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时间:2022/3/26 9:50:04 来源: 作者:葛孟超 朱 隽 欧阳洁 吴秋余 

 从银行年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效能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透视银行资金流向,可以感受我国经济脉动。近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公布了2021年经营业绩。过去一年,大型商业银行在信贷投放上有哪些特点?今年如何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记者进行了采访。

  贷款投放力度大,减费让利效果实

  在重庆市铜梁区的一处自动化生产车间内,一件件汽车配件制品顺着流水线被运出、分装、打包……得益于便捷高效的融资方案,重庆会通科技有限公司有了充足的资金添置设备,还对生产线进行了扩建,保证订单按时交付。

  “为满足企业和供应商之间提款次数多、单笔金额小的用款需求,银行及时提供了5000万元授信额度,企业可以随借随还,非常方便。”交通银行重庆璧山支行行长李静说。

  今天的信贷投放,关系着明天的经济发展。2021年,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2.12万亿元;农行新增贷款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建行发放贷款和垫款较上年增加1.94万亿元……大型商业银行贷款投放力度持续加大,“头雁”效应得到较好发挥。

  近年来,银行业落实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措施,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廖林说:“一是降利率,工行新发放公司贷款和普惠贷款平均利率在上年下降的基础上,去年进一步下降15个和18个基点。二是减费用,目前工行的免费服务项目已由109项增至149项,并主动对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免除、下调服务收费。三是延本息,继续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贷款延本延息,帮助其减轻财务负担。”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表示,当前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面临一定困难,农行有责任也有能力施以援手,在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严格落实国家减费让利措施的基础上,实现自身的商业可持续发展。

  在营业收入等经营指标上,多家大型商业银行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1年,工行营业收入超过8600亿元,实现净利润3500多亿元;建行营业收入突破8200亿元,实现净利润3039.28亿元。农行和中行营业收入分别超过7100亿元和6000亿元,邮储银行净利润较上年增长近19%。

  对于营业收入的增长,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去年中行加大信贷投放,助力市场主体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实施“量价双优”策略,控制负债成本增长,有效遏制了净息差下降的势头。去年下半年以来,净息差保持稳定,有力支持了营业收入的稳步增长。

  此外,在资产规模和质量上,截至2021年末,工行和建行的资产总额均超过30万亿元,多家大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出现下降,资产质量整体向好。

  更多金融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过去一年,大型商业银行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滴灌制造业、科技创新、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领域。

  ——普惠小微贷款实现“量增”“面扩”“价降”。

  “500万元贷款到账了,不仅利率低,使用方式还很灵活。”去年12月,科技型小微企业湖南长沙雅高彩印公司成为建行长沙天心支行首笔“善新贷”的受益者。

  近年来,小微企业是银行服务的重点之一。2021年末,农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近3700亿元,增速连续3年超过30%;建行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平均为4.16%,比上年末下降了20个基点;邮储银行服务超过171万户普惠小微客户。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引导商业银行加快推进“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贷款“量增”“面扩”“价降”,有利于稳企业保就业,助力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以农行为例,2021年,农行出台粮食安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等专项行动方案,创新“三农”金融产品服务模式。截至2021年末,农行县域贷款余额6.2万亿元,全年新增9130亿元,增速为17.2%,余额占全行贷款比例达36%,增量、增速、余额占比均创近十年新高。

  在金融科技方面,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表示,工行推出线上服务平台工银“兴农通”APP,为县域乡村客户提供民生、村务、交易撮合等服务;推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赋能乡村治理,目前已覆盖全国770个县、10万个村集体。

  ——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举措。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碳金融产品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

  提亮绿色金融“成色”。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介绍,建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的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举措,加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符合碳减排支持工具范围的贷款投放,去年绿色贷款新增5155亿元。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表示,“十四五”期间,计划对绿色产业提供不少于1万亿元的资金支持,实现绿色信贷余额和占比逐年上升。

  货币政策靠前发力,传递稳增长、稳预期积极信号

  3月17日,农行重庆分行向中一种业有限公司发放了300万元贷款。与普通贷款不同,这笔贷款是公司质押植物新品种权获得的。这是农行重庆分行创新推出的种业知识产权专项信贷产品,在全国尚属首例。

  “企业会将贷款用于农作物新品种的培育和创新,培育油菜超高含油品种,功能性水稻、特种稻以及高产优质稻品种等,增强核心竞争力。”中一种业公司负责人钟世良说。

  大型商业银行发布的一系列数据,反映出货币政策靠前发力、金融“滋养”实体经济的成效,传递出稳增长、稳预期的积极信号。

  “去年四季度交行就开始落实今年贷款项目的储备工作。”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说,今年以来交行人民币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月末,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超过4%,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清洁能源贷款余额增长14%左右。

  中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中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接近7%,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新增贷款占比超过70%。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指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当前,大型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继续主动发力、精准发力,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的支持力度,稳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资金链,促进其生产经营加快恢复。”董希淼说。

  多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保持新增贷款适度增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营造适宜的金融环境。纪志宏表示,建行将精准对接国家重大项目,做好“两新一重”领域的信贷投放,支持好适度超前开展的基础设施投资。保持房地产贷款平稳有序投放,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的住房需求。

  “按照靠前发力、协同发力、精准发力的总体思路,今年将推动投融资在增量上适度增长、总量上结构优化、存量上结构调整。”廖林表示,工行将用好数字化手段,更好满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新市民的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