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双十一”将至,快递业面临考验

时间:2016/11/8 8:47:37 来源:本站 作者:叶锋 

10亿包裹

如何疏解

进入11月,“剁手族”们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天量购物。据中国快递协会和菜鸟网络预测,今年“双十一”快递行业处理的快件量将超过10亿件。面对巨量包裹,快递业做好准备了吗?

  笔者采访发现,近些年,在电商快速发展的助推下,快递业也实现连年高速增长,除特殊月份外,全年大多数时间业务量增速都在50%以上。截至2015年年底,“三通一达”四大快递企业,各家拥有车辆数都超过27000辆,遍布全国的分拨中心都超过60个,且各家都已启用自动化分拣设备来提高效率。

  面对今年“双十一”,圆通速递全网干线车辆及末端配送预计将超过8000台次。韵达速递常务副总裁周柏根则表示,10多个分拨中心已完成改造和仓配扩容,车辆增加了1万辆左右。

  据菜鸟网络首席技术官王文彬介绍,他们在去年已经基本解决爆仓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升级智能分单,推动聚单直发、智选物流、物流云等产品使用。

  目前,各大快递公司的场地建设、设备升级、数据支撑等都已上了一个台阶,但作为“最后一公里”的末端网点或将是今年“双十一”的最大短板。其中的主要问题还是人员缺乏及素质低。

  赶集网在今年年初曾发布过一份蓝领招聘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快递员成为全国最紧缺的蓝领工种,2015年我国快递员职位招聘需求420万人,春节后快递员用工缺口达240万。像“双十一”这样特殊的情况,短期内用工缺口更大。

  末端网点存在的另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安全。“双十一”期间,为收派、处理海量包裹,各快递网点、中转中心都需要补充大量临时工。在此过程中很多问题都会暴露出来,带来安全隐患。

  近期在中国快递协会召开的“双十一”服务动员会上,面对一些快递公司负责人,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韩瑞林提醒,越是业务旺季,越是要守住安全底线,今年“双十一”要合理控制件量规模,确保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提升。

  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高镇海说,“双十一”是网购的一种特殊状态,成百上千亿的销售额实际上是一段时间聚集的网上消费在几天内的“井喷”。数以亿计的包裹要在几天之内揽收、派送,这是对快递业能力及服务水平非常重大的考验。

  业内人士认为,“双十一”已成为一个特殊的购物季,年年都会有,快递业能否以常态应对?

  专家认为,从相当长一段时间看,让快递企业改变“上阵之前磨刀”的状况是不可能的,但每一次“双十一”都是一次暴露问题、修正问题的契机,有助于快递企业补短板、提升内功。

  目前,“三通一达”的电商件比重都超过70%,这种高依赖也是一柄双刃剑,造成在电商面前难有定价权。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快件平均单价为27元,2015年降到13.4元,今年1月至9月跌至12.81元。许多加盟网点已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军山指出,随着资本实力的增强,快递企业应付出更大努力,在产品差异化、智能化、高端化等方面实现新跨越。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