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一般纳税人不“一般”

时间:2013/8/19 8:54:5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丽辉 

“营改增”试点企业的“身份”不同,对应的计税方式也不同,如何选择还需权衡 

一般纳税人不“一般”

     小规模纳税人实行简易计税方式,平均税负降近四成

“如果您需要认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无论年增值税销售额是否达到500万元,只要您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且会计核算健全,即可向主管税务机关递交书面申请,我们会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认定。”7月29日,宁夏银川国税局在致“营改增”纳税人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

“税务机关对小规模纳税人实行简易计税方式,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实行以进项税额抵扣销项税额的计税方式,两种方式对企业税负和经营产生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对即将纳入‘营改增’试点的企业来说,‘身份’问题是眼下需要面对的一道选择题。”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佐说。

刘佐介绍,将纳税人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是实行增值税国家的一种通行做法。“营改增”对小规模纳税人的界定标准是年销售额不超过500万元的企业或个体户,而将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认定为一般纳税人。但是,会计核算健全并能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小规模纳税人,也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成为一般纳税人。一经认定,无特殊情况不得转为小规模纳税人。

“营改增”试点前,纳税人主要按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纳入试点后按照简易计税方式,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降为3%,税负减轻约40%。

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是一家事业单位,根据当时政策规定,设计院作为非企业性单位可选择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从去年12月份浙江开展‘营改增’试点以来,7个多月里设计院缴纳增值税617万元,减少税负340万元。这对我们这个离退休人员多、历史包袱重的单位来说,确实得到了很大实惠。”该院副院长陈舟说。

浙江税务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营改增”试点纳税人15.29万户,其中86%是小规模纳税人,减税面几乎达到100%。

一般纳税人短期减负不明显,但有利于扩大市场份额

“实行简易计税方式,对小规模纳税人来说有利有弊。最大好处是销售环节的税负马上减轻,不利的一面是不能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只能由税务机关代开3%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从而会影响到下游客户的进项税抵扣。”刘佐分析。

“作为交通运输企业,‘营改增’后我们的税负有所上升。但公司并没有为了眼下减轻税负,将下属企业拆分为小规模纳税人。”安徽江汽物流公司总经理张雁飞表示,去年“营改增”试点后,公司货物运输由原来3%的营业税,调整为11%的增值税,实际负担有所增加。

“但另一方面,公司作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向客户开具11%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下家’客户获得的抵扣多;而小规模纳税人只能由税务机关代开3%的发票,抵扣力度小。货运价格相同的情况下,客户当然会选择我们。”张雁飞说,这对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和提高竞争力,将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公司会加强企业结构性调整,通过改变生产经营方式、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增加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等措施,来逐步消化和解决税负增加的问题。

河北省石家庄运输集团有限公司8月1日即将纳入“营改增”试点。公司兼营客货运输,拥有11家客运公司和15个客运站,1家货运公司,大型货运车辆100多辆。

“客运站服务收入由营业税5%改为11%增值税,按照现有的经营环境及现状,公司整体增值税税负基本在7%左右。客运站基本没有可抵扣项目,乘客也不需要增值税发票。我们准备“营改增”后,将客运服务这块分离出来,申报按照简易办法。这样,企业客运这块的税负就下来了。”企业负责人打起“如意算盘”解释说,货运业务仍选择一般纳税人方式,可以开11%增值税发票,方便下游企业进行抵扣,不会流失现有业务客户。

刘佐认为:“‘营改增’后小规模纳税人短期内享受的减税较多,但长期看,对其开拓下游客户也有一定的制约作用。在新形势下企业如何算账,应该有全面、长远的考量。”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