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温州惠企利民资金实现直达快兑

时间:2021/4/16 15:26:4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周琳子 潘双飞 

无需申请,平台催着领补贴

“都还没申请呢,部门就发来消息说我们有笔2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待领取。”415日,申瓯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兴旺向记者展示了一则温州市鹿城区科技局发送的催领短信。就在不久前,企业另一笔被催领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补助刚到账。

  往年,吴兴旺的企业都由专人整理各级政府部门推出的各类奖补政策进行申领。说到近来的变化,吴兴旺难掩欣喜。

  乐清市智仁乡赵家辽村民俞小姐也有同样的惊喜。作为一名低保户,她每年都要申请贫困家庭大学生教育救助资金补助。今年,当她再次向民政部门申请补助,准备回家等待各项审批时,却被告知,审批在她申请之前,就已经“跑”完了,当天就可以领到资金。

  便捷的体验,来自温州的一项数字化改革探索——构建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系统。

  早在3年前,温州便将“财政奖补资金兑现”这一小切口,作为提升群众、企业幸福感、获得感,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抓手,进行深度改革,整合市本级178个惠企政策为工业、农业、服务业、开放型经济、人才等5个新政策,企业奖补项目实行全过程线上申请。针对企业在申请奖补时常要面对诸多线上兑现系统的不便,温州开发惠企政策“直通车”数字平台,囊括了温州企业所需要申请的各类奖补资金项目。

  今年,温州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将惠企和利民资金直达系统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惠企政策“直通车”数字平台,正协同市县两级490个部门、3512个工作人员开展综合集成服务,整合民政部门“大救助”、残联部门两项补贴、人社部门“一卡通”、乡镇公共财政信息管理系统等应用“孤岛”,整合在建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全面打造统一的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系统,实现全市域“一个平台兑现、一个界面惠企利民”。

  一改以往企业和群众找政策难、难兑现的困局,系统让数据先“跑起来”,依托省、市大数据共享平台,系统打通264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孤岛,归集18.8亿余条大数据,推行“逆流程”兑现,将符合条件的对象,与惠企利民政策精准匹配,提前开展“模拟审批”。

  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已有3501个项目实现“零次跑”,其中242个项目可在惠企利民系统“掌上版”当日申请、当日兑现,部分利民补助奖补项目还可免申即享,资金兑现执行效率显著提高。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