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宁波数字化重塑先进制造业动能加速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生态

时间:2021/12/17 10:07:5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谢晔 尤畅 王凯艺 共享联盟宁波中 

       在我省制造业大市宁波,“未来工厂”和“产业大脑”正在加速重构布局、重塑动能。宁波加速二者融合应用,赋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通过“产业大脑”整合资源要素,为企业提供新智造应用和共性技术服务,培育以“未来工厂”为引领的新智造群体。

  走进位于宁波北仑的东方电缆“未来工厂”,记者看到,4个超大的放线盘正将电缆、光缆、液压或化学药剂管等单元像编麻花一样编织成“脐带缆”,生产效率从原先每秒0.9米提升至1.4米,电压等级从原先500千伏跃升至1000千伏。在这个能实态模拟海洋环境的试验场里,中控指令一下,大长度、高等级光电复合海底电缆生产、装运、上船的智能化联动一气呵成。而在设计阶段,技术人员已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提高海缆结构设计的准确性,并验证产品在真实海况中的性能。

  一台台崭新的机器轴轮缓缓转动,发出轻微的声响……在康赛妮“未来工厂”,羊绒原料被投进一楼投料口,自动流转到二楼制成纱线,而后称重、贴标、包装、成箱、打包入库。

  康赛妮现场负责人牟黄波介绍,在这个全行业首家智能“黑灯”数字化无人工厂里,只需在控制中心下单,就能自动完成从投料到出厂的生产和品控,生产效率提升20%,库存周转率提高一倍,交货周期和用工减少一半。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下,雅戈尔“未来工厂”重塑生产方式,实现跨地域工厂的可视化、透明化、可预测、自适应。雅戈尔服装制造信息总监顾跃君说:“当物料低于储备值时,系统会第一时间下单订购;当面料经过视觉检测设备时,它将代替人工实现更精准检测。”

  减员降本、提质增效的“甜头”,吸引着市场主体竞相发力。截至目前,宁波已有16家市级、8家省级“未来工厂”(含试点、培育类),位列全省前茅。与此同时,宁波也在发力“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扩张和迭代升级。据悉,宁波联通今年实施“5G+工业互联网”2.0升级版后,已与67家企业签订了“未来工厂”协议。

  (下转第五版)


  (紧接第一版)到2025年,宁波将力争新增省级以上“未来工厂”15家以上。

  若把“未来工厂”视作“点”,“产业大脑”则协同行业形成了“面”,它架起了政府与市场间的桥梁,洞察产业链状况,辅助政策落地、产业发展。目前,化工、智能家电“产业大脑”已在宁波上线,另有4个行业的“产业大脑”将于年内上线,涉及文体用品、服装服饰、模具(金属)、轴承等宁波优势领域。

  在镇海,全省52个化工园区已累计有22个接入化工“产业大脑”。“随着接入园区数量不断增加,未来将有更多应用上线。”镇海区经信局数字经济发展科科长余雷鸣说。在大屏幕上,精确、实时显示着全省化工园区的地理信息、产值、能耗等详细数据,“下一步还将接入应急指挥综合管控平台、石化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公共管廊智慧安全管理系统等,这将大大提升石化产业安全生产风险的监管预警能力。”余雷鸣说。

  “化工‘产业大脑’的‘物资联储联备功能’打通了生产链上各个企业的仓库。需要什么备件,只要在线发布,就能第一时间就近配齐。”博汇化工二厂副总经理朱海毅说,“‘设备管理功能’管住了重要设备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制造诊断功能’随时‘体检’,看看我们智能制造建设要素的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宁波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收2674.3亿元,同比增长35%。宁波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将加快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生态,力争2025年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3000亿元。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