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为共同富裕大局奋力探路——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谈“重要窗口”新使命

时间:2022/1/2 10:10:5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何玲玲 袁震宇 商意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

  浙江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如何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础上为共同富裕先行探路?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近日,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

  交出改革发展靓丽成绩单

  记者: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浙江交出的是一份怎样的答卷?

  袁家军: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必将载入史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对浙江来说,2021年也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交出了改革发展靓丽成绩单。具体来看:

  一是经济恢复更加稳固,预计生产总值全年增长8.5%、两年平均6%左右,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持续向好。

  二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局,初步构建共同富裕话语体系、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系统谋划扎实推进重大改革特别是扩中提低改革,制定40多项专题政策和方案。

  三是数字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机制深入人心,“七张问题清单”“浙江公平在线”和“浙江外卖在线”等重大应用上线,数字化改革实践、理论和制度成果不断涌现。

  此外,科技创新加快突破,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展现新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平安大局坚实稳固。从浙江实践看全局,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大好局面,一定能够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一定能够以浙江之窗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迈出有力步伐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浙江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将怎样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切好“蛋糕”,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袁家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浙江的光荣使命,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理解,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推动社会结构深刻变革,推动效率与公平有机统一,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

  2022年是示范区建设一周年,我们将用好系统重塑思路方法,找准突破性抓手,加快探索实践路径,确保形成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首先是在建设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上探索突破。深入开展激发创业创新活力集成改革,全力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打响“创业就业在浙江”品牌。

  其次是在完善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上探索突破。加快推动社保制度体系重塑,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工作,创新完善城乡居保、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制度,逐步缩小不同群体社保待遇差距。

  再次是在扩中提低、缩小收入差距上探索突破。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安排,突出抓好扩中提低重点改革事项,加快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财税政策体系。

  此外还包括在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上探索突破、在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探索突破、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上探索突破等。我们要通过实践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创新体制机制,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努力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新作为发力开新局

  记者: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浙江将如何落实会议精神,以新作为、新气象扛起“重要窗口”的责任担当?

  袁家军:2022年大事喜事多,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成效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高基数上稳增长压力,浙江经济工作关键把握3个方面:

  一是稳进提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稳投资、稳工业、稳企业、稳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创新创业动力,放大特色优势,增强发展动能,培育新增长点,努力在严峻挑战中逆势奋进、赢得先机。

  二是除险保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打好防范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和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从严从实从细识别、控制风险,保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三是塑造变革。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转化为塑造变革性实践的过程,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面转入创新驱动轨道,推动体制机制实现系统重塑,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