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杭州双管齐下平抑地价

时间:2016/9/27 10:10:51 来源:本站 作者:方臻子 

加大土地供应 调整竞价方式

继限购后,杭州楼市调控打出第二记“组合拳”:一方面列出年内供地“清单”,可供土地明明白白,同时增加了不少供应量,极大地安抚了开发商“恐惧而躁动”的拿地心态;另一方面改变原来价高者得的竞价方式,从资金、配建上下功夫,从源头遏制房地产投机。新政“双管齐下”,直指当前杭州土地市场高热,将有利于杭州楼市的健康稳定。

35宗地块随时

可以推向市场

  “为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结合近期市区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公布主城区年内具备土地出让条件的地块352289亩,其中住宅用地261902亩。”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储备中心主任陈冲解释说,“这35宗地块,随时可以推向市场。”

  今年,杭州市区已出让的土地面积为1759亩,原计划年内共出让约2700亩,也就是说,年内原计划推出土地约1000亩。而本次公布的“库存”达2289亩,已远远大于计划供应量。“其中包含了一些计划外的地块,原因是这些地块已经提前具备了出让条件,我们也将其列入了清单。”杭州市土地交易中心主任顾勇敏说,“这张清单表明,杭州有地可供,开发商完全没有必要恐慌性囤地。”

  据透明售房网数据,8月杭州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7233/平方米,环比上涨9.6%,去化周期仅需7.1个月,新建商品住宅的库存量仍在减少。陈冲表示,这35宗土地,将根据杭州土地市场的走势,按照“有计划、有节奏、有区域、有结构”的原则,有计划地向市场推出。

三档设置

比拼开发商实力

  同时公布的还有杭州市区将从927日开始调整的土地公开出让竞价方式。

  具体规则为:一、当土地竞价溢价率超过100%(含)时,该地块竞得人应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起一个月内全额付清土地出让金;二、当土地竞价溢价率超过120%(含)时,除需满足上述第一款条件外,该地块所建商品房屋还须在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后方可销售;三、当土地竞价溢价率达到150%时,不再接受更高报价,转为在此价格基础上通过现场投报配建养老设施面积的程序并按投报面积最高者确定竞得人,并需同时满足上述第一、二款条件。

  “简单来说,溢价100%时,要求开发商一个月内全额付清土地出让金;溢价120%时,要求现房销售;溢价150%时,终止货币的竞投,比拼的是配建养老设施。我们希望通过这三档设置,使土地市场健康良性发展,而不是一味追求价高者得。”顾勇敏解释说,特别是当溢价达到150%后投报配建养老设施面积,考虑的就是杭州是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新政将有力地支持杭州养老产业的发展,“原则是开发商无偿代建养老设施并计入容积率,产权移交民政部门或民政部门指定的机构持有。具体细则,以挂牌文件为准。”

  同时,本次土地调整出让竞价方式适用范围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萧山区、余杭区,不包含富阳区、大江东以及临安、桐庐、建德、淳安四县(市)。“我们在政策覆盖范围上进行了甄别选择,体现了国家‘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总要求。”顾勇敏说。

  “提高了开发商拿地的门槛,对资金的周转有了更高要求。竞拍配建养老用房面积,理论上是一种威慑,但也符合市场需求,未来95%以上的中国人应该是在社区或家庭养老。”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认为,新政对平抑杭州土地价格有正面积极作用,“但整个市场的降温,仍有赖于杭州与一线城市特别是上海的落差,不再继续加大。如果落差持续加大,仍会有巨大的溢出效应。”

  919日起,杭州部分区域实施限购政策,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为赶在限购政策出台前签约,918日成交量暴涨,918日至24日一周时间,杭州市区(含余杭、萧山、富阳、大江东)商品房成交7219套,较上周增加了2228套。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