特征,协会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服务理念。所谓共性,即对于广大会员普遍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当前全球经济尚属于后金融危机时期,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国内民营企业共同面临着成本高、融资难、招工难等诸多问题。据此,协会竭力帮助会员企业拓展融投资渠道,充分发挥自身桥梁与纽带的职能作用,积极与多家银行,新兴融资机构加强联系,拓展招工渠道,力争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解决用工难问题。所谓个性,即针对个别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个别问题。协会会员涉及各行各业,会员自身在发展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协会根据会员反映的不同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逐个了解,逐个解决,满足各会员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而对于协会的宣传引导工作,孙绍丁指出,协会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帮助会员企业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自成立以来,协会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使各会员企业在不断的学习中,抓住国家战略的有利时机,实现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了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协会搭建了宣传网络平台,健全和完善以协会网站、会刊简报为核心的宣传体系。在完善和畅通协会与会员之间信息互通网络建设方面,会员企业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协会也确定专人负责收集和整理,使互通互联的信息网络更完善;此外,协会坚持每两月刊发一期《苍南纳税人》,及时宣传会员企业的经营理念、会员风采、维权指南、人文精神等,提高会员企业的知名度,扩大协会宣传平台的影响力。实践证明,宣传引导工作离不开活动,长期以来协会活动的开展形式丰富,内容贴近会员,贴近工作,贴近当地实际。孙绍丁举例子说,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协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引导会员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不断回馈社会,传播正能量。为帮助会员企业进一步了解当前的投融资环境,协会带领多家会员企业参加中国(凤阳)温州招商投资环境说明会,鼓励会员企业抓住时机,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组织是协会的脉络,会员是协会的血液,会员的规模与层次直接反映着协会活动开展的空间与成效,而协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关系着协会的稳定与发展。”孙绍丁介绍说,“无论是十八大报告,还是在今年的两会上,社会组织建设一直都是高频词汇,这说明社会组织的地位越来越高,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协会为了抓住这个发展契机,在党和国家及上级领导的支持之下,采取了以下措施,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壮大服务会员的基础。一是搭建了教育培训平台,在原有培训的基础上,通过日常走访倾听、收集会员企业培训需求意见,在网络建立会员培训诉求收集平台等途径,不断与会员企业沟通交流,了解会员企业的培训需求,从而进一步提高会员企业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做好会员的发展工作。协会按时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会长会议以及会长办公会议。通过协会吸纳会员,会员发展会员等多种措施扩充会员队伍,让更多的有志之士参与到协会的发展历程中。三是加强秘书处的队伍建设。秘书处的工作一方面明确职责,细化到人,保证不出现互相推诿现象,另一方面加强合作,积极协调,及时高效完成工作任务。秘书处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秘书工作人员树立求真务实、审时度势和遵纪守法意识,激发大家工作热情,增强工作主动性。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当增配岗位力量,优化结构,培养一批既精通税务业务又熟悉法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从事纳税人权益保护工作。不断加强权益保护工作的全员业务培训,努力提升权益保护工作的整体水平。

最后,孙绍丁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上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不断涌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作为这其中的一员,在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也将面临着诸多挑战。这些挑战需要协会坚持自身定位,坚定发展方向,顺应形势发展要求,及时传达上级部门指示精神,有效地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相信在协会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协会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