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为世界经济再平衡贡献浙江力量 “一带一路”奏响浙商和声

时间:2016/8/25 11:10:31 来源:本站 作者:金梁 

10多天前,从义乌出发驶往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的中欧班列(义乌—俄罗斯)正式开通,这是继义乌—马德里、义乌—中亚、义乌—德黑兰班列后,义乌第四趟驶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集装箱班列;在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不久前升级成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这是我省继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工业园后第四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一带一路”沿线吹起的“浙江风”,风力渐劲。据海关部门统计,2016年上半年,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326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较全省外贸增速高出4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1.8%。其中,出口2726.6亿元,增长6.7%;进口536.3亿元,增长1%,实现贸易顺差2190.3亿元。

浙江利用独特的民营经济、块状经济(产业集群)等优势,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升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为世界经济再平衡贡献浙江力量。

中欧班列借东风

“一带一路”沿线是浙籍华人华侨的聚集地区,也是浙商力量较强的区域。义乌商人周旭峰就是其中一个缩影,借着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的东风,他的生意越做越大。“我们不光把义乌的小商品发往西班牙,同时也把西班牙产的葡萄酒、橄榄油运回国内,后来我一个人包了百来个标箱,进口商品增加到了矿泉水、果汁和蒸馏酒,今年的进口生意销售量增长了近20%。”

20141128,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首趟专列装载82个标准箱从义乌启程,21天后到达马德里。截至2016815,“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72次,共运输5176个标箱。10多天前,首趟义乌—俄罗斯班列开行,让义乌成为目前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

“除了马德里、德黑兰等终点站外,中途还增加了波兰马拉舍维其、华沙,德国杜伊斯堡等沿线重要城市停靠卸货,这趟班列真正让沿途各国直接受益,促进了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负责该班列的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旭东告诉记者,“义新欧”班列的出现不仅丰富了运输方式,更是提高了运输效率,已成为浙江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

随着中欧班列进入常态化运作,催生了各国贸易的新需求。比如去程班列由开行初期装载的小商品,逐步扩大到目前的品牌服装、通讯设备、五金机电等上千种“中国制造”商品。回程班列由开始的红酒、葵花籽油等快消品为主,增加到太阳能薄膜、洗衣机配件、成套橱柜等工业品,货物品种越来越丰富,货值越来越高。

产业合作成热门

今年17月,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99个,投资金额为43.33亿美元,同比增长约67.23%,投资国家遍及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俄罗斯、东欧等“一带一路”主要区域30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成为我省企业境外直接投资的热土,其中建境外经贸产业合作区(工业园)是浙江企业“走出去”的一种主要途径。

在越南的前江省新福县,浙商投资的龙江工业园早在2007年就成为商务部第二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龙江工业园中国负责人金东告诉记者,最初工业园只有10多家企业,其中浙江企业占60%以上,如今共引入35家企业入园投资,入园企业总投资额约12亿美元,在完全达产后年产值超过35亿美元,工业区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期的基建开发。“2015年园区总产值已达到5亿美元,目前整个工业园为当地1万人左右解决了就业岗位。”

金东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单枪匹马投资建厂,碰到所在国的各种纠纷往往迟迟无法解决,而通过建境外经贸产业合作区,企业采取集群抱团的方式,可以大大提高抗风险能力。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浙江民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大投资力度。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锡尔河州,距首都塔什干市约70公里,2009年开工建设的鹏盛工业园,随着入驻企业的增多,终于升级成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这是首个由中国民营企业直接在乌投资的大型项目。目前,园区已入驻瓷砖、制革、制鞋、手机、水龙头阀门、卫浴、宠物食品和肠衣制品等企业10家,入园企业投资额达到5000万美元以上,其中基本上为温商企业。

开展跨国合作,要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鹏盛工业园区投资方介绍说,园区不仅为投资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也在当地产生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截至20167月,园区入园企业累计产值2.82亿美元,累计为当地提供税收收入4196万美元;在当地雇佣员工1067人,占员工比例达到81.88%

目前,国家商务部确认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共20个,而我省数量已有4个,占20%,可见浙商对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颇为青睐。

海外会展搭桥梁

在哈萨克斯坦淘金多年的金斯顿物流总经理金小民,已成为当地出名的浙江商人,他每年发往哈萨克斯坦的货柜已经达到了五六百个,如今已将生意扩展到了整个中亚地区。每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上,都可以看到像金小民这样投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浙江商人,他们借助展会平台,主动寻找商机。

事实上,海外会展已成为浙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通过举办海外会展,能快速增进国际交流,帮助企业走出国门、开拓新市场的优势,在助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6月上旬,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东欧(波兰)中国家居品牌博览会和第二届欧亚(土耳其)中国家居品牌博览会先后在波兰和土耳其成功举办。其中波兰展会吸引了来自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客商1.2万人,比上届增长37%,展会规模、成交金额、客商人数均超过预期,创下新高。

通过海外会展的交流,不仅让国内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经营成为可能,也为沿线国家到我国投资兴业带来了新渠道。2015年,宁波承办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浙江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搭建了贸易互动新平台。在博览会期间,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区和中东欧(宁波)工业园正式挂牌,中东欧(宁波)工业园落户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认为,这类国际产业合作园是我省最契合国际宏观需求、最有能力对接国际规则、最有潜力实现国际产能合作的平台。

正是这些海外展会的成功举办,为浙江继续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打造海外会展综合平台积累了宝贵经验和良好基础。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