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发展新产业 探索新业态 培育新商业——慈溪兴起“三新”经济

时间:2021/4/30 10:46:45 来源:本站 作者:翁杰 见习记者 王玉宾 通讯员 邵滢 张 

    5秒卖出3万件吹风机,这是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在4月一场直播中的销售业绩。靠着直播电商等新零售模式,这家过去以出口为主的传统外贸企业快速转型,国内销售额在短短两年多增长约6倍,去年达到2.6亿元。

    疫情影响下,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外贸大县、“小家电之乡”慈溪面临不小冲击。去年以来,慈溪化危为机,发展新产业、探索新业态、培育新商业,“三新”经济已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结构调优的关键力量。去年,慈溪实现“三新”经济增加值800.87亿元,占GDP比重达39.9%;今年一季度,慈溪新产品产值达385.3亿元,同比增长36.3%。

    在慈溪坎墩街道上林英才产业园,布拉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驱止血装置,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预计国内市场规模可达30亿元以上。公司总经理戎军浩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得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单单项目补助资金就达200多万元。得益于此,在很短的时间里,他们就完成了产品研发到临床的全过程。

    产业政策精准引导下,越来越多像布拉德这样的医疗企业向慈溪集聚。去年,中科院慈溪医工所研究团队成功打造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化创新链。如今,生命健康已成为继机械基础件、家电和汽配三大传统行业后,慈溪又一个产值过百亿元的行业。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慈溪借势新业态新模式,把家电传统产业也做成了“新产业”。“月立电器”便是成功转型的典型之一。“靠着直播电商等,像我们这样的传统外贸企业也能快速打开内销市场。”“月立电器”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专门成立了“小适”等内销品牌,组建营销团队,根据国内买家偏好开发新品,打造性价比高的网红爆款。

今年一季度,“月立电器”超额完成销售目标,全年国内目标销售额突破6亿元。

    跨境电商作为眼下炙手可热的新商业模式,也受到许多慈溪企业追捧。以宁波东曜电器有限公司为例,截至去年底,该公司零售出口额达到2亿美元,超过其传统外贸出口约1倍。“东曜电器”的成功秘诀是: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努力打造一个专业化的品牌。如今“东曜电器”旗下有100多个子品牌,不少在各大跨境平台的细分领域都排名前列。

    头部企业或转战国内市场,或抢滩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如何转型?对此,2021年慈溪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启动内贸拓市倍增计划,发挥‘慈溪优品馆’直播基地等带动作用”“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建成驿淘跨境电商产业园”,为中小企业抢抓新商业、新业态的机遇搭建平台。2月3日,慈溪产业带直播基地开馆,吸引了200多个有意发展直播业务的慈溪企业入驻。

    头部企业或转战国内市场,或抢滩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如何转型?对此,2021年慈溪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启动内贸拓市倍增计划,发挥‘慈溪优品馆’直播基地等带动作用”“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建成驿淘跨境电商产业园”,为中小企业抢抓新商业、新业态的机遇搭建平台。2月3日,慈溪产业带直播基地开馆,吸引了200多个有意发展直播业务的慈溪企业入驻。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