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他从新闻中汲取灵感,发明多款“救援神器”——草根爱迪生的奇思妙想

时间:2021/10/5 9:51:3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罗亚妮 共享联盟椒江站 屈扬帆 

       见到台州市莱恩克警报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良仁时,他正站在一个“铁皮屋”旁,手里还拿着一把螺丝刀,炎热的天气让他流了不少汗,身上的白衬衣已经湿透。

  “猜一猜这是什么?”他拍了拍身边的大家伙,铁皮发出“咣当”的声响。从外表看,“铁皮屋”看起来像是一个风机箱,然而王良仁的表情告诉我们,答案没这么简单。

  见大家面面相觑,王良仁豪爽地笑了起来,他拿掉“铁皮屋”的伪装,露出一台警报器。

  相比于我们的诧异,王良仁的朋友早已对他的“奇思妙想”习以为常。在朋友们眼里,王良仁是脑子特别好用的“大神”,尤其喜欢钻研各种“救援神器”。他经常从新闻中汲取发明创造的灵感,由他自主、参与公司研发的专利多达96项。

他从新闻中汲取灵感,发明多款“救援神器”——

草根爱迪生的奇思妙想

本报记者 罗亚妮 共享联盟椒江站 屈扬帆

  警报器“发烧友”

  王良仁对警报器的迷恋,要追溯到20多年前。机缘巧合之下,他对这个只会发出单调声音的警报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因为爱好过于小众,王良仁无法在生活中找到“知己”,好在互联网上还有一群一起交流讨论的“发烧友”,他们一起研究不同的警报器声音的细微差别,乐此不疲。

  王良仁学历不高,却有着非常灵敏的商业嗅觉。在接触到警报器这个行业后,他嗅到了商机。“警报器这个行业过于小众,市场竞争相对较小,于是我就想试试。”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2005年,年仅28岁的王良仁一头扎进警报器行业,创办了台州市莱恩克警报器有限公司,同时也开启了他的发明创造之路。

  “一开始只是做市场上常规的警报器,后来尝试着自主研发,慢慢积累到现在也有了十几种警报器领域的专利。”王良仁介绍说,现在公司能生产近百种各种型号的警报器。

  不仅如此,如今的王良仁在“警报器发烧友”中也十分有名,毕竟,他现在是央视报道的全球最大警报器——“捍卫者”的生产者和拥有者。今年8月初,王良仁携心爱的“捍卫者”,登上央视《时尚科技秀》栏目,狠狠地刷了一波存在感。

  在莱恩克的厂区,记者见到了这个“庞然大物”:它身长3米,喇叭口径高2.6米、宽2.4米,6个身高1.8米的壮汉平躺进去也绰绰有余。与其外形相匹配的是,“捍卫者”的功率、分贝也令人咋舌。据测算,“捍卫者”的声音传播半径可达10公里,范围超过300多平方公里。如果把它放在白云山上,它的声音能覆盖椒江整个城区,而一般电声防空警报器的覆盖范围,则不到5平方公里,这也是“捍卫者”能够获得发明专利的原因之一。

  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王良仁会花费4年时间、投入近300万元来研发这样一个“卖不出去”的警报器?

  “汶川地震那年,我在电视上看到灾区倒塌的房屋和救援新闻,想到在突然遭遇这样的灾害时,肯定会有断网、断电的情况出现,怎么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紧急提醒人们,我认为非常有必要去研发这样的设备。”王良仁说,在他心里救命远比赚钱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因为汶川地震而诞生的“捍卫者”还有一个优点,因为自带柴油引擎,它只需3秒就可以启动,能为躲避灾难赢得宝贵的时间。

  把新闻视为“发明灵感源泉”

  新闻,对普通人而言或许只是获取信息的渠道,而在王良仁这个“草根爱迪生”来说,却是发明灵感的源泉。

  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让不少临海城的居民被困在洪水中。“如果用警报器求救的话,穿透力够强,附近的救援队一定能听到。”当王良仁在报纸上看到因为断电断网,一些被困群众无法将自己的求救信息及时发出时,脑海里浮现出这样的念头。他开始设身处地地考虑,如果是自己被困,什么样的求救装备会有帮助?

  电是最关键的因素,这个警报器不仅要能在断电的情况下使用,还要有蓄电功能,能给手机临时充电。按照这样的思路,王良仁发明了自带发电机的手摇式警报器,它具备自发声、自发光、自发电的功能,使用者能通过人工摇动手柄发电。

  王良仁在警报器行业站稳脚跟之后,开始琢磨着生产各种应急救援产品,想办法缩短救援时间,为遇险者争取到更多的生机。

  比如说,他在新闻里看到有人跳楼,而救生气垫充气不够快,就研制出充气仅需44秒的救生气垫;他看到洪水骤来,岸边人无法及时救援时,就研制出抛投准确度更高、距离更远的救生“抛投器”,可以第一时间将绳子和救生服抛送到被困者手中;看到高空火灾,就发明了滑梯式逃生滑道,被困者可以从滑道逃生;看到洪水导致车辆损失严重,就发明了不漏水的车衣,能保护车辆不被泡水……

  眼下,王良仁正在研发一款防护性高、透气性好的防护口罩。“新冠疫情发生时,在网上看到李兰娟院士脱下防护服后的一张照片,因为长时间佩戴防护口罩,她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压痕。”王良仁说,他被这张照片所感动,想到要为一线医护人员设计一款舒适性更强的口罩。

  经过潜心研究,防护口罩已基本成型,特殊的结构设计让口罩的密封性更强、过滤性更好。“感觉还差一点,透明度不够高,舒适度也要再提升。”王良仁说,因为口罩主要用于疫情防护,要更加谨慎,晚一点投入市场也不要紧。

  要舍得“把钱扔到水里”

  搞发明不是件容易的事,让专利实现成果转化则更困难。

  “之前看到过一个数据,国内非职务发明人仅有5%的专利技术能够得到转化,大部分仅停留在证书和图纸层面,真正投入生产、创造财富的凤毛麟角。”王良仁告诉记者,其原因还是投入成本过高。

  说着,他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眼镜形状的橡胶物体,展示给记者看。这是一个为近视患者设计的护目镜,原理就是给眼镜加一个防护配件,使眼睛不暴露在空气里。“产品看似简单,但做出来可要花不少钱,后续还要不断投入资金调整产品的模具和材质,使其更贴合人的脸部。”在成品出来前,王良仁也无法估算耗费的时间和金钱。

  不仅如此,在这款产品投入市场以前,也很难判断它的前景。“有可能受欢迎,也有可能无人问津,一般企业不会冒险买下这个专利,幸好莱恩克能支持我做一些尝试。”王良仁说,这也是他的发明创造大部分能走向市场的原因。

  即便如此,资金依然是王良仁面临的最大压力,他已把创业前期靠自身积累的资金都投到了创新中。

  “前期研发固然辛苦,但也是打基础的过程,要舍得‘把钱扔到水里’。”王良仁一门心思认准原始创新,扛住了发明创造中遭遇的挫折和瓶颈。经过几年潜心培育,莱恩克生产的应急救援类产品得到了行业认可,企业发展步入正轨。王良仁计划好了,下一步他将在新媒体平台做一些尝试,通过短视频传播等方式提高“救援神器”在大众层面的认知度,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