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浙江14个交通设施大项目昨签约

时间:2016/9/29 13:58:06 来源:本站 作者:张帆 

民企控股高铁签下首单

大投入推动大发展,作为浙江拉高标杆补齐短板的主攻方向之一,浙江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引来了众多央企、民企及金融机构的目光——28日下午,在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融资建设签约大会上,省政府与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铁建、中交建4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签订规模1000亿元的浙江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建设合作协议。浙江省交通集团(省级交通投融资平台)与中国中车等4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11个市、县(市)签署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合作协议,与上海复星集团等3家民营企业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合作协议,共涉及14个项目,合计里程1005公里、总投资2050亿元;同时与国家开发银行等5家银行签订共5000亿元授信的银企合作协议。这一系列投资协议引来的巨额投资,将在全省掀起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潮,进一步发挥交通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

民企首次控股高铁项目

  在众多协议中,上海复星、万丰奥特、浙江吉利3家浙企参与签署的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合作协议,是浙江乃至全国铁路引入社会资本的一大突破。

  该项目估算总投资462亿元,其中静态投资416亿元,是国家首批引入社会资本的8个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拟由浙江省交通集团、台州市、绍兴市、民营资本与铁路总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并由民营资本控股。复星集团拟作为投资杭绍台高铁项目的民营企业牵头人。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认为,我国的有效基础设施投入还有很大空间,比如地铁、高铁这些能够大大提升城市功能效率的基础设施人均占比与发达国家比较还有一定差距。“这次杭绍台高铁这样的重量级项目引入民营资本来主导,可以说再次引领了全国风气。而复星作为参与者,希望能够整合浙商的资源和优势,踏踏实实把这个项目做好、做精。同时,通过本项目合作的契机,复星集团也希望积极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抱怨碰到“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是此前不少民资试图进入相对封闭的铁路等交通建设市场不顺利时发出的感慨。身兼上海浙江商会会长的郭广昌表示,浙江有800万浙商活跃在省外、国外,汇聚了众多资金,复星集团此次牵头投资铁路,希望为民资大规模进入交通建设市场探路。

千亿级基金撬动大项目

  在28日签约的众多企业中,央企中交通行业的领军巨头都到齐了。有主攻高铁车辆装备的中国中车,还有铁路、公路建设的主力军中国中铁、中铁建、中交建,且清一色地由董事长、总裁带队。银行和保险业巨头也纷纷签约,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总计给省交通集团5000亿元的项目意向性授信额度,充分显示了浙江交通项目良好的市场前景。

  根据浙江省“十三五”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省政府、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联合设立“浙江省交通基础设施(太平)投资基金”,基金规模1000亿元。省政府指定浙江省交通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指定深圳市太平投资有限公司为本次基金合作的实施主体。基金存续期20年,采用“股权投资+股东借款+委托贷款”等方式进行投资,主要投资省交通集团主导实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高速公路、铁路、市政工程等领域,资金可用于上述项目的前期资金、项目资本金、建设资金、后续维护运营及相关融资置换等用途。

  有关人士表示,这为通过市场化手段有效缓解浙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开辟了途径,是浙江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的一次有效创新和突破。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相关要求,交通项目建设,一般要求资本金占总投资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左右,其余可用信贷等融资方式解决。资本金的先行到位十分关键,关系到项目的启动、推进。但对动辄投资上百亿元的大交通项目而言,资本金不是个小数,及时、足额到位对不少地方而言压力颇大。而此次太保和省交通集团联手筹组的千亿级投资基金,无疑可以撬动更多的大项目。

  据了解,“十三五”及未来一个时期内,省级交通投融资平台需投资建设高速公路18条、合计总里程1285公里,铁路20条、合计总里程2698公里;都市圈城际铁路13条、合计总里程609公里,以及部分综合交通枢纽。上述项目均需在“十三五”期间建成或开工,合计总投资7557亿元,投资需求十分庞大。有了千亿元投资基金和5千亿元的授信,再加上浙商领衔的众多社会民间资本的进入,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将大大缓解浙江交通建设资金的供给紧张。

提高标杆补短板

  至2015年底,浙江高速公路营运里程3917公里,密度位居全国第2,铁路营运里程突破2500公里,实现高铁陆域市市通。但对标先进,面对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浙江省综合交通建设在体制机制上仍存在需求持续增长与基础设施能力不足、网络规模持续扩大与局部路段瓶颈制约、运输能力快速提升与多种方式融合不够等一些突出矛盾和短板。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供给侧改革“补短板”的关键期。省委明确要求,将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作为“十三五”时期补短板的六项主要任务之一,深化交通体制改革,创新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做强做大省级交通投融资平台,实施万亿综合交通工程,构建水陆空多元立体化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此次签约的14个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瞄准的就是浙江交通基础设施的短板。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瑞安段、文成至泰顺段,连通的是浙江陆域最后两个不通高速公路的县,建成后浙江将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的目标。临金高速公路不但将新增一个高速出省通道,还将把杭徽、杭新景、杭金衢三条高速公路连接在一起,发挥更大的路网效应。杭州绕城西复线杭州至绍兴段,不但将缓解杭州绕城西线目前的拥堵,而且拉开了杭州都市圈的骨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鱼山石化疏港公路),不但将穿越东海万顷碧波把高速公路修到岱山本岛,而且将连起鱼山,为筹建中的千亿级绿色石化基地开路,助力浙江港口海洋经济的发展。金甬铁路是宁波舟山港的重要疏港通道,杭绍台铁路则是浙江打造省会杭州至各地级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的重要线路。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