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博士王海峰平湖创业——让氢燃料电池“燃”起来

时间:2021/9/13 10:47:3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肖未 共享联盟平湖站 陆浩强 曹金 

最近,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里,王海峰正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忙生产。再过两个月,16台载有锋源产“心脏”的氢能源公交车将在平湖的大街小巷跑起来。“充气几分钟,就能续航500公里,并且只排放纯净水,碳排放为零。”虽然整天忙得“脚不沾地”,可王海峰自豪感满满。

  王海峰,一位专注让氢燃料电池“燃”起来的80后“氢博士”。近年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毕业的他带领团队解决氢燃料电池(电堆)研发难题,攻克了燃料电池核心部件量产的一系列难关,公司目前已拥有120多项专利技术、80多项发明专利。

博士王海峰平湖创业——

让氢燃料电池“燃”起来

本报记者 肖 未 共享联盟平湖站 陆浩强 曹金凤

  聚焦产品本身,才能走得长远

  氢气和空气进入氢燃料电池,经过电化学反应,输出电,排出水。因其高燃烧热值以及燃烧产物不是二氧化碳而是水,氢能也被誉为是世上最干净的能源。相比传统意义上的电池,氢燃料电池的零排放、可回收循环利用,让它成了新能源中的“网红”。“不仅能让车轻快地跑起来,氢燃料电池的应用领域还有很多,飞机、船舶、移动发电站……”一说起自己的“宝贝疙瘩”,王海峰滔滔不绝。

  在世界各国竞相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氢能已成为近年来新能源领域投资的一大“热词”。今年4月,在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举办的“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未来氢能将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成为我国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带动形成10万亿元级的新兴产业。”

  如今火爆的氢燃料电池行业,曾经在国内却是“藏在深闺无人识”。2015年,瞄准这一冷门行业,王海峰顶着家人和朋友的质疑,在北京自主创业,创立了锋源氢能研发中心。仅两年的时间,锋源就像一匹“黑马”,通过售卖无人机氢燃料新能源系统方案,“闯”出了1000多万元的产值。

  然而,这样的增长,却总是让王海峰在深夜陷入自我追问中。“为了追求订单的快,反而放慢了研发,值得吗?”王海峰说,只有聚焦产品本身,才能走得长远。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焦虑,让王海峰决心收缩公司业务,放慢节奏,转型升级。

  把细节一抠到底

  2017年,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让王海峰看到了新方向,决定把产品的核心应用领域调整到汽车行业上。看中嘉兴丰富的工业副氢资源、平湖完善的汽配产业基础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王海峰在平湖投资建立了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汽车研发燃料电堆及其核心零部件。

  重新慢下来做研发,资金短缺是个大问题。“项目属于硬科技,孵化周期长,盈利时间也长。”王海峰说,落户平湖后,平湖经开区不仅提供了1000万元的产业扶持基金,还帮助联系解决了厂房,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此同时,企业也获得了多轮产业风险投资机构亿元级别的投资。有政府支持、有资金投入,王海峰的心在平湖“安了家”。

  “海峰这人很顶真。”一路跟着王海峰从北京来到平湖,公司技术总监袁蕴超这样形容他眼中的清华师兄。袁蕴超说:“面对产品,哪怕一个小细节,大家都集体认为‘不是事儿’时,他却宁愿多花时间、多花钱,也要把细节一抠到底。”

  袁蕴超的感叹是有出处的。2019年的一次例会,袁蕴超等人正商讨产品工艺流程,突然,一直沉默的王海峰发声了,希望能对所有外包镀金的辅助件回厂后进行二次耐腐蚀性检测。“镀金工艺很简单,并且首批次检测数据正常,不可能出问题。”“如果要全检,要么都得送到上海,要么得采购检测设备,成本太高。”……王海峰的话一出,遭到了大家的一致反对。最终,王海峰以一句“用事实说话”坚持了下来。

  事实证明,王海峰“抠”对了。经过检测,因外包公司的镀金工艺未达标,这件宽30厘米、厚1厘米的辅助件,将导致整个电池的寿命从10年缩短为1年。之后,公司立即要求外包公司改善工艺,同时在公司内部工艺流程上增加了“返厂检测”这一关键环节,并购置专业检测设备,增设涂层检测专门岗位,补齐了工艺“漏洞”。

  “国内氢能企业起步晚,往往爬起来就快跑。我们希望通过慢慢打磨,让产品具有更长寿命和高可靠性。”正是靠着这样的“慢工出细活”,在2019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锋源从3390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捧回了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初创企业组一等奖。今年4月,锋源研发的100-150kW金属双极板电堆还被写入了《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订单已排到11月

  催化剂实验室、膜电极实验室、纳米镀膜研发实验室、电堆总装车间、全体系检测中心……记者跟着王海峰走进总面积1万平方米的基地,发现偌大的基地里人员却不多,每个车间只有零星几个人在忙碌着。“一个实验室就是一个车间。”王海峰笑着解答了记者的疑惑:公司总共只有员工60人,研发人员占70%,而研发团队中过半是博士、硕士。

  在金属双极板制造车间里,记者见到一卷卷金属板经切割、冲压,摇身一变成了一块块厚度仅几毫米的“工艺品”。在这片薄薄的作品上,一道道或直或曲的纹路,有规律地排列着。“可别小瞧了它。”王海峰说,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金属板电堆核心零部件,相比国内外同品类电堆,储电能力与发电功率可以达到2倍,成本仅为一半。

  站在一个成型的金属双极板电堆前,王海峰形象地用“洋葱”描述了一番制作原理:每一个电堆由数百个“洋葱层”叠加组成;每一个“洋葱层”又包括双极板、膜电极、催化剂等核心零部件;而水和氢气就是在“洋葱层”中,通过各走各的道,实现清洁发电。“我们做的就是通过让这些核心零部件国产化,不断降低成本,提高效能,推动普及。”王海峰说。

  “如今每3至6个月,就会迭代升级出一款性能更佳的电堆。”王海峰说,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120多项专利技术、80多项发明专利。自主研发生产的石墨双极板氢燃料电堆核心性能指标“体积功率密度”达到3.5kW/L,金属双极板电堆“体积功率密度”达到4.5kW/L,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已与中通客车、宇通汽车、吉利汽车等企业开展产业化合作,产品在浙江、广东、四川、重庆、北京等多地路跑。

  “今年3月公司正式量产,订单已经排到了11月。”王海峰说,预计2021年公司的订单额将达2亿元,到2025年,将有望达到10万套电堆的量产。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